移动互联网

太惨了!1000元一月养4口人,网购19元的衣服却被骗走14.6万!

2021/10/12 9:43:00

一位无助母亲的哭泣

这世上最让人莫名心痛的,是母亲的哭泣。

前些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个无助的妈妈抱着嗷嗷待哺的婴儿,悲痛的哭着:“现在家里根本承担不了这个数字。”

是什么让她如此绝望?事情还得从一次惨痛的网购经历说起,在说到这次网购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这位母亲的基本情况。

王女士今年31岁,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其中最小的一个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

孩子出生后,她一个人在山东的家里负责带孩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职妈妈”。

这样,全家四口人的生活重担,就全部压在孩子爸爸身上。

但是,王女士的丈夫也是一个普遍的上班族,他一个月的工资不多,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偏低,大概3000元左右吧。

就是这3000元的工资,每个月还得扣掉2000元左右的房贷,这样,每个月剩下的生活开支也就只剩下1000元了。

在这个商品如此丰富、物价也不算低的年代,一个月1000元要养活一个成年人都很勉强,何况这个家庭还包括需要补充营养品的婴儿。

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负责安排家庭生活的王女士通过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信用卡,还在微信里开通了微粒贷,虽然可能根本用不上,有了这些心里多少也有些底啊。

然而,这个平时根本就没有用过的信用卡和微粒贷,却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把他们一家推入到绝望的深渊。

这次,因为网购一件19元的婴儿服,这个家庭付出了14.6万元的沉痛代价!

那么,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网购19元的衣服竟然被骗走14.6万!

虽然这个家里可供支配的收入并不是很多,但是,紧巴巴的日子还是得过下去,特别是孩子的生活还是得保障。

有一次,王女士花了19元在某电商平台上给小孩买了一件婴儿服。

19元的婴儿服,大家可以想到根本不会什么好东西,但是,更加不好的事情发生了。

衣服买完后不久,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这个衣服品牌的客服,对她说万分抱歉,他们在衣服发走后发现这批婴儿服有严重的质量问题,本着对用户绝对负责的态度,她所购买的这件衣服需要退回厂里理赔,对于这次失败的购物,他们会对她本人作出赔偿。

这个“品牌客服”让王女士加一下他的微信,说他们会把赔偿给她钱打到她的微信支付账户上。

考虑到自己的电商平台账户和网上购物情况只可能商家知道,而对方对自己购买的衣服的价格、款号、颜色等说得一字不差,王女士就没有多想,按照“品牌客服”的要求加了微信。

很快,对方又打来电话,说钱已经打到她的账户上了,不过,好事多磨,他们公司的账务犯了一个错误,不小心多打了一万元,所以,他希望王女士可以现在把钱退回来。

为了打消她的疑惑,对方还发过来一张汇款截图,从截图上看,对方真的多打了一万块钱。

王女士是一个善良的人,虽然家里也缺钱,但是一想到别人可能因为多打了一万元而受到经济损失,就答应可以将多余的钱退回给对方。

接下来,对方发给了她一个收款二维码,催促她现在就支付9999元。

王女士知道自己的银行卡里还有4000多元,客服既然说打了一万过来,那卡里的总额应该就有14000多元了,于是,就按对方的要求转了9999元过去。

就在刚转完钱过去不久,对方又打来电话,说并没有收到钱,让她再转一次。

王女士想,卡里的钱本来就只有一万多,转了两次还没有转完,说明卡里的钱真的没有转出去。

于是, 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加上对方的怀疑带动,王女士居然鬼使神差的的一共转出了14.6万元。

但是她还是忘记了,自己的银行卡和信用卡是捆绑在一起的,而信用卡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提前预支一定的消费金额。

就这样,对方轻而易主地骗走了她14.6万元。

骗术并没有升级,但总有人走火入魔!

一直到把她的信用卡和微信里的微粒贷的钱全部刷完后,对方这才突然间消失不见了。

事后,王女士总觉得这件事还是有点不对劲,就打电话给自己的丈夫,把刚刚发生的事讲述了一遍。

她丈夫很快就想到:你的银行卡不是绑了信用卡和微粒贷吗?这些都是有一定的预支权限的,你肯定被对方骗钱了!

王女士回头一查证:不幸被丈夫言中了!

得知一下子被骗走这么多钱,王女士的丈夫显然有些生气,责问她当时到底在想什么?

这一问,王女士自己也有点委屈,她哭着说:“我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想,就是对方说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

对一个他们这样的家庭,无端损失14.6万元意味着什么?相信不用我再多说了。

后来在别人的建议下,王女士选择了报警,警方也很快就立了案。

但是一切都为时已远,骗子在成功骗取了14.6万元后,早就注销了所有了行骗踪迹,警方根本就无从追查。

接下来,这个家庭不得不接受怎么向银行还这14.6万元的既成事实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下这个事件,骗子的骗术其实并没有升级,类似这样的事,很早以前就发生了无数次,但是总有人走火入魔。

其中,涉及到直接交易的网购更是成为骗术横行的重灾区,类似的电商诈骗也已经层出不穷了。

比如说,有人在购物后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淘宝提示:由于系统升级查询到您的账户异常,导致您订购的商品订单失效,需要激活。请拨打电话:400-0803108办理激活,以免金额冻结。【淘宝网】”

你拔通了短信提供的“客服电话”咨询时,对方会说由于淘宝升级订单失效,需要办理退款后重新购买,并要求你到附近银行取款机操作,其间不断催促你的银行卡和支付宝等信息。

可以看出,在诈骗原理上,以上骗术都是相同的,即先许以适量的利益作诱惑,再以退款和赔偿的名义骗取你的银行卡信息,尽量榨取你可以支配的资金。

这些骗术想要奏效,有一个前提:对方对你的网购活动非常了解,让你一下子就对对方产生信任。

这说明,在你网购行为没有发生之前,你的身份信息、商业行为数据就已经被骗子们全方位掌握了。

看来,如何保护个人信息,仍然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过程!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