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东莞市召开

2021/10/12 8:46:00

东莞2021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10月11日,2021年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东莞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北京机经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易工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专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各级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机械企业,行业协会组织、研究院所及信息技术服务商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与会现场
与会现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以数字科技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为应对挑战,美、日、德等经济发达体,纷纷实施以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先进制造计划,以图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我国从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为开端,将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连续出台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 +”等若干意见。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等数字经济,不断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和推动发展的新动能。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致辞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致辞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致辞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东莞以制造业立市,装备制造业是东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规模和体量仅次于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以来,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增长迅猛。然而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企业需要创新发展,开拓市场,一方面也需要做好内部效率提升,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部分。为此,东莞市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入优势数字化资源,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对于认定为东莞市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最高资助金额500万元;智能化改造项目最高资助金额400万元,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最高资助金额800万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王瑞祥会长指出,我国机械工业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在多领域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07%;实现利润总额1万亿元,同比增长20.65%。同时,一批数字化工厂、智能车间,以及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机械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此,王瑞祥会长提出三点意见:审时度势,增强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聚焦短板,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取得实效;加强融合,打造数字化转型联动新模式。

为了让与会代表更好地了解国家数字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和作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实现路径和方法以及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论坛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多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精彩诠释。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陶元博士在题为《数字化转型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过程,也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过程,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必然选择。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工业经济加速向数字经济演进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面向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题,中信联产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健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构筑机械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基础》为题,华为云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总监彭祖炜以《工业智能体使能机械装备数字化升级》为题,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钱军以《打造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基座》为题,广东凯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凯以《智慧机器人助力智造转型》为题,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技术总监洪惠华以《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作为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智博会”)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论坛与会代表出席了广东智博会开幕式并于会后参观了展览,直观感受了国内外企业展示的最新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装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