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跌倒,饿了么也吃不饱

2021/10/11 10:05:00

美团摔了个大跟头

“您有一张新的反垄断罚单,请注意查收。”

10月8日,继阿里之后,美团成为第二个跌倒的互联网巨头。

立案调查165天,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处罚,开出一张34.42亿元的罚单。

同时,该局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以来,美团就开始系统、全面地实施“二选一”行为。

简单来说,美团要求平台内的商户只和自己合作,不可以和其他平台合作。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团简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先从签订独家合作协议说起。

入驻美团的商家,分为独家合作和非独家合作两种。

在美团的各种手段下,前者大多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优惠政策申请书》、《诚信战略合作伙伴优惠政策支持自愿申请书》之类的独家合作协议。

而在这些协议中,美团的态度是强硬的。

选择了独家合作的商户,有的被要求“将全部网络营销资源和精力投入美团平台”,有的被要求“仅和美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还有的甚至不能再和“与美团经营相同或近似的网络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合作”

通过协议中的条条框框,美团成功限制了商户与其他平台的合作,并借此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签了独家合作的商户自然可以得到平台的更优对待,但没签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对于非独家合作的商户,美团设置了普遍高于独家合作商户5-7%左右的佣金费率,并且还会收取普遍高于独家合作商户的保底佣金。

也就是说,如果独家合作商户的佣金费率是22%,那么非独家合作的就有可能是29%。

拿一单20元的外卖来算,独家合作的可能会被抽走4块钱,但非独家的可能就会被抽走5.8元。

更可怕的是,对于非独家合作的商户,美团还会设置不合理的签约排队时间,甚至存在不签独家合作协议就不予上线的情况。

再加上独家合作专有的新店流量加权、平台补贴、优先配送等扶持政策,原先非独家合作的商户很难不向美团投诚,签下那份不公平的协议。

不过,即使签下独家,也不代表一劳永逸。

为了确定商户是否真的独家合作,美团还开发了一个大数据监测和分析系统。

通过这一系统,美团可以自动监测独家合作商户是否在其他竞争性平台上线,并对“违规者”进行处罚,包括但不限于降权、取消优惠活动等。

同时,美团还会向独家合作的商户收取保证金

2018年-2020年,与美团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并缴纳保证金的商户累计就达到163万家,保证金金额累计12.89亿元,平均每个商户缴纳790.8元

而据市场监管总局揭露,这些商户缴纳的保证金有的甚至高达数千元。但就是这一笔钱,美团完全可以在“商家违法协议约定”的情况下扣除。

也就是说,如果一家餐厅和美团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但被美团发现其还入驻了饿了么,就可能没机会拿回当初交的数千元保证金

违规被罚,看似合理。但追溯到这一惩罚的前提,却是不合理的“二选一”协议。

从多种角度看,都是美团在滥用市场地位,“威逼利诱”商户签下不合理的条约,进而引发的后续。

被反垄断处罚,美团一点都不冤。

吃不饱的饿了么,其实也很危险

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美团的行政处罚决定后,美团很快发布了公告

对于本次处罚,美团表示,将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的竞争对手饿了么也出来表明了态度。

在公告中,饿了么采用的口径是“关注到”、“以此为鉴”,并明确表示“坚决支持相关行政部门对外卖行业公平竞争和长期健康发展的监管和指导”,“坚决不从事‘二选一行为’”

有网友认为,饿了么这是“表明立场还踩了美团一脚”。但目前来看,饿了么这更像是警钟敲响下的求生欲爆发。

众所周知,在国内的外卖市场上,美团近年来都领先于饿了么

2018年-2020年,美团的餐饮外卖订单量更是逐年攀升,在国内主要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合计订单量中,份额分别达到62.4%、64.3%、68.5%

若以这一增速持续下去,2021年美团外卖的份额说不定会突破70%。

而为了抢夺市场,美团推出独家合作协议,不甘落后的饿了么也走上了“二选一”的道路。

就在上个月,饿了么因为不正当竞争赔了美团外卖8万元。

在该案件中,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被控诉强迫商家“二选一”。

2018年上半年起,该站就通过降低服务费、补贴等方式要求商家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独家经营

对于在多平台上线的商家,该站则采取缩小在线配送范围、提高服务费、配送价、起送价等手段,对其进行制约。

更过分的是,美团不签独家协议就不予上线,饿了么不独家经营就强制下线。

据报道,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曾在无充分事实的情况下,以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个别不配合的商家强制下线,这极大地损害了商家自由选择的权利,更扰乱了市场秩序。

梳理近几年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争斗,还会发现更多因“二选一”引起的纷争。

这次美团存在不正当竞争侵权问题,赔了饿了么35.2万元。那次饿了么因强制商家“二选一”,又赔了美团8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法院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和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之间的互诉“二选一”,常常不是这个平台败下阵来,就是那个平台又赢了官司。

虽说枪打出头鸟,但在反垄断的大环境下,饿了么并不完全清白。

悬在美团、饿了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事实上,美团这次被罚,很多人认为这是饿了么卷土重来的窗口期

但笔者认为,饿了么即使想要把握机会,也不会有太大动作。

“二选一”的罚单,看似是开给美团,但也是开给饿了么等其余平台。

34.42亿元的罚款,尚且可以抵掉美团2020年超7成的净利润,也可以在未来成为其余平台的“大出血”。

俗话说得好,闷声发大财。最重要的前提就是闷声。

反垄断监管加强的当下,比起趁机打击美团,饿了么更需要做的是表明立场、持续低调

毕竟,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强制“二选一”还只是其中一把剑,另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未消失

在外卖行业中,平台强制商家独家合作自然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常常引起社会关注的还有外卖骑手的正当权益。

不给外卖员缴纳社保,算法不断缩短送餐时间,倒逼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

这些围绕外卖骑手的问题,仍是美团、饿了么最头疼的问题。

这也意味着,在它们头上的另一把剑,还悬在那呢

作者:查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