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唯链科技区块链“争夺战”

2021/10/9 18:48:00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2021年,区块链又活了起来。

有人将2020年称为“产业区块链元年”,2021年6月工信部、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又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2017到2020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也经历了从0.85亿美元到5.61亿美元的巨变,并有望在未来5年维持约73%的复合增速,在未来20年达到万亿级别。

但提到区块链,更多人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却是比特币。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实际上,炒币只是区块链的冰山一角,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融合的应用模式。

技术优势是,能通过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能够赋予便利的远远不只是币圈。

比如日前与橄榄时光形成合作的唯链科技,上链后的商品,用户可以通过扫码或是扫描NFC芯片查看每件商品对应的生产信息,能够充分体验到商品的品质。

也就是说有了区块链,消费者可以见证一颗枝头的橄榄变成橄榄油到达餐桌的全部过程。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一区块链的存在就像20年前的互联网,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基建的形式存在,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更长的时间做沉淀。

那么,区块链又如何保证数据上链初始状态的可信度?在竞争激烈的未来,唯链科技又该如何破圈打通市场?

一、赛道大山:应用场景落地难

唯链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方面,凭借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可信数据服务平台VeChain ToolChain,提供SaaS服务。

从官网信息来看,唯链科技合作品牌来自奢侈品、酒类、汽车以及碳足迹等众多领域应用成功案例,但这对于整个区块链市场而言还远远不够。

区块链涉及的领域还包括区块链游戏、硬件、数字身份与数字资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保险等众多领域。

然而,在市场广阔的同时,区块链赛道的竞争热度也空前高涨。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在业/存续企业达113185家。

从2018年开始,中国区块链初创企业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尤其近两年,区块链领域初创企业成立情况特别显著,2020年7月截止至2021年6月,国内新成立区块链企业36862家。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其中,从区块链相关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分布于零售、金融、教育、建筑等21个行业。

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区块链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40248家。

其次是采矿业,相关企业为25110家。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企业为15356家,而金融业有1639家企业与区块链有关。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区块链应用上同样有着较大的不足有待完善。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首先是技术有待于进一步成熟。现在区块链技术还在襁褓阶段,还有太多的技术需要完善,从而实现交易能力的提升、隐私保护的完善、数据的充分高效流动。

共识算法、智能合约、跨链机制、侧链技术、稳定币、加密算法、零知识证明、多方计算等等,都需要更加完善,如此才能使链上交易能力更强,隐私保护能让上链者放心,智能合约可执行性更强。

其次,都说区块链将变革生产关系,然而旧有的生产关系已经根深蒂固,利益格局形成,区块链在革新生产关系的时候,难免受到阻力。

以比较适合上链的资产领域为例,不可避免面临与原有格局的利益冲突。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通过上链实现整个业务环节的透明化,看似吸引力大,但一个行业存在那么久,利益格局显现,背后的潜在规则、利益分配等,如果将业务上链实现透明化,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收益下降,会影响原有的利益格局,因此会遭遇上链阻力。

目前,全球区块链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区块链专利总申请量的63.52%;其次是美国,美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区块链专利总申请量的15.44%。韩国和中国香港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中国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区块链领域,一部分企业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长远发展,将目前各行各业在信任数据上隐形付出的时间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降低;另一部分则只想通过币圈赚快钱,毕竟这在过去几年的区块链行业中是很普遍的现象。

那么,在市场格局如此分散的局面前,后来者唯链科技,距离打通区块链市场还有多少可能?

二、行业举步维艰,唯链科技进退两难

区块链的本质是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但事实上在应用中,上链二维码仍然具有被盗用、仿制的风险,对于任何领域来说,任何技术都难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不外乎,区块链技术亦是如此。

即使如唯链科技所说,“如果它可以帮助企业提高5%的效率,这都意味着它可以释放更大的生产力”,但在区块链的背后,仍然需要防盗、仿制技术来支持区块链所存在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打通整个区块链形成闭环。

然而事实上,这对唯链科技甚至处于发展初期的区块链而言,都具备着较大的阻力。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而且,对于信息溯源,唯链科技提到更多的是,被记录的数据都自带准确的时间戳,并且这些数据可以被实时记录和追溯,其次能够避免原始数据缺失。

但本质上,这些被记录上链的数据是否具备准确性,仍然无法得到保证。

另外,区块链也面临核心技术亟待突破、融合应用尚不成熟、产业生态有待完善等问题。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人才断层问题也日显激烈,虽然相关职位年薪大多在 50~80 万元,但也面临着“一才难求”。

而且,从行业分布来看,加密货币相关技术与服务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比37.60%,其次是技术和软件平台研发公司,占比16.18%,金融科技排第三,占比12%。

在此状况下,即便唯链科技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但在技术升级方面也面临着阻挠,毕竟在史无前例的区块链领域下,没有可供参考标的。

那么,与同行相比,唯链科技的胜算又有几何?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三、站上风口,也难以一蹴而就

一直以来,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都是区块链领域发展的基础。但随着大多强劲的企业入局,唯链科技开始“掉队”。

首先,从近半年全球区块链相关融资情况看,自2021年3月份单月平均融资事件数量上升至233起,该数值随后逐渐下降,今年8月份出现首次上升,为124起;从单月融资总额观察,2021年8月份相较7月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过往平均水平。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唯链科技距离最近一次融资已过去三年,这对于一个处于早期的行业而言,无疑是极大的考验。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其次,在个体竞品方面,唯链更是望其项背。

根据数据显示,Top10榜单中的数秦科技,今年上半年刚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两次累计过亿元人民币。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除此之外,区块链产业分为基础层、服务层、应用层三个层次。

对应的产业链上中下游包括:上游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设备、底层平台部署方式),中游服务层主要是面向开发者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游应用层包括金融、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政府企业、服务、社会应用等。

显然,唯链科技作为DApp平台,一旦下游应用落地进展不顺利将降低中游技术服务、上游硬件及基础设施需求,反过来,上游硬件及基础设施的降低,亦会迫使唯链科技等下游企业的应用落地遭到反噬。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唯链和橄榄时光的合作,释放的信号就是区块链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大有可为,虽然与5亿多农民直接相关的农业,看起来是离科技最远。

农产品要经过相当长的产业链才能最终达到消费者手中,这不利于保障产品品质,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信任。

除了炒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而区块链就能让这样的产业链透明化,上链后农产品的全链条信息都可追溯,而且不能被篡改。

区块链技术只被挖开了冰山一角,无论是唯链科技还是其他区块链企业,只有抓住区块链智能化治理、提升生产效率的核心,才能赌对未来的时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