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佛媛”凉了?封禁上千账号背后,是一条假炫富产业链!

2021/10/9 11:41:00

网红借“佛”炒作,平台出手!

“九零后女富豪白手起家赚78亿,你和她的差距在哪里?”

“路虎、玛莎拉蒂、法拉利…车太多都不知道开哪辆,你们也有这种烦恼吗?”

当人们发现展示所谓的“富豪”生活可以轻而易举地猎取更多流量之时,如今花式“炫富”的套路可谓是只多不少。

就在不久前,众多佛门寺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香客”。

打着热爱佛学文化的旗号,她们也同许多人一样,时不时烧香拜佛、抄经吃素、品茶焚香。

但与常人不同的是,这一切都要被记录在“镜头”里。

镜头中,她们把佛光当成背景板,坐在极其相似的蒲团上,双手合十进行祈祷的同时,会不经意地露出自己姣好的身段、所佩戴的名贵首饰,甚至是摆放在一旁的名牌包包。

这些网红,被媒体统称为“佛媛”,即喜欢晒手抄经书、在寺庙摆拍,喜欢在社交软件中展示一切与“佛”有关系的活动,并借此打造名媛人设。

明知寺庙许多场景不允许拍照却执意摆拍,明知礼佛之地该怀有虔诚之心却把它当作打造“人设”的背景板。

人人皆可做自媒体的时代,如果真心喜爱,分享生活日常也无可厚非。但这些“佛媛”真的热爱佛学文化吗?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佛珠的价位380到980都有的,你可以先付给我订金,广结善缘嘛~”

仔细观察这些佛媛大V,你会发现除了发布一些礼佛日常之外,她们纷纷开始带起了货,会售卖一些相关服饰、串珠、手链、平安锁等。

与“佛媛”有着同样逻辑的还有“病媛”,化着精致的妆容躺在病床上拍视频,转身便卖起了各种能与“人设”沾得上边的商品。

把寺庙当成摄影棚,把医院当成天然秀场,种种让人啼笑皆非的举动下,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打造“名媛”人设。待人设打造的差不多了,再通过“炫富”来“致富”……

但这样颇有摆拍、作秀之嫌的视频流出,浪费社会资源不说,还会让那些原本只是出于真心分享的人背上无端的骂名。

面对沸沸扬扬的舆论场,小红书于近日先后启动了“炫富治理”、针对虚假医美内容的“臻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

严打严查之下,专项行动中累计处置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

无独有偶,9月29日快手也宣布,针对部分用户利用“病媛”形象营造人设、恶意炒作等行为展开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经处置违规视频117个、违规账号8个。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就已展开了打击恶意炫富的专项治理活动,因其被封禁的账号更是不计其数。

但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种种博眼球赚流量的浮躁风气下,或许一次两次的封禁行动并不能为此画上句号。

一块钱,成为“定制富人”

“人家名媛一顿下午茶就是我们普通人半个月的工资啊”

“有钱人怎么这么多,难道世界上就只剩我一个穷鬼了吗?”

网络现实“冰火两重天”所带来的巨大割裂感背后,相信有不少网友都曾因这股扑面而来的“炫富风”而感到深深地焦虑。

一边是网络世界里他人数不完的房本、开不完的豪车、戴不尽的大金表、背不下的名牌包包……

一边是现实生活中自己为了赶上一班早高峰地铁而奋力狂奔、为了一份足以负担起房租的工作而拼命996……

但现实中真的存在这么多有钱又有时间晒幸福的“百万富翁”吗?

“定制炫富照,可提供车、大牌包、化妆品、房子等照片,最低只要一块钱!”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如今的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店铺卖家可以提供“定制富人”服务。

正如一位相关店铺卖家表示:可以提供多种内容的炫富视频,长度在10秒左右,标价9.9元。

至于“炫富”视频内容可按买家需求制作,例如ATM机大额转账图片、购买新车或者成堆现金的画面,视频中落款处还可以根据买家的要求更改姓名。

如今的网络世界里,有多少这样批量生产短视频的流水线,便有多少能够刷新网友三观的炫富幻影。

而掩藏在这些梦幻泡沫下的真实目的,则是流量、广告还有钱。

“‘炫富’从微商时代到社交电商时代,再到互联网直播时代一直存在,现在引发这么大的关注,主要因为流量经济下,‘炫富’可以带来流量热度,可以形成炫富—流量—卖货—赚钱的闭环。”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一切看似豪横夸张的炫富行为,或许只是部分“网红们”一种用于致富的手段罢了。

虚假“人设”终会崩塌

影响力经济盛行的时代,“人设”一词也被频频提及。

作家李尚龙曾解释到:“人设是社会需要你呈现的状态。”换言之,“人设”更像是人们将理想自我向社会进行的外在投射。

对于靠获取流量为生的网红、博主而言,为了能够让他人看一眼便能对你印象深刻,打造一个具有个人特色的“人设”是最有效的方式

正如人们一提起带货主播李佳琦,耳边便会响起一句颇为聒噪的话语:“答应我,买它买它!”;

而人们一提起“千亿网红”李子柒,脑海中便会浮现出穿着麻布衣裳的仙女在袅袅炊烟下不停忙碌的画面。

但就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诸多优秀的红人创作者的同时,也不乏一些只想靠虚假“人设”走捷径的人。

不同的是,有人选择了虚假炫富,有人选择了恶意卖惨。

例如曾经编造出“为患癌丈夫治病”、“凑不齐医药费只能去搬水泥”等种种悲情身世的网红张方方。

在她的视频中,她不仅打扮得灰头土脸,还经常穿着一身沾满水泥的衣服,坐在水泥堆旁喝水、休息。

这样的“悲情人设”很快便感动了所有人,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她的直播账号被大批粉丝关注,还有不少网友会直接给她打赏、转钱。

成为年入百万的大网红后,打脸也随之而来。2018年,官方媒体的一篇报道,揭开了她的真实面目:原来所有的故事都是她编造的,至于所谓的短视频,也是有专业团队针对这一“人设”而专门设计的。

不难看出,无论是炫富还是卖惨,这些所谓网络红人“虚假人设”的本质,都是为了消费网友的真情实感。

常言道,有需求的地方便会有市场。

或许对于手机前的你我而言,扼杀这些“虚假网红”的唯一办法,便是不再关注。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