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FF被质疑“一辆汽车都卖不出去”,贾跃亭不服气行吗?

2021/10/8 20:57: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上市不到三个月,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就被做空机构盯上了。

10月7日,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下称“美奇金”)发布一份报告称,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对此,贾跃亭在个人社交媒体中回应道。其还表示,美奇金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

贾跃亭能依靠FF翻身吗?

美奇金28页报告称FF造车为“骗局”

在这篇以“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为标题的沽空报告开篇,美奇金就表示,“FF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到目前为止,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处募集资金的桶,然后把钱倒进由中国知名的证券诈骗犯贾跃亭创造出的债务黑洞。”

“经过8年的经营,FF公司未能交付一辆汽车并再次表示‘明年交付’,公司违背了在美国及中国五个地方建厂的承诺,对于第六个工厂建设也一再推迟。”报告称。

据悉,这篇报告从FF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国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其对FF的质疑,消息来源包括实地调研走访、公司财报数据及公开资料等。

如美奇金拿出两周前在FF位于美国汉福德工厂拍摄的照片质疑,这看起来像是一家手头握有10亿美元、准备在夏季进行生产的公司吗?

图源自美奇金推特

又如9月20日FF曾发布一则消息称公司在制造方面取得进展,但美奇金经走访,称FF前工程主管并不认为公司的电动汽车已准备好投入生产。

此外,美奇金还质疑,根据FF公司自身披露文件,到2024年公司将需要额外14亿美元现金来实现自身财务目标,在大规模筹资及债转股后,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持有股权被进一步稀释,届时是否还会有人愿意给FF继续放贷?

“请小心,你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对于美奇金的报告,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中用中英文强势回应,并预告称:“2022年7月,加州汉福德,新物种诞生日见。”

曾频繁参与做空中概股

相对于公众比较熟悉的贾跃亭和FF,美奇金的面孔较为陌生。

天眼查显示,美奇金在中国的运营实体为美奇金(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J Capita Research USA LLC全资控股,创始人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作为一家老牌投资咨询公司,美奇金曾多次发表“独到”见解。

如2013年,美奇金在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上刊登的《在中国,没有一座城市没有可怕的大片空房》一文中表示,在中国,现实和经济分析似乎相差得太远,并推断五年后中国的房价会降低40%。

2014年,伴随美国感恩节而生的购物节“黑色星期五”过后,美奇金还曾发文详细介绍了“刷单”团队如何进行网店购物然后贴出溢美的产品评语,创造搜索流量。报告中称大多数网店在起步的时候都会参与伪造购物。

值得一提的是,美奇金曾频繁参与做空中概股。

早在十年前,美奇金就曾狙击美股上市公司“中国绿色农业”(CGA),这是一家位于西安的有机肥料生产商,美奇金称其涉多项业绩数据造假。杨思安认为,CGA的股价不应超过2.85美元,远远低于当时9美元的市场价。

在此之后,被美奇金做空的中概股还包括京东、泛华金控、百济神州、优信、陌陌、万国数据等,多数公司在被做空的第一时间股价均出现跳水,但后续亦逐渐回暖。

如美奇金称京东存在虚增GMV数字、购买土地资产价格过高等六大问题;优信集团存在涉嫌夸大平台交易量、隐藏债务、创始人转移资产等七大问题;百济神州存在虚假收入、伪造销售等七大问题;万国数据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庞氏骗局。

其中,百济神州目前股价已达360美元,是所有中概股中股价最高的;京东和万国数据的股价也均在近两年实现过两倍甚至三倍走势;优信股价虽然增长并不明显,但相较美奇金发布沽空报告的2019年4月16日也有近38%的涨幅。

外界对FF质疑从未终止

雷达财经注意到,自FF美股上市以来,外界对其的猜疑从未停止。此次做空报告的消息传出后,就有网友在评论区表示,“这还需要做空机构来写报告吗?”

整车下线的一再延期、珠海国资的取消入股、高端化路线的紧凑行情、以及贾跃亭个人行骗十年的造假履历,都成为了市场看衰FF的理由。而FF的股价与贾跃亭身背的巨额债务,更是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7月23日至今,FF股价累计跌幅达39.91%,目前公司总市值仅有27.25亿美元。

除了FF自身的问题外,其所属的通过SPAC方式实现上市的“新能源车阵营”也遭到市场的广泛质疑。

2020年3月,被业内视为“卡车界特斯拉”的Nikola Corp.宣布通过与SPAC公司VectorIQ Acquisition Corp.反向并购上市。此次上市一度让Nikola Corp.的市值飙升至300亿美元,并筹集到约5.2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然而,上市半年后Nikola Corp.却出现爆雷。2020年9月,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报告直指Nikola Corp.在产品及技术方面涉嫌造假,该公司不仅并未掌握氢燃料电池的制造技术,其在半挂式卡车、电池技术、氢气生产甚至数十亿美元大订单等诸多方面还存在数十个虚假声明。

值得一提的是,Nikola Corp.随后通过发布声明的方式承认了部分指控,公司创办人Trevor Milton也宣布辞去执行董事长之职,其股价于当日一度狂泻近30%。

与之相似的案例还有另一家初创新能源车企Lordstown Motors。2020年10月,Lordstown通过与一家名为DiamondPeak的SPAC公司合并登陆美股。上市首日,Lordstown股价一度上涨近20%。

又是仅过半年,同样的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以一份报告指控Lordstown使用虚假订单为其Endurance电动皮卡筹集资金。

报告中提及,Lordstown声称其有望在9月开始生产Endurance电动皮卡,并于2022年一季度开始交付,但实际上这款皮卡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量产。

尽管Lordstown回应称此份报告具有误导性,但公司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还是提到,“我们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实施我们的商业计划,而这些资金可能无法以可接受的条款获得,甚至根本无法获得,这导致我们持续经营的能力具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对Lordstown的这起合并上市交易展开调查的同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已经双双辞职。自2月11日至今,该公司股价累计跌超82%。

一项由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有15家电动汽车私企被SPAC公司收购,实现正式上市。但大多数的技术或商业模式都没有经过验证,几乎没有收入,也看不到利润。

FF成为贾跃亭翻身“最大的指望”

与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声相比,FF在贾跃亭眼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2021年7月22日,FF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贾跃亭在敲钟现场试乘了FF 91,并通过直播的方式介绍了产品。当被现场记者问及是否有打算回国时,贾跃亭回答:“必须的”。

彼时贾跃亭还在微博发文直言:“我们的第一阶段目标是要在12个月内把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FF 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按时,高品质,高产品力地交付到全球塔尖用户手中,实现对S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

此后,FF的利好消息更是接连不断。上市次日,FF向身处洪涝灾情的河南捐款一百万元,“我们刚起步,尽一点绵薄之力。”

过了不到一周,贾跃亭透露,面向全球极少数塔尖用户开放的300台邀约制限量版FF 91已售罄。“我们极智科技奢华的无敌产品力被充分认可!”

上市一个月后,贾跃亭晒出与FF全球CEO毕福康大肆开香槟庆祝的合照,称“FF 91横跨整个美国,完成了3653公里的超豪华EV一次性最长公路测试。”

据悉,这次测试包括长距离实际路面测试以及电池和动力总成部件的耐久性测试。他还展望未来,希望国内网友呼声最强烈的“漠河到西藏”路径能够早日到来。

与此同时,还有媒体报道称,FF珠海公司负责人表示,FF在上市融资后公司已有足够运营资金,并且与当地国资的合作还在继续。FF还获得了法国巴黎银行能源转型基金代表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的4000万美元融资。

如果说7月、8月的主题分别是上市+被抢购一空、完成路测+资金充足,那么9月的重点则放在了未来主义者日(Futurist Day)上。

贾跃亭表示,9月19日当天,数百位Futurist共同见证了FF 91 Futurist单挑全球超豪华塔尖汽车产品的竞赛。“很高兴看到在性能、奢华和科技三个维度的综合评比中,FF 91战胜奔驰S迈巴赫、劳斯莱斯库里南和兰博基尼野牛,经过数十位真实用户、股民和FPO的评选投票赢得第一名。”

近日,FF更是宣布DR?XLMAIER集团成为其内饰中控台的主要供应商,而宝马、捷豹、路虎、玛莎拉蒂、保时捷、劳斯莱斯等品牌,都是这家公司的客户。

层层递进的捷报,让消费者和投资者感觉FF 91就在眼前,但实际上,目前距离FF整车下线量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贾跃亭曾一手打造的乐视,目前依然在困局之中。

天眼查则显示,乐视控股仅2021年的被执行总金额就超52亿元,公司总计拥有310条被执行人信息,历史上总计被出具241条限制消费令;贾跃亭2021年的被执行总金额则超77亿元。

为了还债,贾跃亭手中被冻结的数亿股权以及乐视旗下房产近期被悉数挂上拍卖网站,但拍卖过程进展难言顺利。

7月底,经过5次拍卖,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工体北路的世茂工三才被解直锟的卓睿物业以16.45亿元拍下,而这一价格较5年前买入时亏损逾13亿元。

9月,曾经的乐视大厦也被拍卖,但最终却因案外人异议导致拍卖中止,这也是该大厦第二次未能拍卖成功。而贾跃亭、贾跃民兄弟所持8个标的共计1.41亿股乐视网3股权,也仅有4个标的4410万股成功拍出,相应价格8295.21万元。

10月9日,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3逾1.2亿股股票将被再度拍卖,但起始价格降幅明显。如9月12日时,市场价4749.71万元的股票起始价为4274.74万元,但如今市场价5110.73万元的股票起始价仅为4088.58万元。

目前,乐视尚看不出任何起色,FF成为贾跃亭翻身最大的指望。

贾跃亭,真的能颠覆市场对自己的印象,带领FF走向成功吗?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