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些说iPhone 13不香的人,正让它变得更香

2021/10/3 8:22:00


每一年的苹果新品发布会都是众人吐槽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早在发布会开始之前,就已经刮起来一阵iPhone 13究竟香不香的灵魂拷问,还将iPhone 13与王守义十三香联系在了一起。虽然并未挑明,但是,言下之意就是说iPhone 13不香。

 

嘴上说着不香,身体却是诚实的。当iPhone 13正式开卖之后,我的朋友圈里就已经有人开始晒出了下单的截图,他们试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有关iPhone 13不香的言论,仅仅只是一个玩笑。

 

通过京东自营和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仅仅在预售登记阶段,两家店铺就双双突破了300万人。于是,我们不免会生出一个疑问:既然都在说iPhone 13不香,那么,为什么都在去抢iPhone 13,难道是苹果在造假不成?

 

很显然,这仅仅只是戏谑的话。口碑和销量的冰火两重天,再一次告诉我们,所谓的那些说iPhone 13不香的说法,更多地代表的仅仅只是一种说法而已,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意义。

 

其实,不光是iPhone 13,其他的iPhone手机同样遭遇过这样的待遇。还记得刘海屏吗?这个设计在推出的时候,受到了诸多的诟病和非议,但是,正是这样一款备受争议的设计,后来,却成为了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的标配。

 

于是,苹果手机在资本市场和消费者市场表现出来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在资本市场上,苹果股价会因为新品的发布会而上扬。看看库克掌舵苹果之后的估价走势,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样一种趋势。在消费者市场上,苹果产品虽然一直受到非议,但是,等到产品上市之后,无论是线上还是在线下,我们总是可以看到消费者们争先恐后抢夺的画面。

 

可见,资本市场被证明是对的。这也是苹果公司值得敬佩的主要原因。它一直都在被人诟病,却一直都在保持着克制,并且以这样一种克制引领着手机行业的发展。

 

在我看来,当手机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当科技的发展进入到全新发展阶段的时候,对于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来讲,已经不再是依靠类似乔布斯那样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来确立自身市场地位的时代,而是到了依靠微小的创新来保持自身在市场当中的市场地位的时候。

 

换句话说,乔布斯时代是打江山的时代,而库克时代则是守江山的时代。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做江山难。对于库克来讲,同样是如此。不过,有一点值得敬佩的是,库克牢牢把握住了这根红线,并且真正带领着苹果保持了10年的领先。或许,这才是苹果的伟大之处。

 

为什么苹果公司可以如此呢?我认为,更多地源自于苹果本身的自信以及对于产品和消费者的深刻理解。

 

所谓的自信,就是说苹果真正知道自己做什么,更加知道自己怎么做。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在乔布斯时代,还是在库克时代,苹果都是根本自己的思路去做产品,做创新,而不是说消费者说怎么做就怎么做。

 

这才是苹果一直以来可以保持不乱,不躁的关键所在。试想一下,如果苹果缺少了这样一种自信,消费者说怎么做,它就怎么做,消费者说做什么,它就做什么,那么,或许,现在的苹果早就不存在了。

 

所谓的对于产品和消费者的深刻理解,主要是说苹果对于手机行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它明白手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并且善于用科技手段来助力手机的发展和进化。亦或者说,苹果知道如何将科技更加完美地应用到手机上。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苹果手机的进化是有着自己一整套的逻辑的。这样一种逻辑,正是我们经常说到的“工程师精神”。

 

对于消费者的理解,主要是说苹果真正明白消费者需要什么。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手机厂家在做一些新的尝试的时候,苹果更多地是在配色、拍照等方面进行微调,而没有大开大合的改变。这说明,苹果是知道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的,更加知道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的。

 

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会明白,那些说iPhone 13不香的人,为什么正在让iPhone 13变得更香。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会明白,苹果股价在资本市场一路高歌,市值一路走高的内在逻辑。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会明白,当初乔布斯选择库克的真正原因。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虽然每一次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之前都会掀起一波调侃苹果的浪潮,但是,这样的一种戏谑和调侃,对于苹果来讲,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宣发。同样地,这样一种看衰的心态,同样会让消费者对于苹果新品的心理预期降到低点,而等到产品真正上市的时候,人们对于产品的体验比预期要好,同样可以促进苹果手机的销量攀升。

 

就在iPhone 13正是开售的第二天,我就想要写一篇这样的文章。但是,那个时候的数据并未出来,我也不好妄下结论。现在,苹果正式开售的数据出来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iPhone 13的表现正如当初我所预料的那样好,于是,我就写下了上面这样的文字。

 

此刻,我的脑海当中浮现的是,苹果发布会的第二天,荣耀手机CEO赵明对于苹果的褒奖。或许,真正看清楚苹果的人,才会对苹果有如此高的评价。或许,真正了解苹果内在商业逻辑的人,才会对苹果的打法有如此深刻的理解。

 

不管怎样,库克用他十年来的表现,正在向外界证明,并且向逝去的乔布斯证明,他才是后乔布斯时代的最佳人选。因为正是在库克的带领之下,苹果才真正从理想回到了现实,才从技术极客回到了商业世界。

 

那些说iPhone 13不香的人,正在让它变得更香。这将会是一种现象,一种奇特的现象。这种现象,或许,这正是所谓的库克现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