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热泪盈眶!孟晚舟顺利回家,千万名网友为她联名发声!

2021/9/27 10:59:00

晚舟终归航

“CA552,深圳塔台。”

“这里是中国深圳宝安机场,祖国永远是你最强大的依靠。”

“孟晚舟女士,欢迎归来。”

就在昨晚,深圳宝安机场塔台发出了一则不同寻常的喊话。

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1028天的等待、煎熬与挣扎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终于能够踏上归途,对着阔别已久的故乡明月,轻轻地道一声:“好久不见。”

据报道,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孟晚舟终于能够重获自由身,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的陪同下,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9月25日晚,在历经10多个小时飞行后,孟晚舟一行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在深圳宝安机场稳稳降落。

“祖国,我回来了!”

在现场直播的画面中,孟晚舟在人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着一袭红裙缓缓走下飞机舷梯。

看着现场无数面迎风飘扬的小红旗,接过机场工作人员送的簇簇鲜花,她始终面带微笑。

谈起远在异乡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数次哽咽,将昔日的思念与苦痛揉进了这篇百字发言稿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晚上好!劳烦各位深夜在机场等候,我终于回家了。经过1000多天的煎熬,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异国他乡的漫长等待充满了挣扎和煎熬。当我走下舷梯、双脚落地的那一刻,家乡的温度让我心潮澎湃,难以言表。”

祖国,我回来了!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总书记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我也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相关部门对我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坚定的维护了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

回首三年,我更加明白个人利益,企业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十指相连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企业才能稳健发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以祖国为傲;作为一名奋斗的华为人,我以华为为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所有的挫折与困难,感激与感动,坚守和担当,都将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拼搏的勇气。”

“我们坚决拥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忠于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事业,在政府的管理规则下努力发展好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国庆即将来临,提前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我想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再次感谢大家!

情到深处自然浓,在机场进行完简短讲话后,她更与现场进行接机的近百人,一同唱起了《歌唱祖国》。随后,孟晚舟将按照目前的“14+7”入境隔离政策进行集中隔离。

“你要相信,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逆境晚归舟,励志兴家国!欢迎回家!”

地标性建筑亮灯相迎、直播间里的万人齐聚......在“孟晚舟归国”话题瞬间引爆全网的背后,网友掩饰不住的激动与喜悦,所述不过一句话:舟虽晚,终归航。

历经万重山

与现在的欢庆鼓舞颇为不同,在以往的三年时间里,提起孟晚舟的话题,气氛都不禁显得略微沉重。

“我已经做好此生再也见不到女儿的准备了。”

正如在一次次的败诉结果面前,面对媒体的镜头,向来刚毅果敢的华为“总舵手”任正非老先生罕见地湿了眼眶,而说出这句话的他,已年近八旬。

再如就在一个月前,中国曾有上千万民众发起联名信,要求加拿大释放被美国迫害的中国公民孟晚舟。

最令人绝望之时,甚至有不少网友曾悲观地预言:“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图源:知乎)

而这一切的悲剧,都要从2012年开始说起。

据报道,2012年12月,汇丰银行为毒枭黑帮洗钱,涉及160亿美元。

而就在同年,曾有多家外国媒体无中生有,称:华为与一家伊朗公司Skycom存在密切业务往来,而所进行的交易,正是通过汇丰银行。

为了澄清事实,2013年8月,孟晚舟赶赴香港与汇丰相关人员会面,详细说明华为不存在任何的不合规,并按照要求,给汇丰提供了一份详细的PPT文件。

随后,为了平息洗钱风波,汇丰银行转头就把这份PPT转交给了美国,孟晚舟被起诉欺诈汇丰银行。

事实上,这份PPT中已经解释了华为与Skycom只是有业务往来的合作伙伴,并非美国所谓的“所属公司”。但美方政府对这一事实坚持视而不见。

在此事端的“祸引”下,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予以逮捕。美方称她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并多次试图将其引渡到美国。

对此,任正非也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被关进监狱的第二天,晚舟通过她的丈夫递给我一张纸条,并把它带给我:‘爸爸,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你,你要小心’。”

而后,一场漫长的“中美加三方拉锯战”随之展开。

(图源:环球人物)

据悉,在失去“自由”的近三年时光里,孟晚舟一直被软禁在加拿大的家中,并要遵循许多极为苛刻的要求。

例如,必须24小时佩戴电子脚镣,要保持安静,向监管人汇报工作,向主管提供电话和手机号码,活动范围必须在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区、晚上11点到早上6点必须待在家里……

庆幸的是,无论是孟晚舟还是华为,对于公平与正义的追求,他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

正如在孟晚舟离开加拿大的当天,新华社这样写道:“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短短几字的背后,是祖国坚实又可靠的臂膀,是无数人为之不懈努力的日夜,更意味着一场无声的胜利。

“她并没有认罪!”

对于宣判最终结果的那场庭审,孟晚舟的律师如是说到。根据协议条款,孟晚舟不会被美国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将会终止,而14个月后,绑架在她身上的指控有望被完全撤销。

与此同时,华为公司也发表了声明,称将继续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司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利。

永不弯曲的脊梁

“美国多年来一直担心华为,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方面。”

正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所言,近年来,美国对于中国企业的打压气焰更甚。

例如,在“制裁华为”后,美国商务部多次出手,将360、云从科技烽火等147家中国高科技公司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

再例如,今年1月,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行政令,宣布封禁支付宝、QQ、微信支付、WPS 等多款APP。

但一切正如孟晚舟的顺利归国一样,纵然有再多的霸权逻辑与强盗主义,也终究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不怕死,绝不会让华为和中国蒙羞!”

诚然,从加拿大到中国,不过七千多公里,坐飞机十几个小时便可到达。

但正是如此短暂的旅程,孟晚舟却花了三年时光。

对于她而言,在美方“认罪便可获得自由”的语境下,或许想要回家,也只在于一个低头。

但纵然冒着永远失去自由的代价,她的选择永远都是自信地昂首挺胸。

可能这也正是对于她的归国,有如此多的群众能够产生共鸣的原因所在:她和每一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样,都有着永不弯曲的脊梁。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