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功夫实现“自动上下水”功能,云鲸是怎么想的?

2021/9/26 17:16:00

9月25日,新锐清洁机器人品牌云鲸发布新品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这一次云鲸要让扫拖地这件事彻底不用手了。在前一代云鲸扫拖机器人J1自动洗拖布的基础上,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增加了自动换水、自动添加清洁液、自动烘干等功能,在扫地吸力、雷达和算法上也进行了升级,并且创新性地将上下水功能做成了可随时替换的模块。

为了实现扫拖地全自动,让用户“少做一步”,云鲸这一次不只在硬件上下了功夫,还帮用户包揽了安装服务。在云鲸的努力下,每个家都给扫拖机器人预留一个水龙头的时代,或许已为时不远。

云鲸于2016年成立,致力于开发一键清洁的家庭服务机器人。经过5年发展,其已构建起生产、供应链、研发、销售、品质、品牌等全栈式综合能力,自研自产自销。在快速增长的扫地机器人市场,云鲸成为一匹黑马,先后获得包括大疆董事李泽湘教授的清水湾基金、明势资本、大米创投、盈峰资本、字节跳动领投、源码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机构的多轮投资。

这样一家高速发展的公司,多年来却只主打一款产品,即其成立后耗费三年打造的首款产品: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在2019年双11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后,这款产品快速成为自动清洁领域的明星产品。

跟市面上的扫拖机器人不同,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同时拥有扫地模式与拖地模式,且采取“基站+机器人”的设计模式,在运行后机器人可自动往返基站清洗拖布,实现“脏进净出”,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能自己洗拖布”成为最大卖点。和将家电产品用户视为“一次性购买关系”不同,J1发售后两年内,云鲸仍花精力为老用户对J1进行了大大小小二十多次的软件和材质升级。

现在,云鲸再次创变,推出云鲸J2,在前一代J1小白鲸扫拖机器人的基础上,升级自动化设计的同时,新增“自动上下水”功能,将扫拖机器人的自动化程度拉到新的高度,体现出云鲸聚焦单品、只做精品的理念。

为什么主打“自动上下水”这一卖点?

在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发布后的两年时间里,云鲸收到大量用户反馈,在用户期待的功能升级中,呼声集中的其中一点就是“自动上下水”。不论是人工还是机器,只要拖地就离不开水,包括引入净水与排出污水。虽然小白鲸J1实现了扫地与拖地的高度自动化,支持拖布自清洁,不过在拖地时依然有人工的加水和排水环节,在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作业过程依然离不开人工介入。实际上,截至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扫拖机器人均未能很好地解决“需要人工换水”这一痛点。

如果要实现全自动的拖地体验,上下水是绕不过的一个环节。在倾听用户声音后,云鲸基于自身“一键清洁的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定位,决定实现自动上下水功能,扫拖机器人在清洁拖布后可自定排出污水、引入净水,这样整个拖地过程可以完全无人值守,进而可定时、多次拖地。

“自动上下水”作为单一功能并不足以成为卖点。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真正的卖点或者说核心价值是通过补齐“上下水”这一环,实现拖地的全自动化。洗衣机、洗碗机、电饭锅等白色家电的核心价值均是解放人类双手,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它们的发展趋势均是从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扫拖机器人的终局终也将是全自动化。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对行业终局的判断,云鲸推出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这款产品,实现从换水、添加清洁除菌液、自动洗拖布、烘干和定时拖地的结合,用户全程不需要做任何操作甚至不需要在家,就可以享受拖地服务,时时刻刻都能拥有洁净地面,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提供的是整体自动化扫拖地解决方案。

和行业里常见的通过参数升级、增加概念性技术应用的方式快速推新品不同,云鲸一直聚焦在更实际的“让用户少做一步”这一点上,去推动扫拖机器人的自动化。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在行业率先实现拖布自清洁技术,现在行业已开始跟进,而J2则解决了上下水问题,实现扫拖地功能的全自动化,这将给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要实现真正的全自动扫拖地并不容易

“自动上下水”,看似简单的功能,实现却并不容易。据云鲸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扫拖机器人的自动上下水,不只是需要硬件的创新,还要触及更多的服务,同时有兼容性等问题。

首先,“自动上下水”功能对产品设计提出了全新要求。

正如前文所言,用户十分关注家电的颜值,家电必须融入家居环境。就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而言,引入自动上下水功能后体积和J1一致,既要求水路设计精美,也要求外观保持美观,前者靠服务,后者靠产品力,特别是设计。

自动上下水靠外置通信、电路、水路实现并不难,有云鲸用户靠DIY实现,也有小众品牌做了,不过最终却导致结构外露、破坏家居环境,云鲸团队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在保持J2自动上下水功能体验的基础上,在产品设计上将通信、电路、水路接口和主要结构藏在整机内部,进而拥有高颜值和设计感。另外J2增加了自动添加清洁液功能,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塞下一瓶清洁液的位置,也不容易,这对供电、通信和机械极限堆叠提出诸多技术挑战,包括机械和工程设计、技术方案组合等。

通过尝试多种设计方案,在经过多番测试与推敲后,J2最终依然实现了实用与美观的平衡,其继承了J1的圆润、简约和低调不打扰设计风格,成功拿到了红点、IF两个设计大奖。

为了减少用户的纠结,适配不同家庭的需求,云鲸在“自动上下水”功能上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即将上下水功能做成一个可替换的模块,这对产品兼容性又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动上下水”在扫拖机器人的自动化上迈出了关键一步,然而也不是所有用户当前都需要这一功能。一方面,有些用户不需要频繁地拖地,手动换水也可以接受,如果购买“自动上下水”模块就会有不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有些用户可能需要这一功能,但家里实在没有合适的水位安装点。

针对此,云鲸采取了“一机两用”的开发思路,将自动上下水设计为一个独立的模块,实际上J2有两个版本:水箱版和自动换水套组版,家庭环境暂时不适合安装的用户可选择水箱版,后续有合适的安装条件了,加购智能换水装置模块预约安装即可完成升级,同时套组版也可以取出换水模块使用回普通水箱。上下水模块和基站、机器人共用一个电源和软件,两个版本外观一致,可以互相切换。

这就像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选装包一样,车主可自由选配。看上去云鲸借鉴了特斯拉的理念,将升级包理念嫁接到扫拖机器人领域,为了实现这种兼容性也花了不少功夫。

最后,“自动上下水”需要安装,对云鲸提出全新的服务要求。

云鲸调研发现用户不只是需要自动上下水功能,同时也关注小家电与家居环境的适配。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的一大竞争力就是设计感,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2增加了水路部分,如果水路或电路大量外置将会严重影响整体家居风格。

针对此,云鲸从0到1搭建了一套新的服务体系,采用先勘探确认安装方案,再上门安装的两轮上门服务,在用户购买上下水模块后安排,无需再另外支付费用(除了一些偏远地区和个性化拓展配需要加收一些费用外),如果勘探结果为不适合安装,则可以退回上下水模块的费用,该模块活动价为299,性价比极高。目前云鲸勘探和安装的服务已覆盖全国大多数城市。

对于云鲸来说,搭建一套全新的服务体系并不容易,因为“扫地机器人水路安装”不像空调安装有现成服务体系。J2的水路安装设计需要适配不同家庭和场景,要在不麻烦的前提下确保美观,对上门安装服务要求很高,云鲸甚至专门设计了钻孔装饰件和水管装饰件等配件。

云鲸花了很大功夫、耗费很大力气,在研发、设计、产品与服务体系上均经过重重努力,才实现了“自动上下水”这一功能。为了保证上下水功能的完整实现,云鲸测试部门对每一个大项功能都做了上万甚至上十万次的测试,早期为了体验安装水位的过程,产品经理自己拿着电钻去安装,直接拿办公室的墙测试不同的钻孔方案,钻坏了一面墙。

云鲸产品相关负责人甚至坦言,团队一度曾经动摇,到底是否值得花这么大力气来做这样一个功能。最终痛下决心花大力气做,还是因为思考了问题的本质:倾听用户声音、思考产业终局,这正是马斯克所说的“第一性思考原则”的体现。云鲸的愿景是致力于用科技解放人的劳动,给人们更美好的生活;在产品设计理念上则是一切围绕用户需求,将简单留给用户、将复杂留给自己,实现科技与人文,实用与美观的结合;在产品策略上,则是采取多年打磨一款产品,将体验做到极致吸引忠实用户的“单机”思路,这些在J2上均体现得淋漓尽致。

家电全自动趋势下,云鲸一次次踩准了点

古老的家电行业似乎有些沉闷,但近年来在智能化大潮下,家电行业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其中一个主力方向就是:全自动化家电的兴起。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洗碗机总销额达57.7亿元,同比上升15.8%;总销量达116万台,同比上升3.2%;除了这些成熟的自动化家电更受欢迎外,现在消费者甚至连炒菜都用上了机器人。

在天猫搜索“炒菜机”“炒菜机器人”等关键词可以发现大量的结果,许多产品拥有2000+的月销量,也有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炒菜机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744亿元增至2020年的836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41%,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炒菜机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并有望在2023年逼近15000亿元。

洗碗机、炒菜机风靡的背后,均是家电全自动化的大势所趋,人类在发明机器来替代自身劳动这件事上,可谓是孜孜不倦。近年来,扫地机器人走入千家万户,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1 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 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 94 亿元,同比 2019 年增长 19.1%,扫地机器人在中国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态。在传统的扫地机器人后,自动化程度高的扫拖机器人正成为家庭清洁设备的第二增长曲线,也反映出家电全自动化这一趋势。

为什么这么多年了,家电自动化趋势从未停歇,甚至愈演愈烈?罗超频道认为有如下原因:

1、懒人经济。科技的发展让现代人越来越懒,特别是更依赖科技生活的年轻人和新中产。“懒人经济”的受益者,既有电商、外卖、到家等互联网平台,也有电动牙刷、扫拖机器人、洗碗机、炒菜机、智能门锁等自动化家电,甚至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配送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扫拖机器人消灭拖把,受到“懒人”们欢迎,云鲸旗下的小白鲸扫拖机器人J1实现自动清扫拖布,J2进一步实现自动上下水,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说白了就是人做得越来越少,因为有了机器,人们可以更好躺平。

2、技术进步。近年来大量的新技术涌现出来,很大程度助推了家电自动化浪潮,新技术特别是IoT、AI、激光雷达、机器人等技术,可以让家电拥有更强的感知、认知与决策能力,进而更加聪明,自主性更高,更加自动化,甚至不需要人介入。比如小白鲸机器人支持床底、墙角等“死角”的清洁,可以实现智能地图规划、可以防碰撞与防跌落,这背后是激光雷达、AI等技术的应用。

3、人力成本的高涨。其实这一点还是属于“懒人经济”,人变懒了要么靠机器,要么靠人,然而近年来劳动力日益紧张,劳动成本日益高涨,像钟点工、做饭阿姨相关的服务都变贵了,对于用户来说买机器一次性成本高,但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边际成本递减,实际上是更划算的解决方案。特别是这两年疫情增加了人与人的接触成本,零接触的机器自然也就更受欢迎。

正是在家电全自动化的趋势下,云鲸面世且在已是红海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脱颖而出,一次次走对了路。

在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大都只解决“扫”不解决“拖”的问题时,云鲸瞄准“拖地”这一新场景,且一步到位,解决行业都未解决的“洗拖布”问题。这一看似可有可无的功能,云鲸却用了三年时间来打磨与突破,最终出品的小白鲸机器人J1可以清除颗粒垃圾如灰尘、毛发、食物碎末,同时靠拖布可清洗污渍,如地板上的液体痕迹,且可在拖地时自己返回基站清洁拖布,在清洗时基站会将污水过滤到另一个水箱确保一直是用干净水源来清洗拖布,在全屋清洁完成后,基站会对拖布进行风干,避免其滋生细菌。

J1一款单品卖两年销量突破50万台,拿下超过10%的市场份额,这证明了云鲸的实力,云鲸这家公司也变得更加成熟,积累了研发、产品、设计等能力,以及用户、品牌、渠道和专利等资源,现在云鲸又推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J2,将扫拖机器人的自动化程度拉上新高度。云鲸是一家对自动化有执念的公司,又有机器人等核心技术实力,创始团队以及公司员工以90后为主,对年轻人们的需求有深刻洞见,基于此,其推出J2率先实现完整度最高的扫拖地自动化解决方案就不让人意外。

对于云鲸来说,J2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这是其首次采取“硬件+服务”的模式,在扫拖地行业这也是具有开创性的探索,这是一个艰难却大胆的决定,如果没有服务来降低用户安装门槛与成本,拥有“自动上下水”功能的全自动扫拖机器人就很难普及。要实现扫拖机器人的全自动化,只拼技术、产品已经不够,服务接下来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服务体系搭建起来需要较大的成本与精力,但最终却可能会成为云鲸的另一个壁垒,因为这套服务体系可服务其他重安装、重服务的产品。

在智能化大潮下,符合“懒人经济”的家庭清洁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扫拖机器人、洗地机等)全自动化是大势所趋。当前,扫地机器人市场正在继续增长,扫拖地一体化、全流程自动化、硬件与服务一体化将是行业发展的终局,购买“机器人”清洁家庭的地面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科技对生活的影响速度与程度往往会超过人们的预期,在云鲸们的努力下,每个家都给扫拖机器人预留一个水龙头的时代,或许已为时不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37255
    全部文章:211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