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增发股份收购海四达、明高,康佳跨界布局产业上下游

2021/9/9 19:31:00

距离停牌已过去一个多星期,如今,康佳收购海四达、明高科技已经告一段落,康佳也将于下周一复盘。

康佳作为一个彩电业务起家的公司,原本所处的赛道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消费电子赛道,但是近几年科技转型之后,成功迈入科技型企业队列,并且在高科技领域越走越远。

对于一个科研型企业而言,如果只是盯着他现阶段的数据,是无法正确判断其未来发展的。就市场认知而言,科研型企业的发展不看短期亏损,而是看行业潜力、赛道空间。

此次收购海四达、明高后,对于康佳而言,能否实现二次增长?

20年后再次增发,科技康佳现增长“阳谋”

其实,康佳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比较低调,鲜有股份增发事件发生,上市近30年的康佳,加上这次公告消息,总共仅增发两次。

在笔者看来,资本市场运作低调表面的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康佳对于自身实体企业较为准确的认知。与其资本追风口,不如埋头搞科技。

如今,时隔20年,康佳决定增发收购资产,这背后又有什么战略意图?

康佳公告称,本次增发将用于收购明高科技和海四达电源,交易方式预计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从公告中可以知道,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其实都能为康佳带来帮助。

但是笔者认为,康佳此次增发收购资产,部分得益于康佳近年来的业绩成就。

例如在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中,康佳是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发展势头还是比较稳定。这回一次性收购两家公司,康佳也不用担心吃不下。

海四达攻克新能源技术“卡脖子”,康佳助其恢复动力电源业务

下棋需要耐心,经营业务亦如是。对于科研企业来说,长期的高投入必不可少,这也是为何国家开放科创板上市限制,鼓励核心科技类企业的发展。

步入科技企业队列的康佳,目前核心产业包括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等业务,长期以来对科研的投入并不吝啬。

这次拟收购的两家公司,从其主营业务来看,属于康佳核心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

以海四达电源为例,在其官网上,可以了解到这是一家主营锂电池业务的科技企业,合作的客户包括华为、吉利、美的等企业,客户资源比较广泛。

目前海四达产品定位的主要三个方向是电动工具及智能家电、储能及电动自行车领域,其中智能家电产品,能够为康佳提供智能家电业务产业上游资源,和康佳现有的业务实现深度融合。

换个角度来看,从海四达自身所处赛道而言,如今新能源发展势头正盛,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仅锂电池回收的市场规模在2021年有望超过180亿元,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40.84%。因此,锂电池市场也是处于增长期,整体行业景气度较高。

康佳选择的海四达电源,本身资产也比较厚实,公开资料显示,海四达2019年在电池技术方面拥有多项专利。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方面,对新能源技术十分支持,但是现在新能源的发展进入新阶段,遭遇技术“卡脖子”。

一方面,是新能源电动车的电池质量、安全以及续航问题,另一方面,是芯片短缺问题。而这两个问题,首先海四达电源可以攻克前面电池技术难关,康佳则在芯片方面可以做努力。

因此,收购海四达能源,一方面为康佳本身的智能家电业务提供产业资源整合帮助,另一方面,海四达能源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能够给康佳的业绩增长带去新动力。

根据康佳内部人士的说法,未来康佳将会投入较大的资金和资源在海四达,或将恢复之前海四达的动力电源业务,这对于康佳与海四达而言都将是有利的,也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明智选择。

至于明高科技,其主营的高精密柔性及硬性电路板业务,更是能够为康佳在半导体研发提供帮助。

值得考究的是,康佳收购的方式中包括发行股权,这样一来,就将康佳的利益与两个收购子公司的利益绑在一起,子公司也将更有动力将业绩做上去。

结语:

从赛道本身来说,芯片、半导体、电池等技术产品,是目前国内高科技领域发展的弱项,容易遭遇国外企业的技术卡关,国家近年来大力扶持高科技企业发展也是源于这方面的考虑。所以未来的长期,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会持续提升,通过收购这两家产业相关企业,康佳强化了自身在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或许将更快实现二次增长。

文|小谦笔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77009
    全部文章:748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