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月外贸超预期,如何看待未来出口形势?

2021/9/8 9:26:00

今年前八个月(以美元计)中国进出口总值3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出口总值20951.4亿美元,累计同比33.7%,进口总值17326.5亿美元,累计同比34.8%。

今年的出口为何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明显,支撑同比增长速度较快。疫情这一外生变量的冲击如此巨大,导致2020年直到11月份,出口累计同比才恢复正增长。

二是全球疫情导致的供需缺口一直存在,防疫物资的需求也一直高企。8月塑料制品出口同比增长35%,医疗仪器及器械平稳增长7.4%。

三是欧美、日本等国的需求恢复平稳,同时新兴经济体的供给能力受制于疫情反弹而恢复较慢,全球供需结构出现新变化,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较2020年继续提升。当然,全球需求和贸易共振下,中国出口的全球份额在波动中减少。

四是出口货值受到中上游涨价影响,价格也在上涨。

进口方面,今年以来工业恢复稳定,对原材料、设备的进口需求增加,同时全球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推升了进口金额的增长。

中国8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25.6%,预期增19.6%,前值增19.3%;进口同比增33.1%,预期增26.6%,前值增28.1%;贸易顺差583.4亿美元,预期520.3亿美元,前值565.9亿美元。

全球疫情的反弹延长了中国出口高增的时间窗口,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服务业景气度在8月有所下降,继续支撑耐用消费品需求增加,而制造业景气度维持平稳,表明制造业库存需求也在扩张,这些都支撑了中国出口的继续增长。

进口方面,8月仍然存在较明显的低基数效应,同时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导致进口增速超预期。其中,粮食、铁矿砂、铜矿砂、原油、钢材、大型飞机等货品价格上涨明显。这些货品的金额金额增幅明显大于其数量增幅。

如何看未来出口?

今年全年看,若全球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供需缺口的刚性将导致中国出口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进口也将获得支撑,主要因为价格水平在短期内无法明显下降。

四季度,中国出口增速目前已处于顶部,但回落的速度可能较慢,主要是因为出口价格与PPI等国内价格指数大致同步,国内价格支撑出口货值。因此PPI的未来趋势预测对于出口增速很重要。从领先型指标看,CRB现货指数仍然处于上涨阶段,但上涨速度正在减缓,对于国内PPI的影响形势可能是:PPI处于顶部,但顶部可能维持一段时间,且下行空间也受到疫情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国外库存周期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支撑出口量继续保持高水平。从欧美、日本的制造业PMI看,库存周期仍处于上行阶段。8月美国制造业企业自有库存持续积累,但订单库存增长较缓慢,库存增量需求大多由进口来满足。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明年,外贸形势面临挑战,一是基数效应转化为负面效应,会侵蚀同比增速水平。二是从全球经济基本面看,无论疫情是否继续蔓延,其对生产和服务业的影响都会减弱,常态化防疫下,全球生产回升,挤压中国出口市场份额,服务业回升也会减少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减少总需求。对于外贸企业,要紧密跟踪全球需求变动周期和趋势,合理把握生产和订单交付节奏,同时面对价格波动,一方面做好外汇套保,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及时调整出货价格,保护净利润。

本文由“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