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入股成为产业投资人,海尔看中了新苏宁易购什么?

2021/9/2 16:15:00

刚刚过去的苏宁易购818大促,数十家家电、3C、家装头部品牌联合助阵。其中,海尔的表现尤为亮眼,尤其是在苏宁易购为其打造的717品牌节中,海尔全品类销售突破11亿,创717品牌节有史以来最高记录,海尔最为看重的卡萨帝品牌,也创下了高端家电品牌单周销售历史最高峰值,同比提升超270%。

今年是双方合作的第三十一个年头,双方在这三十年的合作和变迁,可以说是中国零售行业发展合作的样板,也是中国零售行业发展的记录者。

三十年相互成就

苏宁易购和海尔的三十年,可以说是相互成就的三十年。三十年前,苏宁易购还是一个空调单品的直营小店,海尔也刚刚在国内家电领域崭露头角,谁也不会想到,在之后的三十年内,双方能够实现超过2000亿的合作销售,服务了上千万的用户。

在市场化初期,苏宁易购和海尔展开了最早的链接,即空调单品类的合作。海尔的家电产品通过苏宁易购的门店渠道,适销对路,走向了市场和消费者。之后,随着市场化程度加深及行业不断发展,苏宁易购开始家电连锁进程,海尔也在家电品类中不断扩张,双方的合作不断升级,好产品+好配套服务,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的体验需求。

进入到O2O时代,双方则在供应链、数据、品牌、渠道、C2M定制、场景化营销等全方位加深合作。717海尔&苏宁易购品牌节(燃购生活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这是由海尔与苏宁易购联手打造的业内首个O2O购物狂欢节,在线上线下的渠道、营销等多方面进行了融合和打通。

这次717海尔除了销售总量创新高之外,很多单品销售也创造纪录。比如,有智能杀菌功能的卡萨帝法式冰箱559升销售增长超9倍,直驱洗衣机同比增长68%。海尔空调的销量在当日空调品类排名第一,保鲜冰箱订单量上涨85%,规模创年度新高。在渠道渗透方面,苏宁易购零售云全国9000+门店全线参与,海尔在下沉市场累计销售突破5亿元,海尔品牌空调销售同比增长达100%。在家电消费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再次引爆了市场。

三十年零售行业巨变,新时代营销谁主沉浮?每当看到行业、产业发生变化,总会想到一个词叫做穿越周期。苏宁易购和海尔三十年默契合作,不管外界还是内部出现怎样的变化与挑战,都没有影响到双方的合作互信,已然成为携手穿越周期的范本。

模式探索,从联合营销到银企合作

今年7月,海尔作为产业投资人参与了苏宁易购引入的“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基于新的合作前景,双方敲定了2022年至2024年三年1000亿的销售目标,其中,卡萨帝品牌的销售目标为300亿。在新十年双方还将如何携手,如何创新合作模式推动行业效率提升,值得关注。

首先,双方在营销模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8月10日,海尔智家首家苏宁易购线上SSL模式店正式上线。SSL模式(Suning Self-Operation Labeling简称SSL),改变了苏宁易购此前自营采销的模式,而是向品牌商开放平台资源。SSL模式下,店铺运营、供货由品牌商进行,配送为厂送模式,商品直接从工厂发货到用户端。作为平台方,苏宁易购提供平台及自营服务标注背书(店铺有苏宁易购自营标识),提供商品规划、整合营销、仓配一体、数据直连等配套支持。在苏宁易购818周年庆中,海尔苏宁易购SSL旗舰店也首次加入,与海尔苏宁易购主站自营店、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店铺等组成全场景矩阵。

SSL模式是品牌商和零售商深度融合的一次有效实践。双方从数据到供应链,都实现了打通,不再人为建立用户和品牌之间的壁垒,让用户需求直达工厂,提升商品、资金的周转效率,进而改善用户消费体验,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易购、海尔智家、江苏银行还联合推出了一个银企合作新模式,依托数字化能力,打通三方系统,完成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票据流的四流合一,预计账期缩短25~30%,大大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据悉,海尔之后,美的、索尼、海信、TCL、创维等品牌,也会逐渐展开相应合作,这无疑会是未来零售平台和品牌合作的新趋势。

能力融合,从数据到场景

苏宁易购与海尔的合作除了营销与数据以外,在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方面也进一步深化。今年4月,海尔全国首家三翼鸟全案体验中心在苏宁易购上海浦东第一店落地,占地面积600平,引入厨房、客厅、阳台、卧室4大空间、7大场景,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这个创新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尽管很多人已经逐渐习惯线上购买家电,但对于更多高端高品质的消费者来说,能够在实体场景感知高端家电产品的实物以及实际摆放效果仍是刚需,苏宁易购的敏锐就在于能够发现消费趋势的改变并把它和自己的优势结合起来。可以预期,苏宁易购线下店面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改造,联合品牌商共同开启一个全新的场景营销时代。

从苏宁易购和海尔的合作中,我们可以看出双方的合作已经到了高阶的阶段,这不是浅层的业务合作,而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双方从资金链、供应链乃至场景化方面进行了深度打通。而从这种模式融合之中,双方都找到了未来的增长空间。

自7月以来,苏宁易购引入战投、董事会调整,并进一步明确战略路径,随后新增授信落位,一系列调整快速且充满力度,又重新让我们看到了其穿越三十年周期的能力所在。像海尔这样和苏宁易购这样共同成长起来的品牌还有很多,我相信在新的十年里,这些品牌依旧可以和苏宁易购携手走向一个全新的高度。而中国零售行业也会进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