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1岁南下打工,12年后身价超过姚明,叶国富靠名创优品赚了100亿

2021/8/23 21:07:00

如果有人跟你说,路边那个满脸窘迫的穷小子,将来会比姚明还有钱,你会怎么想?



大概是翻个白眼,再嘲讽几句异想天开吧。


如果这个穷小子,还是来自养了7个孩子的农村贫困家庭,好不容易上了中专,还因为没钱交学费拿不到毕业证的倒霉蛋,你的嘲讽只怕会更难听一些。


只不过现实世界永远都要比人们想象的,更具戏剧性。


真的有这样一个人,而且在将近十年前,就已经超过了姚明的身价。


他就是叶国富,名创优品的创始人。


出身贫寒没钱交学费,21岁青年一无所有南下打工


和很多同龄的创业者一样,叶国富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


而且和1977年时大部分家庭一样,叶国富有7个兄弟姐妹,一大家子的吃喝用度,更是给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无数负担。



在这样家庭里出生的孩子,是没有机会享受生活的。从很小的时候,叶国富就要参与到繁重的农活中去,有时候甚至连上课的时间都要被占用掉。


很自然的,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太好,等到义务教育完成后,父母将他送进了中专,希望能学到一些专业技术,将来也好在外面养活自己。


只是家里实在太穷了,那个年代的助学金系统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完整。尽管叶国富也很努力地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但还是拖欠了学费,导致最后毕业的时候,无法拿到毕业证。


于是那年已经21岁的叶国富,背上编织袋,就坐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


那一年是1998年,正是南方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



只可惜,因为没有学历,他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花了整整3个月,他才在佛山的一家钢管厂,拿到了不需要学历的销售岗位。


叶国富很努力的工作,1年过去,他成了全工厂业绩最好的业务员,更是拿到了一笔高达12万元的提成。


年轻气盛的他被从未见过的财富刺激到了,加上这一年见识到了很多创业成功的老板,于是也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他用这笔钱,叫上认识的朋友,辗转去了福建开始做陶瓷生意。


转行销售化妆品创建哎呀呀,联合日本设计师创办名创优品


毛头小子的第一次创业,一向都是以失败告终的。


叶国富的陶瓷生意没能做起来,最后花光了积蓄,无奈之下只能回到佛山继续做销售。



这一次,他选择了女性化妆品。


进入2000年之后,国内市场中,女性的消费能力开始爆发。只是叶国富虽然选对了行业,但他空有一身销售能力,却苦于对化妆品太过于陌生,再加上男性的身份带来的阻碍,刚开始工作并不是很顺利。


就在这时候,他结识了自己未来的妻子杨云云。那时候的杨云云,正好是有一些想法,对化妆品也很熟悉的化妆品导购,两个人认识后,随着交往的逐渐密切,也就有了一起创业的想法。


于是两个人开始了叶国富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从商场里不足15平米的小商铺,到连开3家门店,他们只用了2年不到的时间。



到2004年的时候,叶国富考察了当时风靡广州步行街的“十元店”,也采用类似的方式,创建了“哎呀呀”饰品店。


5年后,他接触到了日本的店铺品牌“无印良品”,于是请来了日本设计师,参照无印良品的理念,创建了名创优品。在现在天眼查的数据里,还能看到当时的记录。


到2012年,叶国富以21亿元的身价登上当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位列23位,远远超过了姚明。再到2018年,叶国富的身价已经达到100亿元,正式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和马云、王健林等一众大佬同台竞技。


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创下如今的身价,不管名创优品现在的经营状况如何,叶国富的成功,也确实鼓舞了很多出身于微末的人群。


祝愿一切都好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