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续亏损3年,6个月蒸发70亿美元市值,名创优品靠开分店自救?

2021/8/23 20:39:00

在没有新冠疫情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去名创优品买东西。



东西质量好不好姑且不论,但里面的东西,是真的便宜。


为此,名创优品还有个非常令我等收入浅薄的人,心神向往的称呼——“最牛十元店”。


当然了,能在全世界开出几千家分店的大型连锁商场,绝对不会真的所有东西都只卖十块钱。不过相比于其它品牌的店铺,名创优品的价位还是属于比较低的那种,而且最主要的是,这些商品除了便宜,看起来也是一顶一的精致。


毕竟只靠着价格便宜,是成不了上市企业的。


可以说,在去年疫情席卷全球之前,从来没有人想过,名创优品会有干不下去的危险。


但偏偏,短短一年多过去,到了今年,名创优品几乎已经站在生死边缘上了。


而且还是稍微往前走错一步,就是粉身碎骨的绝境。


史上最牛十元店2021年营收增长只有1%,亏损14亿蒸发70亿市值


每年这个时候,当所有企业开始公布财报的时候,总是会掀起不少的惊叹。


有为巨大的成功所惊讶的,也有为匆忙的失败而震惊的。


名创优品就属于后者。



从2020年7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经济学上的“财年”单位中,名创优品的总营收数字为90.7亿元。看起来很是富有,但实际上,对比上一个财年,名创优品的营收增长只有1%。


可能会有人觉得,不管数字大小,好歹也是增长了,怎么可能会和经营不善之类的形容扯上关系?


那这就要看他们的亏损报告了。


在过去的2019财年和2020财年,名创优品分别亏损了2.9亿元和2.6亿元。对一家上市企业,尤其是业务遍及全世界的企业,这样的亏损是很正常的。


毕竟在资本的世界里,存在银行里的钱都是废纸,只有花出去的,才是真正的财富。


但这样的亏损如果过大,那就有问题了。



2021财年,名创优品亏损14.3亿元,创下了历史之最。而且,名创优品的股票价格也开始大幅下滑,对比今年2月份35.21美元的价格,如今只剩下了12.4美元,市值蒸发了三分之二,计算下来,差不多有70亿美元。


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哪怕名创优品解释说,这是因为股价变动导致的价值损耗,实际上今年在数据调整后还是赚了4.8亿元,也无力解释6个月间股价高台跳水的事实。


最令人想不明白的是,都已经这么惨了,名创优品还在继续开店。


持续3年亏损扔坚持疯狂开店,不计成本一个季度在全球增开162家新店


在正常人的思维,做生意赔钱了,就应该赶紧收手。


但很显然,这一套对上市企业来说,完全不适用。



已经亏损3年的名创优品,还在大量地开新店,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不断地开。


根据名创优品自己公布的数据,直到2021年6月30日,他们的全球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4749家。其中,国内有2939家门店,国外则是1810家。


难道这是破罐子破摔了?


当然不是,和我们平时接触的小生意逻辑不同,名创优品开店的思路,其实是在自我拯救。


虽然顶着“十元店”的称号,但名创优品所需要铺设的渠道、店铺网络、物流系统,绝不是普通小商店能比得过的。


可以说,他们花在幕后的钱,要远比开店本身更昂贵。



而之所以会出现持续的大量亏损,绝大部分资金,都是花在这些事情上面了。否则光是房租、产品和员工薪酬,怎么可能会比他们赚的钱还多?


所以为了将这些投入尽早变现,即便是已经亏损,也要坚持开新店。


打个比方,就像你跟人谈好了,每个月给你送一三轮车方便面,但你只有一家生意很好的小卖部,一个月生意再好也卖不完,剩下的只能堆库房里。但是库房也要装不下了,租金和维护费也越来越高,你就只能在开一家小卖部来缓解压力。


而且,上市公司是有融资的,投资者们看好你给你投的钱,也绝不是让你存在银行吃利息的。你必须把这些钱花了,才能让投资者们感到安心。


在天眼查能看到,名创优品这些年有两笔大规模的融资,加起来一共将近50亿人民币。开一家新店撑死了花费几百万,想要把这笔钱用完,以目前的门店数量,怕是还省了好多没用。


所以,在营收能够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名创优品想要熬过这场灾难,只能继续扩大自己的门店数量。


只是都亏成这样了,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把赔掉的钱再赚回来。


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