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博科测试IPO:新势力造车频频暴雷,汽车检测的新机遇已至?

2021/8/20 16:20:00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正日益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的趋势和新的变革,也给相关赛道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汽车检测是为确定汽车技术状况或工作能力所进行的检查或测量活动,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检测技术向着智能化和大数据方向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下,对汽车检测的需求加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随着我国加强汽车安全保护,居民安全意识的提高,未来我国汽车检车行业规模将保持稳定提升。

IPO捕手获悉,近日,北京博科测试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创业板挂牌上市。

随着下游市场对汽车消费需求的提升,汽车的检测可以被视为是一种弹性很大的持续性消费行为,拥有巨大的容量和上升空间。但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对手也在逐渐增多,博科测试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那么,博科测试若上市的话,它的投资价值究竟如何?IPO捕手通过多个维度来解读目前博科测试的基本面,让外界对它有更多认知。

汽车测试的生意经

博科测试前身成立于1995年,专注于高端测试装备和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从事汽车测试试验系统、伺服液压试验系统及相关技术服务。从初期的汽车测试设备代理业务做起,博科测试逐步增加了结构测试设备业务板块,现可为汽车行业的120多家车厂和研究机构提供1800多套测试系统。

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检测线类产品、汽车研发试验设备类产品、整车及零部件振动加载试验系统、伺服液压试验系统单元和特殊非标定制实验系统,已自主研发、制造了符合GB/T7258的试验台设备以及应用于新能源的BBK EV TEST系列产品。除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等测试外,博科测试还可针对土木结构、通信及核工业进行测试。

在国际合作方面,博科测试和美国宝克集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合同。宝克公司是全球底盘测功机领域的主流供应商,在全球以及国内市场,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前两名。

国内方面,由于博科测试已在汽车测试设备方面颇具影响力,合作用户包含了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汽车行业科研检测与认证机构和重点高等院校。

对于上市,博科测试可以说并不陌生。

· 2016年8月曾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为838652;

· 2017年11月同长城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辅导期间公司终止新三板挂牌;

· 2019年与长城证券终止辅导协议;

· 2021年8月19日,北京博科测试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创业板挂牌上市。

但纵观对博科测试的融资,资本似乎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青睐态度。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迄今为止博科测试共拿到了1轮融资,该轮融资为2016年8月4日新三板上市融资,具体融资金额与投资机构尚未公布。

财务数据层面,据企查查显示,2017年该公司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224.36%;净利润为1599.52万元,同比增长262.76%。

从股权结构来看,张云兰是公司的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33.7%;其次,李景列持股28.5%,张延伸持股24.2%。

增量市场里如何说好故事?

在汽车行业中,数新能源汽车独领风骚,表现非常强势,大家从资本市场的“有锂走遍天下”微观角度即可见得行业的景气度有多高了。

多部门出台政策明确要求汽车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智能网联汽车检测服务,这无疑是一片蓝海,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将达22650亿元。

据Markets and Markets统计数据显示,预计至2025年全球汽车测试设备市场规模将保持 4.1%的复合增速,其中,以我国汽车行业测试设备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29%计算,预计到2025年达到56亿元至77亿元之间。

不断增长的市场,无疑给博科测试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但竞争对手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从竞争格局来看,从国际来说,由于在燃油车乘用车领域,外资企业垄断关于汽车整体以及发动机的研发。目前国内这一行业的整体优势并不明显,而要想打破市场垄断地位这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国内而言,安车检测可以算得上是博科测试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虽两家公司均以汽车检测为主,但二者在业务实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别。比如博科测试现以扩展自己业务,系统可用于核工业抗震测试;而安车检测现主要以检测站为主。博科测试进入汽车检测市场的时间比较短,技术积累仍有一定差距。

结语

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博科测试除了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等测试外,还可针对土木结构、通信及核工业进行测试,业务范围在不断拓展。只是在未来时代里,仅仅凭借着业务边界的拓展是远远不够的,提升技术,加强与行业的协作,构建生态圈才能塑造更强的竞争力。

文|IPO捕手(ipobushou)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