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体育比赛是一场科技竞赛?看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2021/8/16 15:51:00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幕,中国以以38金32银18铜合计88枚奖牌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二。这样的成绩,需要感谢在赛场上每一个尽全力拼搏的中国奥运健儿!分析近几年奥运赛事和我们的成绩,可以发现,除了中国运动员自身的努力训练,科技在推动运动员再创佳绩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和自身努力奋斗密不可分,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各类高新技术已经悄然潜入各大体育赛事,成为推动运动员再创佳绩的强大后盾。


比如,游泳界的鲨鱼皮泳衣,在超低阻力的仿生学技术的加持上,穿上这种材质泳衣的运动员,游动速度提高3%到7.5%,虽然后面被国际泳联禁止使用,但美国游泳队因为它曾一度是泳坛的“常胜将军”。


当然在赛场上使用高科技装备会有损比赛的公平性,但是在日常训练中,黑科技的运用已经是家常便饭,科技对于奥运比赛项目的帮助支持作用愈加显著。


今年的奥运会上,奥地利数学系博士后安娜·基森霍夫虽然是个人选手,但凭借着精密的计算和计划,爆冷夺冠。此外,《每日邮报》指出,“超级鞋”的特制跑鞋让男子马拉松选手近年来平均成绩提高约2%。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有人说,体育比赛是一场科技竞赛,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举个例,NBA很早就引入了科技助力的概念,比赛场馆中大屏幕上显示的球员助攻、篮板、得分数据只是NBA赛事中科技助力最显性也是最简单的呈现。每个NBA球队乃至每个队员,都有科技手段进行支撑和服务。比如说:某个球员的喜欢在赛场上的哪些点投球,其起跳高度,投射角度,各种不同位置和高度的命中率各是多少,都有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勇士队的“三分王”库里,背后就有可穿戴设备和来自硅谷的大数据分析服务用于有针对性的三分球训练。今天我们换个项目,就拿赛艇皮划艇项目来聊聊科技是怎么助力体育的。


在此之前先要祝贺,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的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以6:05.13创造世界最好成绩,夺得女子四人双桨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赛艇皮划艇队继北京奥运会后夺得的首枚奥运会赛艇金牌!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夺得女子四人双桨赛艇项目金牌)


同时,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王子凤、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张德常凭借6分钟01秒21的成绩获得铜牌!男子双人双桨刘治宇/张亮斩获一枚铜牌,为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刘治宇、张亮男子双人双桨赛艇项目获得铜牌)


皮划艇项目,女子500米双人划艇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夺金,以1分55秒495再破奥运会最好成绩!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决赛,刘浩、郑鹏飞摘得银牌,让中国皮划艇队时隔13年再获奥运奖牌!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中,刘浩再次夺得银牌!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徐诗晓、孙梦雅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获得金牌)


此前我对赛艇或皮划艇比赛认知浅薄,想来应该是像张岱的《金山竞渡》中描述的,“惊湍跳沫,群龙格斗……金山上人团簇,隔江望之,蚁附蜂屯”,从古至今都是热血竞渡,观者如堵。


走进国家赛艇皮划艇队训练基地才稍微了解到,热血的背后是运动员们为了提升竞舟能力或增强团队默契,长期坚持不懈的进行体能训练,面临因伤病无法完成训练任务的担忧,经历无数次赛道上的输赢较量…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刘浩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项目获得银牌)


一位赛艇舵手,也是国家赛艇皮划艇队数据总监谭威正的参赛记事中提到:“很多时候,我坐在船上没有语言技巧能让大家坦然认识和接受自己的短板,所以选择逐帧回放训练视频,让大家看自己的动作,自己说问题,然后一起想解决办法。”


在体育赛场和体育训练中,除了克服一切的热血蓄能,还有一点力量正在汇聚并融入其中,逐渐为助力国家赛艇皮划艇队乃至国内体育竞技发挥作用,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当热血竞渡融入科技力量


2021年7月6日,戴尔科技集团与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PHD,Performance and health development center)就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双方将致力于探索体育科技新模式,合作培养新型竞技人才。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揭牌仪式)


PHD——Performance在竞技体育中意为运动员在竞技场的竞技表现。Health是健康,Development理解为提升。PHD是中国奥委会授权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主管的中国国家体能训练营基地。


2020年9月份正式挂牌,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运动科学资源和运动表现训练手段,打造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训练、运动营养、运动科学、损伤康复、恢复再生为一体复合型的训练中心。因此不仅是面向国家赛艇和皮划艇队员,实际上是针对所有中国国家队。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已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运动员们以拼搏者的姿态在赛场内外彰显新时代的中国速度。很荣幸戴尔科技集团今年能作为官方赞助商,与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科技的力量助力竞技体育的创新发展。”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


那么,戴尔科技将为国家队提供什么样的科技服务呢?


第一,不一样的“测功仪”,也就是“划船机”。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团队指出,在模拟划船过程中,戴尔科技AI专家与国家赛艇皮划艇队专家通过合作,根据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专业经验,制作了AI运动生物力学分析系统模型。


不需要传感器,用多个摄像头全程实时捕捉运动员从前到后的姿势动态并加以分析,作出动作质量评估和动作周期稳定性评测,实时给赛艇皮划艇队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训练数据反馈,同时对运动员在运动时手部,肘部,躯干等不同部位姿势的标准建议,降低运动时出现潜在损伤的几率。


目前戴尔还将动作捕捉技术应用到了康复领域。中国赛艇科研总监资薇表示,通常康复损伤是靠康复师的经验来判断打分,或是让运动员做一些动作然后进行评价,耗时耗力。采用动作捕捉技术可以直接通过其若干动作来评判动作的标准情况,并已获得不错的效果反馈。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赛艇协会科研总监资薇)


第二,迅速反馈流数据的VR眼镜


通过AI实景眼镜帮助运动员作艇上辅助训练,基于电池可用时长为40分钟,分辨率为600×800分辨率。提及可穿戴设备在训练中的应用,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究院高级主管科学家李三平博士介绍称,水上实战期间,岸边的教练员无法及时纠正队员的动作,通过VR眼镜,教练在旁边拍摄,流数据实时反馈到眼镜里,让运动员自己实时看到,并作出调整。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同时,戴尔还在艇上安装了测力和测速度装置,测评队员的划桨功率和速度,让教练员可以通过平板实时接收艇上的技术参数。此外,还有通过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收集运动员心率等数据,所有这些运动流数据将从边缘上传到基于戴尔基础设施搭建的数据中心里,基于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设备进行实时计算,反馈分析。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戴尔科技集团专为中国国家赛艇队及皮划艇队研发的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


未来科技从助力竞技体育到民用推广


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在发言中提到:“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大推力之一,是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必争高地。我们很高兴能邀请到戴尔作为我们国家队及PHD的科技合作伙伴,期待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国家队竞技水平的提升,也用科技的力量与PHD一起研究有利于全民健康发展的创新技术。”

体育比赛是一场技竞赛?戴尔如何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


持续提升竞技水平与助力全民健康发展成为未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中国赛艇皮划艇队数据总监谭威正将研究方向详细划分为训练计划负荷,康复角度挖掘,可穿戴设备训练反馈,青少年体质提升四项业务领域,希望通过共建实验室和戴尔一起探究体育和科技共生的可能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强国,这些话已经被众多事实验证。科技强的国家总能依靠先进的技术助力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这也给每届奥运盛会带来的时代亮色,我们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看到中国健儿更亮眼的表现,同时也期望未来科技在全民健康领域大展拳脚。


本文转自DOIT传媒


▼作者简介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媒体化战略》一书作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105111
    全部文章:382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