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场更高要求下,华为云凭什么连续蝉联国内政务云市场第一?

2021/8/12 14:09:00

华为云传来好消息。

8月5日,全球知名分析机构IDC发布《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2020:泾渭分明》的报告(后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排名前三是华为云、浪潮云和紫光股份,其中华为云在政务云市场占有率32.2%,再度蝉联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第一。

01

从IDC报告看2020政务云市场发展

IDC报告从从政务云市场现状、市场份额、市场机会等方面对2020国内政务云市场做了阐述。

据IDC报告显示,2020年的政务云公有云市场规模达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59%。玺哥对政务云市场超60%的同比增长并不意外。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也是政务基础设施加速“上云”的一年。2020年3月,郭嘉开始进行“新基建”部署。2020年4月,发改委明确将5G、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将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和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 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等创新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范围。2020年5月,“新基建”被正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要“重点”支持战略面向全民披露。

在各部门的推动下,“新基建”在各领域加速落地。“新基建”的加速推动了政务基础设施的“上云”进程,同时也对政务云基础设施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IDC在报告中所言:随着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优化,政府部门的业务需求日趋多元,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业务通过互联网应用实现服务的提质增效和模式创新,与此相关的创新应用场景需求不断反向驱动云基础设施的更新和优化。特别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基于疫情防控需求涌现出健康码、密切接触者追踪、复工复产、线上服务等各式各样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加速政府部门的业务上云进程,同时也对政务云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IDC的报告可以看出,政府部门业务上云进程的加速,市场对政务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更高的要求不仅表现对基础设施的硬件要求上,也表现在对供应商软硬融合解决方案,实施经验对城市治理、各类型的智慧行业应用、城市安全运营等层面的促进和提升上。

02

市场更高要求下,华为云凭什么连续蝉联国内政务云市场第一?

面对不断“变化”且难度递增的政务云市场,华为云是凭什么连续蝉联国内政务云市场第一的?

市场对此的解读是华为云拥有领先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开放的生态与高质量运营能力以及长期服务客户积累的经验。但就玺哥对华为云的长期观察来看,除了以上几点外,其强大的提前“预判”能力和能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创新能力也是华为云能连续蝉联国内政务市场第一的关键因素。

2020年12月30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于11月4日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全文。任正非在发言中指出了华为云在2020年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并就云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华为云该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任正非在发言中就云市场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政府、企业上云已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中小企业应用、大企业的非敏感数据应用、政企的新型创新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地承载在公有云上;另一方面,很多政府企业的核心数据、核心业务仍需承载在自建数据中心或专属云上。

任正非还在发言中就华为云的发展做了部署,他指出:华为耕耘企业业务多年,有一个庞大的企业销售服务队伍,有一定的基础,联合客户、行业领先的应用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等生态伙伴,开展联合创新,积累和沉淀行业的关键知识资产,这样好的经验不要丢掉,每年做好两、三个行业,几年后最终能达到几个、十几个行业,就是不得了!

现在回过头去看,我们不得不佩服老人家对政企上云“预判”的精准。显然,华为云在2020年的迅猛发展,除了华为云BU的努力,离不开华为管理层对云市场的深刻洞察和提前部署。

提前“预判”只是帮助华为云获得了部分先机,正在赢得市场,还得靠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2020年,华为云针对政府机构在建设政务云项目与采购政务云服务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关注到云原生、多云管理、多元架构的兼容、安全领域的能力升级等问题,发布了华为云Stack解决方案和云原生2.0等产品。华为云Stack解决方案通过持续同步华为云能力,兼顾公有云快速创新能力和本地云平台的可管可控,匹配政企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实现了在线集中运维或本地化运维。华为云基于擎天架构发布的云原生2.0基础设施,实现了计算、存储、网络的动态智能调度,为应用的多云治理、边云协同打造统一平台,并在本地支持部署10类80+云服务,加速企业应用架构升级。

极具前瞻性的“预判”+领先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和能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及服务创新等多种能力,使得华为云能够在市场更高要求下备受政企客户的青睐。

03

开放的华为云值得行业学习

2018年7月18日,任正非在华为GTS人工智能实践进展汇报会上将华为云定位为可供千万家公司 种“庄稼”的“黑土地”。

3年时间过去,华为云块“黑土地”已经长出许多的“庄家”。据了解,当前华为云上线了200多个服务,发展了150多万开发者和近2万个合作伙伴,已初具规模。在华为云这块“黑土地”,华为云合作伙伴也开始收获价值,2020年,华为云伙伴收入占华为云总收入已经超过60%,华为云伙伴收入增速高达188%。

可以看出,华为云正在实践的“黑土地”理念开始获得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认可。

事实上,不仅“黑土地”理念开始获得越来越多伙伴的认可,华为云的其他方面也开始成为行业模仿的对象,比如华为云的组织架构及工作方法。

华为云很早就在全国建立了能够快速触达省级市场的30多个的代表处,2019-2020年,华为云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组织机制,将代表处组织下沉到地级市,甚至县级市,并根据政府业务从上到下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既有跑高层的,也有跑地市的。此外,华为还大量任命城市总经理,负责具体的区县。

凭借这种层级分明,责任到人,点对点的组织模式,华为云在2020年迅猛发展。据了解,华为云的政企业务收入从几年前的90多亿涨到了2020年的170亿。

当前,华为的这套方法正在被阿里云、腾讯云等所“借鉴”。今年5月,阿里云完成了新一轮组织升级,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沉到行业和区域,并设立18个行业部门,并开辟了16个区域,任命16个分公司的总经理,负责本地化运营。阿里此轮组织升级的要点有两个,一是对行业进行了细分,二是强调本地化、区域化服务的重要性。同样,腾讯云方面也在做类似调整,现在腾讯云有四个大区,分别是华东、华北、华西和华南,围绕四个大区去开展业务。同时,腾讯云还在重点省市进行产业扶持,形成产业基地。

2021年的华为云,成为了行业学习的对象,也开始成为引领新一轮云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