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惊天丑闻,从发生到发酵需要多久?

2021/8/9 22:38:00

  在当今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一件惊天丑闻,从发生到发酵需要多久?

  


  1小时?5分钟? 1分钟?10秒钟?

  有一家自称“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企业,给出了这个问题的全新答案:10天!

  是的,你没有看错,不是10分钟,不是10小时,而是10天!

  2021年8月7日晚间,微博用户“赵宏民”发布博文:阿里巴巴认证员工匿名称——领导要求下属ktv陪客户,被客户猥亵,灌醉后,领导开了房间,进出房间4次,同时实施了qj;和hr及p10都反馈了无结果,受害者在食堂发传单。

  


  消息一出,社交网络爆炸,这场掩盖10天(7月27日事发,8月7日发酵)之久的惊天丑闻,终于公之于众,引发了全社会关注。一时间,阿里巴巴相关员工以及包庇恶行的领导,成为了众矢之的,引发公愤。

  10天是一个什么概念?10天,阿里巴巴可以创造数百亿收入;10天,足够神舟十号飞船飞行672万公里;10天,一只勤劳的工蚁走完它奋进的一生;10天,足够张勋走完一场江山复辟的闹剧……

  10天时间,足够微博发酵N场热点事件。然而,对于一家拥有庞大势能的企业来说,社交网络时代的传播规律在它身上无效,因为它就是规则的制定者。

  有恃就会无恐!

  所以当丑闻发生后,阿里管理者第一时间形成共识:压制!

  事实上,阿里的压制策略颇有成效。三天过去了,相安无事!五天过去了,相安无事!七天过去了,相安无事!好了,按照社交舆情传播定律来看,72小时的黄金传播时间早过,吴亦凡这么大的事情也不就讨论两三天么。

  别绷着神经了,大家准备庆祝点“正能量”吧。于是乎,《2020-2021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报告》横空出世。世人纷纷点赞,阿里好有责任心。

  这两件事情,一美一恶,几乎同时上演。就像一幕精彩的舞台剧一样,在左边舞台上,这份《社会责任报告》登上各大媒体版面,阿里巴巴高管形象愈发光辉;在右边舞台上,高管层层压制,阿里受害员工声音迟迟无法发出,只能选择通过食堂发传单的古老形式申冤。

  何其讽刺,何其讽刺,何其讽刺!

  正如花儿街参考的林默所言,你不能从一个人渣身上推定一个公司的问题。但你能从一群明哲保身的人身上,窥见一家公司的病态。

  我建议阿里巴巴邀请漫画家,把这两个画面合在一起,挂在阿里巴巴高层办公室,并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那一天定为阿里的官方耻辱日,永远纪念,警示后人。

  然而就阿里的表现来看,阿里方面并没有真正想去反省。2021年8月8日,我再次登上微博,在热搜中已然看不到阿里事件的相关内容。这一切都在想象之中,当初投资阿里巴巴投资微博,目的显然不是商业回报。

  


  阿里的问题哪里是个别员工的混蛋,而是自上而下的价值观扭曲问题。如果阿里不去从根源上重塑价值观,那么蒋凡事件、P8事件、侵害女员工事件等将会一次次重演。

  最后,送给相关大企业一句忠告:违法犯罪引发民愤,控制舆论引发上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