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胎”放开下的母婴行业市场:将持续多元化增长发展

2021/8/9 18:32:00

近年来,生育政策红利、收入提升、消费观念升级等因素推动母婴市场快速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超过40000亿元。未来三孩政策以及一些生育的配套措施将支撑中国人口出生率的回升,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攀升,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5460亿元。

 

孕妇产品市场消费潜力大

 

数据显示,中国超五成女性从有备孕计划开始就浏览备孕/怀孕相关的知识,消费阶段前置。同时,20102015年全国家庭孕妇产品平均支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0%20152020年这一增速为16%,仍保持较快的增速,孕妇产品支出意愿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孕妇产品消费的阶段不断前置,早阶群体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新力军,营销价值巨大。

 

中国移动母婴电商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在互联网普及上升、网络零售发展驱动下,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发展迅猛,用户规模持续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用户规模为2.16亿人,预计2021年将达2.43亿人。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近6成宝妈通过电商渠道购买孕妇产品,且首选母婴垂直电商平台

 

母婴行业从单一商品零售向多元化领域拓展

 

伴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食品、易耗品、服装、孕妇产品等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品牌商也通过全产业链发展,为不同年龄段婴童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食品占比最高,其次为服装。

 

一方面,众多母婴零售商以线下活动为社交载体,通过为顾客提供帮助和解决育儿难题,与顾客快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打造会员体系,增加会员用户的粘性;另一方面,以母婴社交平台和孕婴工具类平台为代表的母婴线上社区平台逐渐建立,通过提供母婴知识问答、专家在线咨询等与孕育、医疗知识相关的母婴信息内容服务,实现有效引流,最终通过会员、流量变现实现盈利。因此,“商品+服务+产业生态经济”的多元化运营模式逐渐成为母婴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低线城市有望成为母婴消费新增长点

 

20162019年中国新生人口中有80%位于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二胎政策的放开,低线城市因为较低的养育和住房成本,更愿意生较多的孩子。同时,中国低线城市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意愿和消费增速明显。而且,通过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高端人才的下沉,低线城市消费观念也不断向高线城市看齐,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因而,低线城市有望成为母婴消费新增长点。

 

消费升级带动母婴零售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趋势奠定了母婴消费市场的增长基础,随着我国家庭结构的变化以及新生代家长群体的更迭,我国传统育儿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者更加注重婴童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对价格敏感度较低,从而进一步带动母婴市场消费升级,促进母婴行业发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母婴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产品细分化、多元化,还体现在产品的品质化、高端化。未来,母婴产品细分领域的挖掘,产品品质的升级都将孕育新的发展机会,母婴赛道前景广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2568
    全部文章:25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