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云进入发展新阶段

2021/8/6 19:42:00

阿里云业持续增长。

8月3日,阿里巴巴公布2022财年的首季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云业务收入同比增29%至人民币160.51亿元,同比增长29%,主要受到来自互联网、金融服务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增长所推动。

01

云业务已成阿里巴巴第二增长曲线

阿里云成立于2009年,期间经过长达十年的持续亏损。直至2020年第三季度,阿里云方达成营收平衡,该季阿里云收入达161.15亿元(24.70亿美元),调整后EBITA盈利2400万元,首度实现盈利。

据阿里2022财年的首季财报数据显示,本季阿里云经调整EBITA利润扩大至3.4亿元。需要说明的是,本季阿里云首次将钉钉从创新业务板块调整至云计算板块,由于钉钉仍处在投资阶段,并表导致了云业务利润下降。换句话说,如果不考虑钉钉并表带来的利润下降问题,本季阿里云的利润将远不止3.4亿元。参考阿里巴巴2021财年第一季钉钉近7.8亿的亏损,阿里云本季利润或超10亿元。

阿里财报在财报中表示,“云钉一体”是阿里云的关键战略之一,自推进云钉整合以来,更多企业客户增加了对云和钉钉的使用,其中包括复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蒙牛乳业等大型企业。这也是钉钉并表的重要原因。

从历史数据来看,阿里云自2020年三季度首次利润转正以来,过去三个季度经调整EBITA利润分别为2,400万元、3.08亿元和3.4亿元,呈持续上升态势。

利润持续上升的云业务已成阿里巴巴的第二增长曲线。据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中,阿里巴巴营收为2057.4亿元,同比增长34%;如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营收则为1873.06亿元,同比增长22%。以阿里巴巴本季营收数据计算,阿里云在阿里巴巴的营收占比达8%,是阿里巴巴“商业”之外最大的营收来源。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云计算2021财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50%,已成为阿里巴巴当之无愧的第二增长曲线。

02

“变革”中的阿里云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阿里巴巴第二增长曲线的阿里云业务利润呈持续增长态势,但也面临营收增长放缓等问题。

有人将阿里云营收增长放缓归结于竞争对手的崛起和云市场的变化所致,这个说法对,但也不全对。说对,是因为当前的云市场正处于复杂的“变革”时期,这个时期的云市场正从产业数字化转向“云智一体”。新趋势下,云市场开始了新的迭代,这种迭代不仅是产品方案的迭代,更是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的迭代。当下,这种变革正消费者市场传递向产业市场、政企市场,并倒逼云服务商、云市场从业人员进行自我“变革”。

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敢于“跨界”、敢于打破常规的云服务厂商开始崛起并获得增长,而那些未能紧跟市场变革步伐,不思进取的云厂商,产业从业者都有可能被“革命”。

据玺哥观察,确实有云厂商在变革中崛起,但它尚未对阿里云形成大的威胁。在亚太市场,阿里云仍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在全球市场,阿里云仍是与“3A”并肩的云计算巨头。

说不对,是因为,玺哥认为,阿里云营收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自我“变革”导致的阵痛。2020年6月,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次对外公布了阿里云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方向。一是“做深基础”,二是“做厚中台”,三是“做强生态”;2020年9月,阿里云宣布进入2.0时代,并在“云钉一体”之后又提出 了“云端一体”概念;2021年1月14日,钉钉2021共生长·创未来发布会在云端举行。钉钉在发布会上正式发布6.0版本,并公布了新的进化方向。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发布会上表示:“钉钉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让所有业务环节的微小创新变得更容易,让进步发生。”。同时,钉钉还宣布,目前,钉钉用户数突破4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700万。为了达成“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的目标,钉钉面向不会编程用户发布了“低代码”战略。

从“云钉一体”到“低代码”,从推动钉钉与阿里云的融合到构建出相对繁荣的应用生态,提早感知市场变化阿里云一直在自我变革。

阿里云业务持续增长的利润也表明,阿里云过去一年的“变革”是正向有效的。此次阿里云将钉钉并表则说明,两者已基本完成融合。

03

阿里云或重回“高增长”

阿里云并表钉钉不仅表明两者已基本完成,也代表着阿里云此轮自我“变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张建峰2020年发布“云钉一体”战略时表示,“云钉一体”就像信息时代PC和Windows的组合,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架构,也需要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让企业面向大数据、面向智能、面向IOT、面向移动化,开发自己的应用变得更方便。阿里云“云钉一体”新型操作系统,就是阿里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的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工具。

在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张建峰表示,升级2.0之后,云将深刻改变企业组织的形态,不单让企业信息系统变得更加敏捷和智能,更是增强组织间的协作,带来高效的社会化大协同。

在发布低代码时,张建峰表示,“钉钉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让所有业务环节的微小创新变得更容易,让进步发生”。为了达成“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的目标,钉钉面向不会编程用户发布了“低代码”战略。而阿里云之所以在“云钉一体”之后推出低代码工具,是因为它能帮助用户实现生产力跃升,降低企业应用开发成本,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丰富“云钉一体”应用生态。

在“云钉一体”融合已渐入佳境,应用生态日益繁荣的阿里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进一步提升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数据智能”和“做好服务”。2020年5月,张建峰在2021阿里云峰会上表示,今年阿里云将加码投入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

2021上半年,阿里云还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升级,该轮组织升级的要点有两个,一是对行业进行了细分,二是强调本地化、区域化服务的重要性。具体来说,阿里云共细分了18个行业部门,由行业总经理负责做行业数字化创新。此外,阿里云还划分了16个区域,任命了16个分公司总经理,负责区域的本地化运营,包括与本地客户建立连接,建立本地化生态。

从提出“云钉一体”打造新型操作系统到发布发布“低代码”帮助用户实现生产力跃升,降低企业应用开发成本,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丰富“云钉一体”应用生态,再到提出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新方向,进行组织升级,阿里云用走过了从理念升级到组织升级的自我“变革”之路。

玺哥认为,随着云市场从产业数字化转向“云智一体”进程的推进,已阶段性完成“云钉一体”融合和理念、组织升级的阿里云将能更好的满足新时期云市场的需求,进而重回“高增长”轨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