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统文化自信回归,“汉服热”市场超100亿

2021/7/30 16:16:00

近年来,随着国潮复兴,汉服逐渐从十多年前的小众审美走向大众化。曾经被视为“奇装异服”汉服如今却备受年轻人追捧,无论是在街头巷尾、景区或公园,总能看到束发盘髻、衣袂飘飘的汉服年轻人。

 

除此之外,在国潮文化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涌现了各类融合地方元素的汉服主题活动。而今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设立汉服日、成人节的新闻,也引起不少网友共鸣,央视财经对汉服的报道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汉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汉服爱好者规模已经连续4年保持70%以上增长率,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预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

 

中国汉服商家数量持续增长

 

据艾媒咨询数据当前汉服产业链较短,许多商家均为垂直型商家,从设计到加工到宣传均是同一家企业在做。

 

目前汉服相关品牌以小型的线上营销和销售的原创品牌为主,数据显示,在2015-2016年间是汉服淘宝商家数量增长的高速期,增长率均超过50%,而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商家数量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截止2020年年底中国汉服商家数量已超过1500家,未来汉服市场前景依然光明,将吸引更多商家入局。

 

另外,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中国线下汉服实体店/体验店数量较多的地区分别是西安、成都和杭州等,而从各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中南地区和华东地区,占比分别为36.03%31.6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四川成都为代表的香槟广场“汉服一条街”能够有效聚集汉服同袍,推动汉服交易和文化交流。

 

文娱产业助推汉服兴起

 

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巨大的基础支撑和能力,无论是短视频、网络综艺、直播又或是电商、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发展,都为汉服的兴起带来了良好的数字支撑动力。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大众对汉服的了解途径主要为社交媒体和影视作品。其次是汉服文化社团、历史文献、博物馆等,而1925岁的年轻群体最为偏好通过社交媒体。

 

此外,不可忽视的是,国家政策的扶持也为汉服产业发展创造了利好环境,这一过程也有利于大众有更多机会接触传统汉服文化,增强了解和兴趣,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接近50%的中国消费者有关注过汉服相关文化节或者展览,且有26.2%的人表示自己会参加并购买周边产品从性别看,大多数女性较为关注汉服展览,而非常关注并会参加和购买周边的消费者50%年龄在2630岁间。其中33%的消费者购买汉服的频率为半年3-528.3%的消费者购买汉服的频率为一年1-2一个月购买多次的消费者占比仅为9.1%

 

文化自信回归壮大汉服相关产业

 

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促使文化自信回归,以及外来文化在中国影响力逐渐下降,以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对民族认同感不断提升,中国传统文化愈加受到重视,大众对传统文化重视的回潮,为汉服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当下汉服市场虽然迎来井喷,但行业消费者规模及市场销售规模仍属于小众市场。要真正实现产业化发展、向大众消费转变,汉服产业可以尝试与热门IP联合,鼓励跨界合作,提高汉服商家曝光度的同时,吸纳不同维度的消费者群体,借助IP种草推广汉服文化。

 

随着许多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博节日、考古事件不断出圈,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升温。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汉服文化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传统文化热将会是汉服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契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2407
    全部文章:23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