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东方和好未来要凉了吗?未必

2021/7/27 23:46:00

  今日之局面,好未来、新东方等巨头早在几年前就已预料到,不应该感到惊讶。

  过去多年,为了减少对主营业务的依赖,避免“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行业风险和政策风险,好未来和新东方不断落子,四处出手,推出了诸多学科之外的新业务。

  具体来说,通过两个方面着手进行多元发展。一方面是内部孵化,一方面是对外投资。

  内部孵化项目官网有呈现,我们略过不表。这些年,这两家公司重点通过投资的方式开拓新赛道。好未来投资了包括宝宝树、妈妈帮、果壳网、Knewton、多贝网、LTG、鲨鱼公园、嘿哈科技、奇迹曼特、轻轻家教、顺顺留学、小伴龙、学科网、作业盒子等在内的上百家企业,其中有很多是非学科教育产业的。

  新东方和好未来的思路类似,未雨绸缪投资了一批新企业,尝试多元发展。这些年新东方投资了口语100、爱乐奇、盒子鱼等多家企业,俞敏洪近期也透露“新东方还投资了5~6家体育公司,这些公司未来研发面对中小学生的体育项目。”

  千万不要小看新业务的潜力。纵观互联网产业发展史,新业务往往带来新希望。新浪通过微博再造一个新浪,腾讯通过微信再造了一个新腾讯,百度AI业务再造了一个百度,美团外卖再造了N个美团……

  新业务有时候往往是企业抵御风险甚至带来重生的驱动力。当年阿里巴巴主营的B2B业务爆发诚信丑闻,CEO卫哲下台,我们以为阿里巴巴要凉了,结果阿里通过发力2C业务,再创新高;当年新浪搜狐网易遭遇互联网泡沫,我们也以为三大门户要垮了,但后来它们通过发力短信业务再获新生,然后又进行了一系列业务创新;猎豹被谷歌摆了一道,主营业务大损,业界唱衰猎豹声音四起,但其投资的猎户星空机器人公司异军突起,价值早已超过猎豹……

  同样,关乎在线教育行业。新东方和好未来孵化、投资项目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失败的成为了过眼烟云,成功的或者正在成功的则有望成为他们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甚至再造一个好未来、再造一个新东方。

  也有人会说,这波教育行业大洗牌过后,新机会(钢琴、舞蹈、体育、游泳、武术之类的非学科教学和培训)不应该是新锐公司的吗?怎么还可能会是新东方和好未来这种巨头呢?

  一个基本的逻辑在于,行业迎来洗牌,巨头型企业看起来损失最严重,但他们往往拥有更强的技术、资金、渠道,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也更有机会抓住新机会。好比我们不允许乔峰使用降龙十八掌这个科目,让他从头学习新科目也比游坦之要快。

  当然,一切的态势都表明,反垄断思潮深入人心,将来的竞争格局更加多元开放。机会既是巨头的,也是新锐的。这波洗牌一定会出现新巨头,但新东方和好未来依然是头部企业。好比近几年崛起了滴滴、美团、字节等新企业,但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种老牌企业依然是巨头。

  还是那句话,教育下半场的来临,将全面赋能我们生活、生产的每个领域,释放出我们现在无法预知也不可忽视的价值。同样,教育产业和多维领域、产业的结合,也将在未来形成趋势。

  写在最后:教育依然是大行业、大产业,只不过侧重点出现了变化,适应变化的企业会走得更久更远。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