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私域流量里的医美陷阱

2021/7/21 9:40:00

私域流量里的医美陷阱

撰文/蓝科技

网红小冉的去世,能再次对医美乱象起到警示及严加监管的作用吗?

7月15日,当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医疗事故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以后,外界才清楚这起由于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已作出赔偿。

与此同时,杭州市明确表示,将对医疗事件加强监管,加大对医美乱象的整治。但这能给医美戴上“紧箍咒”吗?

医美市场越来越大,一些医美机构为了避免监管或者打擦边球,正试图通过私域流量影响消费者。殊不知,私域流量正是医美巨大隐患的危机之一。

还有人记得当年魏则西之死吗?

尽管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但在资本逐利面前,似乎利益以外的都不重要,否则亦不会出现上述网红小冉之死事件。

你以为朋友圈里的医美信息是安全可靠的?你以为其他私域流量的医美信息一定是物美价廉的?而这,正可能暗含巨大的陷阱。

陷阱一:医美私域流量打着低价的幌子,遇到纠纷难以解决。

私域流量的属性更加灵活而且成本低。通常是通过朋友圈、粉丝群、用户群、公众号、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布和医美相关的内容,以达到直接触达用户和引流转化的目的。

来自湖北的张小姐看到朋友圈里一位李小姐正在推荐一家医美机构,以特惠价格回报朋友可以纹眉。心动的张小姐随即联系了李小姐,但她不知道,这却是让她后悔一辈子的举动。

在纹眉过程中,不断有人向她推荐办卡及其他医美产品,被张小姐拒绝了。然而,在纹眉结束后张小姐发现两个眉毛大小不一,经过多次交涉后无果,这让张小姐感到愤怒而维权过程漫长又痛苦。

医美私域流量典型的特征是,以低价吸引用户,或通过社交媒体的引流,夸大医美疗效或成分。这些摆不上台面的、通过私域流量获客的往往是非正规医美机构。

通常情况下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医美机构没有资质;二是医美从业者没有资质;三是产品本身没有资质。

这几种情况下,最容易发生医美事故。正如上述张小姐一样,一旦发生医美事故,则投诉协商赔偿事宜要么久拖不决,要么相当耗时耗神耗力。

私域流量里的医美陷阱

陷阱二:私域流量医美产品造假泛滥,你使用的可能是三无产品。

私域流量正在催生非法医美机构膨胀。

据一位医美行业的资深人士透露,目前非正规医美机构正通过圈层方式,以私域流量来吸引用户,类似于传销的方式扩散。

这种方式更有隐蔽性。通常情况下,在朋友圈或通过快手认识的人,相比陌生人更有信任感,彼此间有一些交集,并不属于完全的陌生人,而这正是私域流量中非正规医美机构的成长空间。有些非正规医美机构专门雇佣员工在社交媒体中当托儿,或看到朋友圈有这种需求时,马上会主动联系。以低价、熟人关系和夸大其词的方式吸引用户,而这种现象一旦发生医美或纠纷,会更加棘手。

今年1月初,网络媒体报道成都高新艾瑞医疗美容产品虚假产品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这位网友公开表示:经成都艾瑞姿医美工作人员引导做热玛吉五代产品,使用后半个月无任何效果,后与博士伦热玛吉品牌官方验证,该商品为假冒产品,防伪码无法识别,联系商家协商无果,故希望第三方平台能协助处理。

外看行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信息透露的是,通过公众号扫描获取相关信息,而这是很多非法医美机构通过私域流量获客的重要方式之一。

私域流量引流的特征,是一对一或私下里与医美机构进行交流或发生业务关系,而绝大多数用户对医美产品、行医资质是无法甄别的。并且在低价的诱惑之下,很多消费者被低价+熟人关系+夸大疗效吸引,而忽视其中的风险。

私域流量里的医美陷阱

陷阱三:私域流量不是慈善机构而是需要用户转化率。

“私域流量是未来医美监管最重要的难题之一,也是重中之重。由于私域流量更加灵活,这给很多违法违规者提供了生存空间,意味着医美纠纷或增加,而正规、有资质的医美机构则会受到影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这给监管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一位医美行业资深人士说。

私域流量不是慈善机构,他们迫切需要转化率才能产生商业价值。因此,医美私域流量必须要打出物美价廉这面大旗,才能有足够多的用户以达到转化的目的。

来自吉林的李女士是医美私域流量的受害者。平时李女士很喜欢关注医美相关的内容,偶然的机会,关注了一个经常讲解医美知识的账号。时间久了以后,李女士有些问题也会私下里请教医美知识,久而久之,双方加上了微信好友。

一段时间后,李女士收到邀请参加医美公益知识讲座。李女士参加以后发现,上半场简单讲解和医美常识有关的内容,而下半场则重点介绍医美产品、医疗器械甚至要求参与者办卡,可以推荐到不同的医美机构。

李女士当时未购买任何产品,结果几天以后,每天都会收到各种不同医美机构的骚扰短信甚至电话,苦不堪言。李女士非常诧异,她并未与其他医美机构有联系,结果很多医美机构都对她了解指掌,这让李女士果断拉黑最早认识的医美账号。

显然这对监管是一道难题。在私域流量泛滥时,医美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应该完全依赖于监管部门,还有包括社交媒体、第三方机构以及平台,还有用户、监管机构共同建立一道防火墙,才能对私域流量的非法医美起到一定的作用。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