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投资游戏公司如同买白菜 腾讯不愿醒来的“游戏梦”

2021/7/13 9:21:00

撰文/蓝科技

近日,一则关于腾讯疯狂投资游戏公司的新闻刷屏。腾讯每5天就投资一家游戏公司的夸张行为,在让业内人士为之震惊的同时,也激发了很多人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据企查查数据及深燃财经等多家媒体统计,2021年仅过去半年,游戏行业投资高达126起,创下近年新高,数量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上涨了34%、157%(受疫情影响)。

前脚有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与虎牙公司合并,后脚有各大巨头纷纷布局游戏产业,企图吃下这个巨无霸的大市场。

不难看出,各互联网大厂扎堆投资游戏,并非是机缘巧合。而是期望通过各自的流量入口,锁定游戏产业这个香喷喷的大市场,或许才是剑之所指。

疯狂投资游戏公司是防止新巨头崛起?

据观察,尤其是腾讯,仅上半年投资的游戏公司就达到37家,算下来,平均每5天就会投资一家游戏公司。其次是B站与字节跳动,也不甘示弱,分别以11起、7起位居第二、三位。

通过腾讯投资的领域来分析,腾讯本轮投资大多围绕国内中小厂商。因此也会被业内视为是防守型进攻。既有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也有RPG(角色扮演游戏)、SLG(策略类游戏),甚至是卡牌、休闲等小游戏。

腾讯游戏的投资策略,还体现在其此前并不擅长也不够关注的二次元、女性向品类上。

不过,蓝科技了解到,腾讯在扩展游戏版图上,不拘一格,甚至没有明显的规律。从其投资动作来看,只要是优秀的游戏研发团队,其触角基本都会到达。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遍地撒网的方式,或许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新巨头崛起的可能性。

蓝科技认为,腾讯不断投资游戏公司,或许是其内心的焦虑在作祟。腾讯也或许是在忌惮,未来在游戏领域再杀出一个字节跳动,或者跑出来一家公司,联合字节跳动,先下手为强,与其企鹅帝国抗衡。

腾讯游戏与字节跳动杠上了?

深入分析腾讯投资的37家游戏公司发现,其中成立时间5年以上的公司达27家,占比近73%,2020年才成立的初创公司仅3家。

投资金额中,以战略投资世纪华通斥资最多,数额达27.9亿人民币,该公司于2011年7月上市,是国内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而持股近15%的星海互娱,则是一家2020年9月刚成立的初创公司。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据分析,腾讯的这种投资策略,是源于早期腾讯在游戏布局上的失利。据了解,2020年,米哈游推出的《原神》以及莉莉丝打造的《万国觉醒》成为全民热衷的游戏产品,让未来得及伸手的腾讯如梦方醒,其游戏市场份额的头部地位,也分分钟受到威胁。

因此,用这种股权融资和战略投资的方式入主这些游戏公司,无疑是对字节跳动的狙击,更是一种进攻战之下的防守战。甚至有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腾讯投资最核心的还是看游戏公司的团队,只要团队有机会出爆款,腾讯就会出手。哪怕成功率是百分之一,腾讯投资也是稳赚不赔。

由此,也不难理解,投资游戏看似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实则是财大气粗,用的是无招胜有招的万全之策。

另外,从游戏公司的角度分析,被腾讯这样大厂投资甚至并购,无异于是给自家的产品找了一个“好婆家”。对于腾讯与字节跳动在游戏行业的资源积淀与影响力,在同等条件下,大多数创业者也更倾向于选择腾讯,而非字节跳动。

因此,腾讯在投资上的大刀阔斧与强势攻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字节跳动投资并购的成本。这也刚好解释了,字节跳动为什么虽然投资的游戏公司数量不多,但更舍得砸钱的原因。要知道,字节跳动仅仅并购沐瞳科技,就一口气豪掷了40亿美元。

如此的大手笔,也相当于是字节跳动与腾讯杠上了。两个大厂都不惜重金、砸钱抢人抢项目,双方在游戏行业的资本大战,也是一触即发的态势。

由此可见,字节跳动与腾讯在游戏产业你争我抢背后的根本原因,如出一辙。基本都是源于对这个行业充满了过高的期待,却又暗藏了太多的焦虑。

而且,而腾讯旗下的多款超级APP已经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一样的存在,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垄断和隐私的担忧。2020年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账户12.25亿,同比增加5.2%;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5.95亿户,同比减少8.1%;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达2.20亿户,同比增加21.9%。

由此带来的涉嫌垄断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

腾讯布局游戏的隐忧与危机

众所周知,当前文化产业是风向也是风口,无论是B站的崛起,还是斗鱼、虎牙的相继上市,都离不开ACG业务,也即动画、漫画、游戏业务的布局。

而游戏产业,更是腾讯一直以来创造营收的重头戏。据腾讯公开财报显示,2020年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6%至1561亿元,据此计算,营收占比约为32%。由此可见,网络游戏在腾讯帝国的营收贡献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只不过,腾讯游戏的原创能力一直备受质疑。2020年9月底,游戏开发商米哈游公测推出二次元游戏《原神》。游戏上线30天,便吸金2.45亿美元,一度超过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游。还拿下了苹果和Google 的2020年度游戏大奖。

作为半路杀出的陈咬金,《原神》挑战其过往的IP势能,也让腾讯再次感觉到了山雨欲来的压力。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腾讯的焦虑也与日俱增。

不过,2020年,国内互联网行业却遭遇了高速发展20余年来的最大一次冲击,监管层通过多种方式释放出反垄断的明确信号。

随着阿里、美团相继受到反垄断调查,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结语

近日,滴滴、Boss直聘也相继被国家网信办公开调查,并下架部分违规产品。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动荡不安,或许会加大腾讯的危机感。

而其在游戏产业的过于激进,或许也将让其迎来“反垄断”的审判,各种质疑其试图借助资本,吃掉整个游戏行业的声音,也将再次响起。

但愿20岁腾讯的宝刀未老,能够让其在游戏产业继续纵横驰骋。但是,希望其初心只是出于自身的发展,打一场防守战。而不是抱着一招吃遍天下的心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参考资料:

《砸钱抢人抢项目,腾讯字节血拼游戏》

《平均7天投资一家游戏公司,腾讯的“游戏一哥”地位能保住吗?》

《前有劲敌后有追兵,腾讯战略升级背后是深深的危机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