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韦尔股份继续飞驰在芯片赛道上

2021/7/7 11:19:00

近日,韦尔股份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告,从公告来看作为图像传感器领域的龙头公司,韦尔股份依然受益于全球市场持续提升的红利,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中。


据公告披露,公司预计2021 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去年增加12.52亿元至14.53亿元,同比增长126.41%至146.78%。其中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在12.01亿元至14.0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20.37%至157.25%,利润增速十分亮眼。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这个业绩不一般


自从最近一两年股价屡创新高开始,韦尔股份就逐渐受到多方关注,其实早在2018年韦尔股份就已经走上了增长的快车道。


通过财务数据来看,韦尔股份在2018、2019、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30.17亿、220.18亿和274.71亿,而净利润分别为3.6亿、12.69亿和40.21亿,利润增速领先营收增速,公司经营效益有了大幅提升,主要因为这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近年来市场需求的增加。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和国内半导体市场需求都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中。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的数据,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在2020年同比增长了6.8%,达到历史最高的44039亿美元。


而在国内,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8848亿元,同比增长17%,行业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


另一方面则是对优质企业的收购。公司在2019年度顺利完成对北京豪威、思比科的收购,在主营业务上增加了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布局,使得公司的半导体设计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也带来优质客户资源,让韦尔股份的盈利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优势决定护城河


让韦尔股份一直保持飞快奔跑的除了外部因素,还有自身优势。在竞争激烈的时局中投入巨大的半导体芯片行业,缺乏优势则意味着被淘汰出局,而韦尔股份的竞争实力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


首先,是产品方面。韦尔股份拥有巨大的研发投入,2020年韦尔在半导体设计业务上的研发投入高达20.99亿元,为了产品升级和新品研发,韦尔持续加大各产品领域的研发投入,在主营的图像传感器芯片领域,也有着多项突出的技术专利。


其次,是市场方面。韦尔股份拥有品牌知名度优势,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领域,韦尔是最早从事相关设计研发和销售的公司之一,在2003到2011年期间,韦尔收购的豪威科技长期占据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领导地位,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为产品的市场推广铺平了道路。


最后,是轻资产的商业模式。面对市场热点转换迅速、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更新迭代快的行业特点,韦尔采用的Fabless模式使企业经营更加高效、灵活,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同时,随着晶圆制程工艺难度的不断提高,专注于制程工艺研究的代工厂,在生产效率、产品良率等方面的优势将愈发显著。在这种趋势下,竞争优势也将向与主流代工厂缔结了长期合作关系的Fabless企业倾斜。


龙头少不了挑战


随着自身实力和外部环境的不断向好,韦尔股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图像传感器领域的龙头公司,但再好的公司都会有不利因素存在,韦尔股份的挑战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


其一,是激烈的行业竞争。近几年,全球图像传感器市场迎来新的增长,与此同时传感器主要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正在升温,现在韦尔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均为知名图像传感器供应商,主要有三星、索尼、安森美半导体、海力士和意法半导体。


其二,是下游客户较为集中。目前韦尔股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客户相对比较集中,如果市场环境变化导致智能手机行业出现较大波动,或者主要客户因为自身经营问题减少相关产品采购,都会对韦尔股份造成不利影响,降低公司经营效益。


其三,是技术变革风险。当今世界科技变化日新月异,导致任何技术型产品都有着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企业如果抓不住技术进步的趋势就有被取代的可能。


半导体行业是周期性行业,随着半导体产品研发周期的不断缩短和技术革新的不断加快,新技术、新工艺在半导体产品中的应用更加迅速,进而导致半导体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持续开发新产品是韦尔股份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增长需要发力点


一边是半导体行业增长的利好,一边是激烈的外部挑战,韦尔股份需要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就要在这几个方面出击发力。


一方面是新品的开路。在智能手机领域,韦尔股份于2021年5月全球首发0.61μm像素高分辨率4K图像传感器OV60A,引领全球像素微缩进程。OV60A提供6000万像素分辨率,采用1/2.8英寸光学格式,与公司OV32A产品尺寸相当,但与上一代产品像素相比,0.61μm像素面积减少24%,具备更高的量子效率、更好的串扰和响应。


另一方面是CIS领域的全布局。除手机CIS领域外,韦尔的CIS 业务在汽车、安防、医疗等多个领域都有布局。在汽车CIS领域,韦尔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CIS供应商,有望借助自动驾驶浪潮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安防CIS领域,韦尔的夜鹰技术引领市场,正逐步实现高速增长。在医疗CIS领域,拥有ccc技术助力的韦尔在一次性内窥镜市场领域拔得头筹。


最后是通过并购完成扩张。除CIS业务外,韦尔股份近两年先后收购新思亚洲地区TDDI业务、入股深圳吉迪思,加强在AMOLED等智能显示主控芯片领域布局,新设了EVS、指纹识别等相关产品线,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通过外部收购打造多元技术平台,实现企业扩张。


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提升,以及市场对图像传感器的更多需求,韦尔股份从长期来看依然处于高速增长的赛道中,产品和市场方面的优势也会形成一定的护城河来保证韦尔股份的行业龙头地位。


但各方面挑战也时刻存在着,市场竞争的压力和技术产品的不确定性时刻伴随着韦尔股份,这将为企业经营增添不少难度,唯有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韦尔股份在基业长青的道路上或许会更加平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