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与制造业“抢人”,外卖业的发展隐忧

2021/7/7 11:17:00

1、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骑手职业特征与工作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调查报告,对外卖骑手这一职业做了详细调查和分析。

2、2020年,有471.7万骑手在美团平台获得收入,77%的骑手来自农村,骑手工作已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3、骑手以青壮年男性农民工为主,平均年龄为30.6岁,较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41.4岁)年轻10.8岁。其中,40岁及以下骑手的占比为88.2%,比同期该年龄段在我国农民工中的占比高38.8个百分点,

4、在选择骑手工作前,24.8%的骑手“在工厂打工”。美团有关负责人分析,骑手的人员构成与农民工的产业流动路径保持一致,即劳动力从二产流向三产。

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农民工月均收入4072元。从美团研究院的问卷调查来看,目前全国骑手的月均收入为4950.8元,其中专送骑手月均收入为5887.0元,众包骑手月均收入为4557.2元,均高于全国农民工月均收入。相较于制造业、建筑业农民工,骑手收入具有一定优势。

6、薪水高,时间灵活,骑手正在不断“挖走”制造业的劳动力。而薪水高的根本原因,是外卖企业不承担骑手的社保成本。

7、在当前就业优先的大形势下,灵活用工已经是大势所趋,社保改革也会增加灵活用工社保。但是灵活用工的保障程度会和基本社保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未来这些人的养老支出,还是社会整体兜底。

8、吸社会的血,长自己的肉。


#美团# #饿了么# #外卖骑手#

【感谢转发,欢迎留言!】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