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索尼道歉背后的公关公司有没有责任?

2021/7/5 9:44:00


撰文/蓝科技

如果说索尼对中国文化不了解,那么负责索尼新品发布的公关公司有没有责任,他们难道不了解中国人民针对“7月7日”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的心理感受?

6月30号晚,索尼官微宣布将在7月7日晚整22:00召开新品发布会。这一时间正好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时间一致。“卢沟桥事变”的开始时间正好是晚上10点,而索尼把发布会定在这个时间点上,戳中了中国人民内心的隐痛。

不知道索尼是有心还是无意,在特殊时间节点的这一举动,随着舆论不断在网上发酵而被不得不做出道歉。

尽管7月1日索尼中国官方微博就此事件道歉,并取消了原计划7月7日-10日在国内专业展会的相关活动,但这件事情曝露出来的远不止是无知这么简单。

如果只是7月7日,或许还可以狡辩一下,但特地指出来晚上22:00,就很难不让人多想了,毕竟很少有企业会在晚上10点召开发布会。

索尼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但却一直没学会了解中国历史,没学会尊重中国消费者的感受。否则,不应该用无知来挑战中国公众的底线。

问题是,那些一直服务于索尼的第三方机构,比如公关公司难道也想不到吗?退一步说,即使索尼想不到7月7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中方第三方机构也应该提醒索尼,这是一个非常不合适的时间。否则,不至于出现这样的局面。

索尼也好,公关公司也罢,不能为了挣钱而无视一个国家民众的底线。对索尼来说,即使产品好,如果不尊重中国的历史,不尊重中国消费者,这说明索尼的态度有问题。

其实,索尼的无知不止一次。前有“索尼黑客门”事件,后有2019年官微起义的“年假事件”,加上这次的新品发布事件,索尼及其公关妥妥真的需要好好反思。

索尼在中国有广泛的影响力,是索尼已拿捏中国市场很到位,不担心消费者的态度,还是压根儿就无需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不知道索尼真实的想法。

但是索尼这种做法和态度,绝不是一个国际品牌该有的态度。索尼创始人井深大先生早在1992年1月管理会议上演讲时指出,“要去创造那些满足客户内心与情感的、真正令他们满意的产品。”。

如今的索尼,不断在创造产品,但与用户内心与情感的东西似乎正在割裂。如果不尊重一个国家的历史,不尊重民众的内心感受,索尼距离井深大时期的索尼会越来越远。

索尼,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尊重中国历史?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