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CEO丁磊看衰会计金融专业,会计行业不行了?

2021/7/2 14:29:00

近日,网易CEO丁磊在直播聊高考志愿中表示,有些专业可能会走向没落。他所提到的有些专业里,会计专业就包含其中,当然也指出了这其中有人工智能发展的原因。



根据微博投票显示,“会计金融专业是否会没落”,网友同意和反对意见分别占29.7%和30.6%,还有18.2%的网友认为已经没落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会计行业近年来一直被唱衰



事实上,丁磊提出这样的观点并不是无迹可寻的。会计行业的唱衰现象近年来一直层出不穷,有人说会计已成为夕阳行业,会计不久会被淘汰,当会计没有前途等等。


数据显示,基本每年考会计证的人数在1000万人左右。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报考人数再创新高,462.6万报考。5年内累计报名人数达2262万余人次,其中初、中、高级报名人次分别为1585万、651万、26万。目前,具备初、中、高级资格会计人员分别已经达到670万人、242万人和20万人。


可以说,作为曾经的热门报考专业,会计在如今市场上已经逐渐走向饱和状态。2020年大学生最劝退专业排行榜中,会计学排到了第一名的位置。



丁磊也提到了,会计专业会走向没落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大联系。


早在2006年,海尔就着手打造财务共享中心。2017年,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相继上线了“财务机器人”以及“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2019年中旬,人工智能机器人越来越成熟,许多大企业都引进了财务机器人。


2020年,清华大学停止会计学专业本科招生,并新增了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专业。安徽大学也宣布拟申请撤销税收学、管理科学、财务管理等财会专业。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日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基础劳动岗位已经能够机器人所代替,如出纳、会计核算等基础的财务岗位也必然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


但是,会计行业真的会像传言那那样吗?高校取消会计专业是因为真的会计专业“不行了”吗?在财智无界看来,并非如此。




人工智能无法完全取代财务工作



尽管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进步,但其实人工“智能”发展成为“智慧”仍还有很远一段距离。


财务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管理者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的同时,实则更加追求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财务分析能力,也更重视财务操作的可控性和安全性。


当人工智能引入财务工作时,要保证快速获取市场数据、准确转化决策信息的同时,更要能够确保人工智能运用过程中的安全可靠。财务数据的泄露或崩溃可能为企业带来难以弥补的灾难。因此,人工智能在进入财务工作的过程中,其安全性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在某次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数字化技术对于会计并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会计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更不可能被人工智能完全替代。


综合来看,财务人工智能确实已经应用在日常工作里,且财务的重复性工作在不断被减轻。


对财务而言,及时转变思维并加快转型,不局限于出纳、核算、审计等基础工作,超越数字本身、转数据为可控信息,进行相关的管理控制和经营支持。可以说,尽早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竞争力才是应对人工智能出现的不二法则。




为企业带来经营支持才是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不同的声音出现,可能真的会有部分财务从业者感到恐慌。但其实,伴随着挑战的出现,在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下,会计行业面临的其实不是淘汰,而是优化。


一个成熟的财务会计能做的不仅仅是核算、出纳、记账那么基础的工作。而是能够通过表面的数据发现本质现象,并为决策层带来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和判断。


完善的财务数据分析,能够提供准确无误的财务信息,所形成的的报表能够让企业决策者看到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潜力,并为企业带来更好的财务支持和经营支持。

因此,“会计越老越吃香”,其实这个“老”更重要的是知识和经验的积累。


未来的行业发展,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基础的核算、记账那么简单,这些人工智能就可以做到。而能够通过财务数据为企业发展提供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发展趋势的判断,这些具备专业能力的财务人士则是时代和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





会计行业如何“破圈”?



伴随着人工智能出现和会计从业者体量不断扩大,会计行业又该如何“破圈”,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需要说明的是,财务工作具有复杂性分析、管理思想、数据判断等价值,这些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


铂略培训副总裁王渊老师在某次接受《财智无界》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财务岗位是金字塔形的结构,最基础的财务岗位主要负责汇总数据,而汇总数据后解读出财务和业务的要点价值,这种洞察力短期内机器是无法取代的。


与此同时,财务商业决策和基于决策后做出战略层面统筹的财务从业者,这是金字塔最顶尖的财务人。


基础岗位可以实现自动化,但金字塔的中层和顶部财务人员其实依然是紧缺的。拥有专业技能的情况下,同时拥有商业技能、人际技能、沟通技能,以及数字化的服务能力和对新技术拥抱变革的能力,将成为财务人员的核心竞争优势。


首先,时刻关注“政策法规”。人工智能的出现使财务人员转型为数据的分析决策者,而在分析决策的过程中离不开政策法规的支撑,所以应保有及时熟悉、吃透政策法规的职业嗅觉。


其次,时刻关注业务。只有走出去全方位了解业务,才能把握好业务。参加项目管理,能培养财务人员的全局视野,还能够让财务人员站在新的高度俯视公司业务运行的全貌,实现财务人员从支撑业务向引领业务的角色转变。


最后,全面塑造复合型人才。创新复合型人才一直都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必备人才,财务人员更要与时俱进,有跨界学习的能力,丰富自己的视野,全面武装自我。


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多,如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管理及信息化流程、制度化建设、战略层面的财务战略、投融资战略选择等。人工智能可以给出人们更多的方案选择或者以最快的速度预警风险,最终更有利于财务人员参与决策。


每个财务人都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有目标地提升自己,尽可能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做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优秀财务从业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