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索尼新品发布因选择“七七事变”时间取消,有哪些教训可吸取?

2021/7/2 11:02:00

7月7日,在蛇叔的记忆里,是当年参加为期两天半的高考的第一天,更是也是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从而全面侵华战争开始的日子。 以至于当年蛇叔坚定地认为,把这天定为高考第一天,应该是有让学子们勿忘“七七事变”的用意。

不过,对于卢沟桥事变这个历史事件,我们大多数只记住了年月日这些,发生的具体时间基本不太关注。一般来讲,不记得或者说不太关注事变发生的更具体时间,可能也不会引发太大的问题。但是,有些事情,则影响就很大。近期,日本企业索尼便在这个问题惹出了事端。

2021年6月30日,索尼中国官微在晚上10时整发布了一条信息:2021年7月7日晚上10时整,新机将至,更多精彩,随心记录。

信息刚发布不到一小时,就被细心的网友指出,这动作有个“七七事变”关联的味道。

为什么会让不少人觉得索尼的新品上市发布时间是有意为之?当年的卢沟桥事变,发生的具体时间恰恰为7月7日夜10时。因此,这很难让人认为只是一个单纯的巧合。

事情发生后,索尼中国公司在7月1日的上午11点,就新品上市的安排做了说明并致歉,指出是工作安排不周,在日期的选择上给大家造成了误解和困扰。并第一时间取消相关活动安排。

不过,索尼的这个致歉说,并不能得到大家的接受。因为,很快就有网友提供了新的情况,索尼这种所谓工作安排不周全日期选择上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有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索尼的首支超广角镜头的发布是在2020年的7月7日晚10时。

从这个信息来看,只是一次发布会时间选择不当造成的意外“翻车”说法是说不通的,纯属巧合的说法不那么容易让人接受,有“惯犯”嫌疑。这些可能的动机问题,只有把时间拉长来观察,一些判断就可能更清晰。

索尼这起新品发布事件发生后,给我们有哪些启示呢?

1.首先是不要有“作恶”的动机,否则,一旦产生了“作恶”的念头,并自以为聪明做法很巧妙,一些巧妙的做法,可能过去要被追踪溯源会很难。但是,在网络时代,假以搜索等简单工具,再把一些事情放在适当长的时间维度上对照,机关算尽的做法就会现行。因此,大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重大工作上,动机要对路。否则,就可能不经意被网友扒出并打脸。

2.从市场营销宣传角度看,在重大业务上是发布的时间选择上,一定要结合当地一些敏感事件的时间细节去考虑。有必要,内部要拉一份敏感时间时间表清单,对照清单去避让(反之,有刻意要挑战的就可以对照清单去选)。这样,才不至于发生重大失误。特别是国内一些企业,在这方面更值得注意。

3.企业的经营活动,往往都具有一定的连贯性。一些重大活动,当形成企业内部所谓惯例后,一旦有问题,对外就是持续“作恶”的证据。因此,有些活动,结束之后及时总结得失,特别是复盘有没有重大关键风险的可能,还是值得去做得。重大风险一次没有发生,不表示后续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不是“黑天鹅”事件,而是“灰犀牛”事件。“灰犀牛”事件的直白说法就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因此,重大活动,要分析是否是潜在的“灰犀牛”。

总而言之,企业经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除了可以站在民族利益、民族情感等角度去看待之外,作为经营管理层,从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角度去吸取经验教训,也是一个很好的视角。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