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面提速!中国邮政放大招,顺丰你慌不慌?

2021/6/30 15:29:00

邮政终于不慢啦!

6月28日,“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全面提速。网友们看到这则消息都愣了,以“慢”著称的邮政,居然终于要改变这一“大众印象”了。很快,这一消息就冲上了热搜第一。

“国家队”放大招,怒撕“慢”标签!

据“中国邮政快递报”消息,本次邮政正式启动全面提速,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

中国邮政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

相信大多数人都使用过中国邮政,在早年民营快递还没有普及的时候,邮件信件和物品基本都靠它。而随着电商发展,各种快递企业蓬勃发展,竞争激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邮政就暴露出了为人诟病的一点,那就是慢。

现在,通达、顺丰等快递基本上都能够实现次日达,有的甚至当天就能够送到家,邮政提速虽然姗姗来迟,但做出了这么大的改变,还是令人感到欣慰的。

其实,邮政在前几年就开始在悄悄提速了。比如,邮政开展了“千条线路大提速”,各地邮政都对邮路一条条捋清、优化,从作业频次到环节卡点再到发运路由,逐个环节查找问题并分类解决。

截至2021年初,邮政特快专递与快递包裹整体时限,均超2019年最佳水平。其中,特快专递时限和其他同行竞品基本持平,六大重点区域快包时限连续5个月赶超竞品。

原来,邮政真的一直在努力提速啊!虽然总体上没啥感觉,但也有人声称,现在有些地方邮政快递的速度和其他民营快递区别并不大。

目前来看,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企业之间依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次全面提速,无疑可以缩小差距,提升客户体验,扩大市场份额。

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中国邮政自身有着得天独厚的巨大的优势,如果能够进一步提升时限,优化服务质量,不仅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份额,也能推动行业整体提升质量与客户体验。

和同行相比,中国邮政有哪些优势?

为什么大家都抱怨中国邮政慢,为什么一说提速马上冲上热搜,这都是因为“恨铁不成钢”啊!作为国企,优势这么大,却表现得那么“佛系”,实在是太不争气了。

要说邮政和其他民营快递相比有什么优势,其实“国企”就是第一大优势。因为有国家兜底,在安全上有保障。这就是为什么,各种重要文件都是走邮政最安全。

中国邮政家大业大,资源丰富,光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点数量,就能够秒杀很多很多快递企业了。光邮储银行就有4万多个营业网点,而邮政更是遍布城乡,深入穷乡僻壤,即使很非常偏远的地方,邮政也能做到送货上门。

网上有个段子非常有名:

顺丰快递:我们有转机直送!

韵达快递:我们有子弹头直送!

中国邮政:我们有马车、驴车、自行车……

乍一看感觉邮政很寒碜,其实它才是最能下沉的,连驴车、自行车都用上了,说明它能够将快递送入乡村。所以,现在行业内讨论的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邮政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最有优势的。

除了网点,中国邮政的运气也非常给劲,除了深入乡里的马车驴车自行车,也有飞机火车。

光是以B757、B737机型为主的全货运飞机就有33架,以南京为中心轮辐式集散,可以直达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国内重点城市。还能辐射到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国外城市,形成连接海内外的空运网络。

在邮路方面,中国邮政也已经开通了省际高铁运邮邮路90多条,覆盖四川、江西、湖南、河南陕西等地。此外,邮政今年仍在继续扩大自有干线车辆规模,更新、加购甩挂车、分体厢式车、场内牵引车等多种车辆680辆,较2019年增加2069辆。

除了网点和运气优势,邮政的价格优势也一直被很多人忽略。邮政是全国统一定价,不存在价格洼地,而且它相对来说也并不贵。

最近几年,快递行业大打价格战,中国邮政基本没有参与,一是因为它保障的是公民的基础通信权利,无需介入这种烧钱的竞争;二是价格战属于畸形竞争,邮政不仅不能加入,反而要起到带头引导的作用。

其实,这次中国邮政全面提速,对行业内的民营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也起到了引导企业在时限、服务上不断优化的良性竞争。

不仅要提速,服务质量也要继续提高!

一个提速,让不少网友为邮政欢呼雀跃,让人感觉邮政提速后就能拳打通达极兔、脚踢顺丰京东了。

没有那么简单。虽然大家都很痛恨资本,但民营快递确实为人们的购物带来了便利,随着竞争的加剧,它们也在不断完善自身。

而邮政,光提速还不行,在末端的服务质量上,也急需进一步提升。此前,大众对邮政的印象,除了差,还有服务态度差。

不通知、丢件、快递破损、态度恶劣……很多人使用邮政都遇到过这种问题,相对于其他快递而言,体验差了很多。


在很多关于邮政提速的帖子下面,也有不少人呼吁邮政提升服务和人员素质。看来,服务这方面邮政还需要想得更多。

不过,可以看出邮政也在变化。今年618期间,快递企业各显神通,《2021年618快递服务质量大数据报告》显示,服务时效最快的是顺丰和京东,韵达中通性价比高,而德邦和邮政的快递小哥服务态度好。

这说明,邮政也意识到了服务上的问题,正在不断改进。

无论是提速还是改善服务,要全面落实都不简单,邮政仍需要做很多,但我们可以相信国企的效率。另一方面,民营快递的优越性也是不可替代的,邮政提速的目的不是将它们打趴下,而是带给消费者更好的快递服务。

提速之后,邮政会不会成为快递行业的那条“鲶鱼”,激励行业更加重视时效和服务呢?大家都很期待。

作者: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