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骑手反抗霸王条款,4小时抢253单后当场离职,损失上万

2021/6/25 23:49:00

美团又出事了。

 

这次的事情比以往都要严重。

 

 


 

之前,不管是北京副处长送外卖,还是后来的央视曝光美团骑手全是外包,影响虽然很大,但都还算是温风细雨。

 

美团的确进行了不少的变革,也给所有的外卖骑手都上了社保,但是,变来变去,似乎又什么都没有变。

 

风雨过后,外卖骑手依然深受美团剥削,而我们点的外卖,也并没有因此变得便宜。

 

然而就在事态逐渐平息,人们都觉得胳膊拗不过大腿,不管怎么都避免不了被资本家剥削的时候,一个沈阳的外卖小哥却爆发了。

 

19日凌晨,他用4个小时的时间抢了253单,然后一单也没有送,全部点了送达之后,直接注销了自己的账号。顺便在平台上,留下了这样一条信息,为自己的行为做出解释。

 

 


 

这大概是第一次,美团的外卖骑手用公开且激进的方式,对美团进行抗议。

 

美团的霸王条款,真的有这么恶心人吗?

 

一个差评扣500,美团和骑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

 

如果你取外卖的时候跟骑手聊几句,你就会知道,那是真的恶心。

 

 


 

北京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的事情都还记得吧?12个小时,勉强跑了5个订单,一天下来累个半死,只赚了41块钱。

 

其中有一个订单,因为超时,被扣了60%的报酬。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美团不人道,对超时的罚款太高了。但其实,真正高昂的罚款,要比这残酷多了。

 

根据外卖小哥的现身说法,在送餐过程中,如果发生超时,每1单都要罚1元钱,而且若是超出15分钟以上,罚款就会翻到50元左右的高价。

 

这还算轻的。万一顾客打了差评,直接扣罚骑手500元;配送时订单被取消了罚款500元;跑得太快,提前送达也要罚款500元。

 


 

 

诸如此类的罚款还有很多,动辄就是几百几百的扣钱,而且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给。如此霸道不讲理的罚款形式,试问那个外卖骑手不是积怨已久?

 

再加上,虽然美团承诺给骑手都交了社保,但是这个保费,还是从骑手身上扣的。一来二去,骑手奔波劳累一天,说不定一分钱都赚不到,反而还要倒贴给美团不少钱。

 

这也就罢了,美团一边赚得盆满钵满,还一边对着媒体哭穷,惨兮兮地说自己每一单外卖只赚3毛钱,丝毫不提罚款都去哪了。

 

这要是你,你生气不?

 

反正这位来自沈阳的外卖小哥,实实在在给所有骑手出了口恶气。

 

但这样做,或许还不足以让美团做出让步。

 

200多项业务,全靠美团外卖赚钱补贴

 

外卖,是美团每天都下蛋的宝贝鸡。

 

而且下的还是金蛋。

 


 

 

靠着外卖的盈利,美团已经把业务扩展到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美团正在经营的业务种类,超过了200项。

 

这些项目里,大部分都还没有到可以盈利的阶段。说白了,也就是全都是赔钱在做,主要赚钱的还是外卖业务。

 

支出越来越多,美团自然会想尽一切办法在外卖上多捞点钱。

 

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寄希望于美团哪一天会良心发现。说不定他们已经在暗中涨价,温水煮青蛙一样,悄悄试探所有人的底线了。

 

“二选一”的垄断、高到让商家倒赔钱的抽成、疯狂的罚款、外包骑手不配拥有美团姓名等等,无一不是美团从最开始时,就一点一点收紧的铡刀。

 

 


 

就算是沈阳的外卖小哥做出如此激进的行为,对美团造成了上万的损失,但相比于几百亿的营收,这点小钱,连个毛毛雨都算不上。

 

别忘了,就连外卖骑手的电动车,都是骑手们自己掏钱买的,相关设备和后续充电,也全是骑手自己在承担。就算是所有的骑手都罢工了,美团又能有什么损失?

 

他们一开始就没有什么投入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