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力30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反倒要给董明珠发8亿元?

2021/6/21 14:40:00

格力继上次分配员工住房的政策落地后,这次筹划的员工持股计划也终于出炉!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8%,购买价格为27.68元/股,即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多达12000人,几乎涉及公司高管、中层干部以及关键岗位的员工,是格力史上最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并且按照此前筹划的员工持股3%的计划,接下来或还有第二期。

这些年来,格力电器的动作不断,从引入高瓴资本到实施多次的股份回购,现在格力电器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不过,将这份员工持股计划一一进行解读,就会找出更有看头的看点。

首先,格力电器截止今年6月18日,收盘价格为53.68元。换言之,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价格仅为每股27.68元,这一个价格仅为当前股票价格的一半水平。

如果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分析,这个认购价格显然是非常之低。员工认购价格直接比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了一半,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肯定不太愿意。

同时也说明假如董明珠按照现价出售股份,就会轻松实现巨额收益。

其次,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拟认购3000万股,拟出资8.3亿元;而11992名中层干部、核心员工将认购7468.58万股,即员工人均认购6227股,人均17万元。

如果不去仔细分析,看似是“人手有份”,但根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则似乎有所不同。

截至2020年,格力电器员工数约有8.8万人。如果按照不超过1.2万人可以参与员工持股计划计算,应该有14%左右的员工可以参与到员工持股计划之中。换言之,只有一部分员工可以享受到此次的员工持股计划,这些员工更可能是格力的管理层、核心骨干、优秀员工等,格力拟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深度捆绑优质人才。

也就是说只有在格力站的“足够高”,才有此次利好。

并且,这次持股计划虽然规定员工可以5折认购格力电器股票,但此次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也设置了严格的业绩考核期。

员工持股计划的考核指标分为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与个人绩效考核指标。其中,公司业绩考核指标如下:

此次员工计划的锁定期为12个月,公司业绩的考核指标是以2020年作为参考基准。其中,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为: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 2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

格力电器表示,第一个考核归属期届满,若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不达标,则递延至第二个考核归属期合并考核。若第二个考核归属期届满后,公司业绩考核不达标,将由管理委员会决策处置,包括注销或由择机出售股票等,将以处置所获金额为限,返还对应持有人缴纳的原始出资额,剩余收益(如有)返还公司。

即公司业绩考核指标没有完成,则所有人无法享受权益;公司业绩考核指标达到,个人业绩考核不达标,则个人无法享受该权益。

另外,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里还提到了这项规定:

基于员工通过集中管理提高股票增值收益、参与公司治理的需求,本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承诺并授权,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按照工会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不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相关收益由工会设立专户进行管理并归其他持有人享有,具体分配办法由持有人民主决定。

简单来说,就是格力表明此次员工计划需要持有人承诺并且授权,并非可以随意退出。在公司退休前享受分红的权利,退休后才可以解禁出售。

由此,也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员工随意卖出股票的行为。

看来面对这一份看似表面利好的员工持股计划,但想要到手,格力所设的关卡重重。

话说回来,格力前段时间分配员工住房要即将交付的利好消息才“靴子落地”,可这次解读格力的最新公告内容,不难看出态度上有些大转变。

更值得关注的是,截止至今日上午11时,格力股价跌幅已有四个百分点,格力今天的市场走势,很明显地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反对态度。

最后,想提一点的是,这次针对员工的持股计划,董明珠一把浮盈8亿,最后的大赢家究竟是谁?

人们或许已经想到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374
    全部文章:97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