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一加手机和OPPO合并,小米vivo慌了,苹果却笑了

2021/6/18 20:13:00

你见过身边的人用一加手机吗?

 

估计是没有。

 

不过相信过不了多久,你应该就能经常见到了。

 


 

 

因为在前两天,一加手机官宣了,要和OPPO进行合并,成为OPPO旗下的独立品牌。

 

两者合并后,主打高端机型的一加手机,可以弥补OPPO中低端产品较多的短板。而对消费者来说,至少意味着,这一款在网上被吹上天,现实里却一个都见不到的手机品牌,很可能会通过OPPO的渠道更多出现在人们面前。

 

其实这样的剧情,在一加手机面世的那天,就已经写好了。

 

OPPO,下了一盘非常大的棋。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是OPPO老员工

 

严格来讲,一加手机本来就是OPPO的。

 

 


 

1998年,一加手机的创始人刘作虎,毕业于浙江大学。同年,他就成为了OPPO的员工,并且从2008年开始担任OPPO蓝光事业部的总经理,之后又在2012年负责起OPPO的手机业务。

 

然后重点来了。

 

在这一年的12月,应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的安排,刘作虎从OPPO离职。并在2013年创办了一加科技公司,打造出OnePlus,也就是一加手机的品牌,面向海外的高端手机市场。

 

是的,一加手机最原始的使命,就是争夺海外高端手机市场。国内市场虽然也同样重要,但至少在当时,一加手机并没有在国内全面发行的打算。

 

为了让一加手机能专注于扩大自身技术含量,保持足够的竞争力,OPPO还贡献出了自己的供应链和生产线。

 

也就是说,这家品牌看似互相独立,其实都是在一条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

 

 


 

有了OPPO的大力支持,在历时8年的发展中,一加手机成功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不仅覆盖了北美、欧洲、印度等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而且进入了美国高端手机销量排行榜的前五名,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在印度拿下了5G手机的销量榜榜首。

 

在国外打响了名号后,一加手机慢慢开拓中国市场,凭借着高端的定位和海外良好的口碑,在国内迅速积攒起一批粉丝。其线下渠道和门店,也在不知不觉中,开到了将近240个城市。

 

OPPO花费9年精力布的局,到现在,也该是收网的时候了。

 

陈明永的野心,其实还在国内的高端手机市场上。

 

华为退场后小米和vivo成为OPPO仅剩的对手

 

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一直都是空缺的。

 

 


 

尤其是华为因为受到美国制裁,不得不收缩业务专心搞鸿蒙后,市场上能拿得出手的高端手机,就更是寥寥无几。

 

或者说直白点,华为供货不足暂时退场后,高端手机市场就只剩下OV和小米。

 

然而OPPO的findx3 pro、小米的小米11至尊版、vivo的x60 pro+,无论是技术还是影响力,都不如苹果的iPhone12 Pro Max。

 

单就目前而言,真正能和苹果的高端机型一较长短的,只剩下华为mate40 pro+。而且这还是在不考虑华为供货问题,以及鸿蒙系统额外加分的前提下。

 

就算是畅销海外的一加9 pro,也是苹果的手下败将。

 

 


 

因此,OPPO在这个时候选择和一加手机进行合并,显然是把占领高端手机市场的希望,寄托在findx3 pro和一加9 pro身上。

 

这两款手机虽然动摇不了苹果的地位,但对小米和vivo来说,却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毕竟这三家手机都是靠中低端手机打天下,在高端手机市场可以说是半斤对八两,彼此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而且还有创始人同样是OPPO老员工的realme,同样是OPPO提前很多年布的局。现在时机成熟,一加和realme都已经入驻OPPO的旗舰店,小米和vivo将面对的压力,可以说是瞬间翻了3倍。

 

下了如此大的一盘棋,不得不说,OPPO的CEO陈明永还是厉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