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战报释放信号:宠物经济迅猛,行业矛盾谁来破局?

2021/6/16 18:45:00

当下,宠物经济有多火?

  2021年,京东、天猫均把宠物部门提升为一级事业部门;百度上线“私人宠物医生”服务,为宠物主提供线上+线下医疗就诊数据全链路服务;腾讯入股“宠物家”,布局综合宠物服务……

一线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宠物经济,中国1亿只宠物谁来养?


  甚至在今年618期间,蘑菇街推出了“宠物主播”花生和老K,而真人主播颜奇奇成为了配角。就连“原本”这种新锐宠物服务品牌也伴随着宠物经济的热风,取得了数倍的超速发展。

  线上热闹,线下也不平静。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宠物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持续上升,自2016年开始,年注册增速一直保持在38%以上,2020年新增宠物相关企业超过37万家,同比增长89%。

  1亿只宠物已然被各大互联网巨头和各小商家盯紧(备注: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达到10084万只,消费市场规模也达到2065亿元),然而如何为这1亿只宠物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乃至全生命周期的成长解决方案,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

  很显然,谁能较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得到广大铲屎官的认可,进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宠物经济火热背后:诸多痛点问题亟待破局

  主流互联网企业全面布局宠物经济,线下实体增长也一日千里,然而宠物经济热火背后还存在诸多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

  今年618期间,我采访了宠物经济领域的两位专业人士。通过采访沟通,我简单总结了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致来说分三个方面:

  ①养宠人士会把宠物当作家人,然而很多养宠人群欠缺一些基础的宠物医疗常识,他们遇到宠物医疗问题时找不到相应的平台求助,因为电商平台侧重“销售宠物产品”,而提供宠物服务的很少。这个问题非常突出,建议相关平台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②宠物领域的中小商家特别多,他们也纷纷通过电商渠道服务消费者。不过相比大品牌小商家生存困难,资源少,还要投入较多的平台营销费用参与各种活动获取订单,面对大品牌的竞争,优质的小品牌也难有出头之日。

  ③宠物电商、宠物门店的门槛被进一步拉低后,行业发展快、乱象丛生、鱼龙混杂,甚至一些国产猫粮被打上低价标签。消费者选购宠物用品时眼花缭乱,无从下手。

  应当说,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宠物经济火热之后带给我们的一些冷思考。同时,这些问题也暴露了这个行业现有的一个基本矛盾:爱宠一族日益增长的养宠全生态、全链条需求同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那么,这个矛盾何以破局?

  直击行业问题、破解发展矛盾:为什么是京东?

  行业出现问题和矛盾,谁来破局? 我们先来看一组618战报数据。

  今年618京东开门红,开场仅8小时,京东宠物品类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全天;宠物医疗保健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宠物肠胃调理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5.3倍,强化免疫力相关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1倍;智能烘干箱成交额更是同比增长了30倍。

一线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宠物经济,中国1亿只宠物谁来养?


  Why?这样的数据是怎么实现的?简单来说,京东宠物直击上文提到的行业痛点,解决了供需两端的矛盾,自然就获得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幅。

  首先,京东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构建了完善的渠道和供应链体系,基本面足够强大。京东几乎拥有行业最严苛的品控体系,很多消费者在京东敢于“闭着眼睛购物”。在宠物食品这个品类中,京东率先推出了“不爱吃就退“服务,今年618期间更是升级为“不爱吃就退、不爱穿就退、不爱玩就退”的贴心服务,消费者自然而然愿意选择值得信赖的平台。

  其次,我们都知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离不开广大的品牌和商家。京东宠物很重视联动品牌根据消费者细化的需求推出适配的产品和服务,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C2M。这个事情为什么京东可以做?因为京东有用户,有数据,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由此,京东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样的需求(比如有些铲屎官就需要一款专门给猫狗用的定位设备,而大公司不愿意做),宣布加大对品牌商家的扶持力度,包括未来一年扶持50家第一梯队新锐品牌,落地新产品概念到设计实物,柔性生产,以销定产。在具体实践中,京东宠物将通过供应链优化、精细化运营、新品孵化、营销能力、数字化升级等助力,赋能这些新品牌,迅速的C位出道和消费者见面。

一线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宠物经济,中国1亿只宠物谁来养?


  特别重要的一点在于,今天的养宠早已经不再是给宠物买狗粮猫粮、宠物用品,而是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京东洞察到这种变化,发布“安心养宠”计划,对涉及宠物衣食住行服务的方方面面做出了标准化的制定,为爱宠人士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呵护。

  当然,618不是线上的独奏乐,而是线下线上共赢的共鸣曲。京东618,有超过10000家线下门店参与到京东宠物大促狂欢中。数据显示,线下门店销售火爆与线上相比也不逞多让,主粮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58%。618开场15分钟,京东宠物同城零售“小时达”服务中,猫砂品类订单量环比增长568%。

  这些数据的火爆,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反应了消费需求的变化,单纯的线上或者线下无法满足消费者全部需求。很显然,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发展大势所趋,京东拥有的全场景运营能力和广泛覆盖的物流体系,将在这一阶段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畅想宠物经济的新未来:京东还能做什么?

  全渠道布局优势+养宠无忧、京保等综合服务升级+供应链伙伴共赢,奠定了京东宠物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竞争优势,这一次的618大促也相当于一次练兵比拼,京东宠物成绩超越各方预期,足以佐证这个逻辑。

一线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宠物经济,中国1亿只宠物谁来养?


  然而行业发展瞬息万变,消费需求也瞬息万变,像智能烘干箱这种产品前几年还是陌生词汇,今年就成网红爆款了。对于平台来说,如果不能迎接潮流变化而变化,也难以持续为消费者和商家供需两端提供价值。

  我们可以基于京东的基本盘,做一些长远的畅想。在我看来,关乎宠物经济的新未来,京东还能做这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发挥数据优势,提前感知用户需求。随着爱宠一族的自我消费意识觉醒,它们不再满足于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京东宠物宣布扶持50大新品牌的初衷也源自于此。对于京东这种平台来说,C2M本来就是优势,将来要进一步及时反馈、响应用户最新需求,并且“把用户由受众升级为参与者”,将用户转换成推动平台变革的“产品经理”“体验官”。由此,用户实际上是为自我认同和价值认可买单,粘度和忠诚度自然大幅度提升。

  第二:这两年618期间,一小时生活圈成为了亮点。虽然京东也联动达达同城配送,开启了宠物产品的高效配送,但仍然不够,时效可以进一步增强。未来,京东应该联动更广阔的伙伴、连接更多的商家,进一步升级前置仓模式,最终甚至在核心城市商圈实现15分钟、30分钟送达服务。

  第三:养宠一族对宠物的单位消费与日俱增,我认识的一些朋友,他们每一只宠物的年消费者动辄上万。单日宠物消费过万是一个临界点,意味着家庭医生的理念可以移植到宠物医生领域,京东将来可以联动合作伙伴,提供宠物版的家庭医生,真正让铲屎官们做到养宠无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