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又燃?万条数据下看后疫情时代4大消费趋势

2021/6/15 11:08:00

在人类历史中,能够在短时间内重构整个社会的有四种情况:饥饿,战争,瘟疫,技术革命。而2020年正是技术革命和瘟疫叠加在一起的一年。一方面,以大数据,物联网,AI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另一方面,在这一年中,不少公司停摆,人们被迫居家隔离,线上化得到迅速普及,进入到万物皆可云的时代。上班族在家中进行云上班,开视频会议;年轻人通过软件云唱K,线上相亲,听线上的演唱会;企业主通过软件线上招聘,学生上网课成为常规操作,企业在线上招聘和面试,医生开始习惯在线上诊断等;

这次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足够长,长到足以引发某些根本性的社会变革。经过一年多的抗疫战争,中国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尽管偶尔会有一些反复,但是整体来看,后疫情时代已经来临。

那么,回首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从电商数据中能够发现哪些新的消费趋势呢?让我们逐个盘点。


01 家庭各个场景的电器破壁结合

随着技术进步,原有不同场合间的壁垒被打破。各项活动不再是某些场所的专利,场景融合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工作不再局限于公司,在家远程办公也成为一种可能。烹饪不再局限于厨房,客厅烹饪也成为一种新时尚。办公室不再仅仅是工作的场合,零食、健身也在办公室寻得一席之地。以在家办公为例,家用办公设备的销售额在过去的两年中持续上涨。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同样的,客厅烹饪成为一大趋势。电热、除烟技术的发展,为客厅烹饪提供了技术背景;电热技术的发展,使明火不再是烹饪的必备要素。除烟技术的发展,使客厅烹饪不必担心油烟。而火锅、烧烤的流行,则为客厅烹饪提供了文化促因。火锅、烧烤、麻辣烫日渐流行,成为大众喜爱的饮食方式。这几种烹饪方式,都是提前准备好食材,然后边吃边煮/烤。这为客厅烹饪提供了场景。客厅烹饪更具趣味性,烹饪不再是个孤独的差事。客厅烹饪的主要用具电热火锅和电烤盘销售额都呈增长之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办公室和其他场景电器的破壁结合也成为了一大看点;办公室不再是单一的工作场所。办公室健身、办公室零食乃至其他办公室日用品(办公桌小加湿器、办公桌小收纳箱等)都成为打工族的工作必备。另外,由于上班族中午很难回家,由此诞生出来的辅助午睡的用品,电热饭盒等获得了不错的成长。


数据来源:互联网


02 国潮崛起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大幅提升。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中国遏制及时,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与此同时,欧美等国应对疫情不利,疫情发酵严重,中国的制度优势凸显。芯片危机、BCI抵制新疆棉花等事件,更激起了国民的爱国意识,进一步促进国潮崛起。从供应链来说,中国正处在从全球产业链的下游向中游过渡的进程中,多年的代工经验使得其在很多行业中产品的质量能够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本国品牌的一些产品在做工,质量等方面不逊于欧美大牌,而价格却要低出来很多。于此,国潮的崛起是应大势所趋;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电器领域,国产品牌已占据领导地位,除戴森、飞利浦外,TOP5品牌均为国产。数码3C领域,苹果依旧占据领先地位,但TOP5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比提高。


在女装品类下,与2020年1-4月相比,今年1-4月 TOP10品牌中,国货品牌的占比提升(由50%提升至70%),而且,国产品牌的位次也变得更靠前。优衣库虽仍占领先地位,但ITIB、太平鸟、笑涵阁等品牌已超越only和vero moda。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在美妆领域中,今年1-4月,国产品牌花西子荣升榜首,color key也冲进前五。彩妆行业,不再被海外奢侈品品牌垄断。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3 老年经济与独身经济的兴起

根据统计局数据,我国老年人占比稳步提升,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已达13.5%。与此同时,人口出生率已经跌破11‰。随着婴儿潮一代人的老去,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中国结婚登记人数逐渐下降而离婚登记人数逐年增多,处于独身状态的人增多,独身经济也逐渐受到关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老年人对于保持自身的健康极为看重。这直接拉动了血压计、呼吸机等医疗器械销售额持续增长。呼吸机中,止鼾机成为新宠。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而对于独身人群而言,中国的年轻人依然在向一二线城市聚集。“沪漂”“北漂”等独身在异乡打拼的青年人是不容忽视的消费力量。独身在外的年轻人,一般居住面积不大,小型化和集成化就成为他们的心头挚爱。多功能早餐机和折叠洗衣机正是顺应这个趋势开发出来的产品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4 运动健康受到格外重视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运动健康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调查表明64.6%的人健康意识有所增强。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健康安全需求作为偏底层的需求,迫切度较高。一方面,不少家电产品均增加了消毒杀菌的功能。另一方面,保健食品,运动瑜伽和个护保健类产品的销售状况发展良好。此外,提升身体免疫力的重要方法,也受到重视。调查表明, 53%的人运动频次提升,跑步、健走、骑行最受欢迎。


数据来源:互联网

从天猫淘宝的数据来看,运动健身、保健等相关类目增长较好。其中,保健食品同比增长74%,增幅最为显著。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5 小结:

我们认为,家庭各个场景的电器破壁结合,国潮兴起,老年经济与独身经济的兴起,运动健康受到格外重视是由本次疫情加速催化的四大消费趋势,并且大概率会在疫情结束后持续存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