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被羊毛党薅怕了?

2021/6/8 14:00:00

苹果被羊毛党薅怕了?

撰文/蓝科技

随着618年中大促的价格战,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在盘算着更换手机。而在众多手机品牌型号中,苹果系列产品也是很多人心仪的。

如今购买苹果系列手机,尤其要注意苹果刚刚更改的AppleCare+服务内容。

AppleCare+对于苹果的用户来说十分熟悉,其实就是苹果推出的一项额外硬件保修服务。简单来说,AppleCare+就是一份给苹果产品购买的意外险,用户多支付一笔保险金,在产品意外损坏时就能以非常低的价格维修或者换新。同时,苹果的AppleCare+是一个非常贴心的服务,还会根据不同的机型产生不同的价格。

以iPhone 12 Pro为例,正常保修期为一年,而购买AppleCare+则将保修两年,专家电话支持也是两年,同时提供两次意外损坏保修服务,当产品发生意外损坏时,可以比较低的价格进行维修。换屏只需 188 元的服务费,意外损坏换机需支付 628 元的服务费。

一直以来,iPhone的维修费是业内出了名的“贵”,少则上千,多则几千,让不少iPhone用户直呼买得起修不起。这时大部分除了给iPhone戴上防摔壳以外,还会选择购买AppleCare+服务,因为该服务可大大降低iPhone的维修费用。

按照以往,AppleCare+服务线上购买期限是60天,也就是在购买iPhone、iPad、Apple Watch、MacBook 等产品的60天内自行购买AppleCare+服务,但近日苹果却突然修改了售后规则,将AppleCare+服务线上购买期限缩短至7天,这也意味着,iPhone设备购买之日起7天内没有在官网或致电购买AppleCare+的话,那么将失去线上购买的机会。

此次苹果修改了AppleCare+购买政策,根据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也是因为部分用户通过AppleCare+进行骗保有关。

其实,苹果AppleCare+的自行加购是指远程购买的方式,用户不需要前往苹果零售店或直营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AppleCare+加购。这个过程中,苹果会远程检测用户设备是否损坏,以降低被骗保的可能性。

但实际上,这个流程还是存在很多漏洞的。比如说用户的iPhone摔碎手机外屏,但内屏功能正常,苹果的远程检测无法察觉。这样一来,如果用户摔碎手机后再去买AppleCare+,然后找苹果换新,等于是薅了一把羊毛。

此前有网友爆料,有人通过“卡时间”将屏幕摔碎或碎屏后购买AppleCare+服务,以此更换配件或换新机。其实,在蓝科技看来,这种情况苹果此前并不是没有发现,只不过在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面前,骗保的案例总体还是占少数。出于对大多数用户权益的保证,苹果还是自行承担了这部分的损失与风险。

但是,目前这种漏洞却被无数的视频博主做成了“薅羊毛”的视频发布到了网上,让无数人去跟风学习。特别是,有大量的不法分子也利用了这样一个漏洞,从而大肆收购买来不到60天的出现故障的苹果产品,利用远程的方式加购AppleCare+,来赚取差价获得不法利益,形成了一条灰色的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行之外,也只有日本为30天的购买期限,其余国家及地区的苹果产品依然为60天内可购买AppleCare+。其实,这已经不是苹果售后第一次对待国行用户进行售后政策的调整。从最早iphone可以享受只换不修到只修不换的服务,再到山寨泛滥的 AirPods 也必须返厂检测才会为用户换新,如今AppleCare+政策远程加购期限又从60天改为7天。

这背后的原因,也无疑是对于“羊毛党”的“恐惧”,原本对用户友好的服务政策,却因为一小部分人为因素,只能不断的改变制度减少损失,从而连累了普通的消费者。

目前来看,AppleCare+政策的调整虽然对普通用户造成一定的不便,但是苹果依然允许用户在新设备购买60天内加购AppleCare+,只是用户需要前往苹果零售店或者官方授权点办理。当然,这也意味着以后基本没有人能在这个地方薅苹果的羊毛了。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