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钓鱼邮件盗取拼多多工资信息,美团工程师被逮捕,面临牢狱之灾

2021/6/3 20:55:00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美团今年是真的惨。

1000万外包骑手的社保问题还没有解决,北京处长送一天外卖只赚41块钱的热度还没有消退,自己家后院忽然就又烧起了一把火。

美团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几个月前涉嫌用黑客手段攻击拼多多的同事,正上着班,忽然就被警方从办公室带走了。

再回想5月份时,美团“事实不存在,不信谣、不传谣”的回应,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

而相比于真相,更让人无法理解的,却是过了一把黑客瘾的美团工程师。

他费尽心思,甚至冒着坐牢的风险也要拿到的,不是拼多多的核心系统代码,也不是客户报价之类的绝密,竟然只是拼多多的薪资信息。

拼多多给员工发多少工资,真的这么重要吗?

每个月发多少工资竟然是公司的核心机密

非常重要。

甚至比起代码、客户信息之类的更加重要,对某些公司而言,堪称是核心机密。

是不是觉得有点扯淡?

自己一个月那点可怜的工资,怎么就是关乎公司生死的秘密了?

打个比方吧。

有个同事平时总是迟到,从不加班,上班时候经常摸鱼。而你呢,996全年无休,忙得焦头烂额,还经常被领导训话。

平时相安无事,你或许还会用怜悯的眼神去审视那位,瘫在椅子上,不思进取仿佛一条咸鱼的同事。

然后,忽然有一天,你不小心看到了同事的工资条,比你整整多了1000块。

请问你会是什么心情? 

再或者,你又发现了,那个每年都要出国浪一圈、平时经常找你训话、每天什么也不做就只会骂人的小领导,工资比你多了一个零。

你会不会直接拍桌子走人?走之前,顺便把欺负你的人全都揍一顿?

身为打工人,不管你的工资比别人高还是低,知道真相的时候,你都会不高兴。这和素质、道德无关,单纯是人性作祟,就比如:

“他的工资凭什么比我高?”

“我工资比别人高那么多,老板会不会找个理由把我炒了啊?”

同一个岗位的员工,拿到手里的工资甚至能相差3倍。而不同岗位的员工工资,彼此间的差距或许会更大,大到30倍都有可能。

一旦工资信息被彻底曝光,员工之间的矛盾姑且不提,至少对人力资源部门而言,是场天大的灾难。

而且,如果被有竞争关系的公司知道,那他们可以轻松开出更高的工资来挖墙脚。

盗取拼多多薪资信息的美团工程师,如果不是出于个人目的去犯法的花,那会不会是美团方面故意主导的“商业间谍行为”?

毕竟拼多多刚刚换了董事长,从上到下都处在重新磨合的阶段。如果这时候,网上忽然出现了拼多多员工的工资表,或者掌握核心业务的员工忽然被高价挖走了,会引发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美团不会这么傻吧?

美团工程师或将面临7年以下的牢狱之灾

美团傻不傻我们不知道,涉案的美团工程师,是傻到没边了。

尽管目前整件事情还处在侦查阶段,警方还没有做出最终的通报,但根据各个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理清楚整件事情的过程。

几个月前,有人通过黑客手段,伪装成拼多多公司的邮箱账号,向拼多多驻太原地区的员工发送了大量的“钓鱼邮件”。

点开这些邮件的内部链接,将会跳转至伪装成拼多多企业邮箱的界面,进而盗取员工的账号密码,其中甚至有不少非法的木马程序。从而轻松盗取了拼多多员工的账号密码,以及薪资信息在内的许多内部资料。

而后,太原警方经过侦察,在5月份锁定了嫌疑人,并实施了抓获。

这位熟练应用邮箱诈骗手段的骗子,竟然是美团公司安全部门的工程师。而且,根据后续美团员工的爆料,涉案人员并非只有一个人。

不管这伙人是出于什么理由做出这种事,显然是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

在《刑法》的第285条规定中,关于“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有非常详细的说明:

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或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刑拘,并处罚金。

而情节特别严重的,将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刑拘。

盗取身份认证信息超过500组、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超过20台、违法获利5000元以上、造成经济损失10000元以上,都算是情节严重。

考虑到美团和拼多多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可能出现的高额损失,这些美团工程师,很可能被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高额罚款,再加上7年左右的牢狱之灾,这些人,算是把自己的人生全部扔进去了。

值得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