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特斯拉频繁涨价引发用户不满,马斯克抱怨全球芯片供应链短缺

2021/6/3 15:59:00

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产能严重紧缺,造成了汽车行业供需失衡的情况,各大车企表示缺芯将影响产能计划,甚至可能将出现交付延迟或停产的情况。

全球汽车产业缺芯,已经成为了汽车产业的标志性“难题”。全球各大车企都想不到,竟然会因为一片小小的芯片,导致自己的车辆生产遇阻。

6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短缺问题就成为半导体行业的主旋律。目前,该问题已对全球汽车制造商造成冲击,其中就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

美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抱怨称,全球芯片短缺扰乱了特斯拉的供应链,并表示各家公司过度订购微控制器元件的情况,堪比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民众囤积厕纸的情况。

当地时间6月2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抱怨说,他“从未见过”像现在这样的“微控制器芯片短缺情况”,“对(微控制器芯片)用尽的恐惧正导致各家公司超额采购——就像厕纸短缺一样,但规模空前。也就是说,这显然不会是一个长期问题。”

报道称,马斯克此前就曾表达过自己的担忧,他在4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称芯片短缺是一个“巨大问题”,并承认“供应链遇到了严重困难”。

微控制器芯片被用于各种设备,从汽车、电话、电脑键盘到微波炉和洗衣机。芯片短缺的原因被归为疫情期间对电子产品需求的增加,制造商现在显然订购了比他们所需更多的芯片,因为担心会用完。

与此同时,因为缺芯在汽车行业的蔓延,不少车企开始了囤积芯片的行为,马斯克对某些公司大笔囤积超出公司需求芯片的行为进行了评论。

日前,有推特用户发文称:“特斯拉正在将车辆从中国发到欧洲,并且在美国还提升了汽车的售价,这说明现实情况是:美国消费者有着疯狂的需求,特斯拉必须要提高价格,并保持所有的本地生产工作,才能满足需求。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将会非常有趣!”

此外,马斯克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经历过的最困难的供应链挑战之一。

在 4 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芯片缺失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巨大的问题,特斯拉也正在经历一些最困难的供应链挑战。

除芯片短缺外,原材料涨价也给特斯拉带来了压力。此前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近几月份里多次提高了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近日,对于特斯拉近期的涨价情况,有用户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随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对这位网友的问题做出了回应,马斯克周一时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对此事做出回应,他表示:由于供应链压力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特别是原材料供应链的压力,特斯拉的价格也因此上涨。

马斯克曾谈及应急解决方法就是选择全新的芯片供应商,然而,实现这一方案的前提是特斯拉必须快速开发全新的芯片控制程序,同时需要找到一家新公司来制造并修改相应的固件匹配。

并且有分析指出,近段时间特斯拉的频发涨价,北美部分车型取消了Model Y副驾腰托配置,和取消车辆的前微波毫米雷达的行为,都与特斯拉遭遇的“缺芯”危机有关。

根据上个月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预测,今年全球车企由于芯片短缺或将损失1100亿美元的营收,几乎是此前预测的两倍。

虽然芯片巨头台积电表示今年其芯片产量将大幅提高60%,以缓解全球车企的压力,但是整个产业链依然预计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会持续到明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