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理想汽车步入中场

2021/6/1 15:31:00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迷发展、近几年的红极一时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过山车般的发展路程似乎终于告一段落。而在度过了相对平稳的一段时间后,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强势入局者,却各个实力雄厚,让那些品尝了短暂安稳的新能源企业,心头的发条再一次拧紧。


而这些品尝过短暂安稳的企业,也几乎都经历了此前的过山车发展,体验过从低谷被推向顶峰而又滑落的滋味,体会最深的也正是诸如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处于行业前列的企业。


但在行业的跌宕起伏和股价的忽高忽低中,这些企业的业绩却也在逐渐向上成长,比如最近公布了新一季度财报的理想汽车。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理想的营收之根:交付


总体来说,一季度的理想汽车在各个方面的表现虽然没有十分惊艳,但也算是说得过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营收表现。而通过整体财报来看,理想汽车的营收和交付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方面自然是汽车的销售业务营收,这也是交付量对车企最直观的影响。


根据财报数据,理想汽车在一季度的总营收为35.8亿元人民币,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8.52亿元同比增长了319.8%,但是相比上一季度,也就是2020年四季度的41.5亿元,却出现了13.8%的环比降幅。


总营收在环比层面出现下降自然也是和理想汽车在一季度的汽车销量有着很大的关系。根据财报数据可知,理想汽车在一季度共计交付了12579辆理想ONE,相比去年同期2896的交付量,增长了334.4%,但是在上一季度,理想汽车共计交付了14464辆理想ONE。


交付量的下滑导致了汽车销售业务成绩的起伏,所以导致了理想汽车在整体营收层面的动荡。根据财报数据,一季度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长311.8%,但是相比于2020年四季度来说却下滑了14.6%。


另一方面则是累计交付量给理想汽车的其他业务带来的隐形影响。


根据财报显示,一季度中理想汽车在其他销售和服务方面的营收为1.12亿元,相比去年一季度同期的1060万元增长了951.9%,并且相比上一季度的8920万元,环比也增长了25%。


而这项业务得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理想汽车的车主在日益增多,而这些车主对充电摊位、汽车配件以及附属服务的需求也随着增加。并且随着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越来越高,这方面的营收同样也会呈现不错的增长态势。


理想汽车方面也注意到,这项业务在未来有更好的成长性和潜力,所以理想汽车在自身产品上也开始加强辅助驾驶等附加技术的应用,并且通过细节改动来提升产品的整体使用舒适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亏损,才是理想常态


亏损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似乎已经是家常便饭一般,除去行业中头部的几家之外,其他新能源汽车似乎还不能完全拜托亏损,尤其是三家新势力。


上个季度的理想曾经短暂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用1.08亿元的净利润给自己的2020年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但是具体来看,之所以能在上个季度实现盈利,是因为理想汽车在上个季度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给财报数据带来了一抹亮色。


而抛开投资回报只看理想关于汽车的业绩,亏损依旧是主基调,也就是说,亏损才是理想汽车的常态。而这一季度,理想汽车不出意外地延续了亏损的状况。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达到3.6亿元,而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只有7710万元,亏损扩大的不是一星半点。而亏损再一次扩大的原因,根据财报来看,带来资金压力的动作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为了提升现有销量效率而进行的销售网络扩张。因为交付量对理想汽车总营收的巨大影响,导致理想汽车不得不继续提升自身的销售能力。根据财报数据,一季度理想汽车在销售和行政方面的费用为5.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3亿元同比增长了352.0%,并且相比上一季度的4.30亿元也出现了环比18.8%的增幅。


这带来的结果就是,理想汽车现有的销售网络得到进一步放大。截至2021年3月31日,理想汽车共计拥有65家零售中心,覆盖49个城市;另外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35家,覆盖98个城市。


其次是为了打破现有产品僵局而进行的新车型研发。不同于其他新能源车企,理想汽车从上市以来就只有一款车型理想ONE,这使得理想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在一段时间内将会处于停滞阶段。为打破这种僵局,理想汽车也在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


根据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在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为5.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0亿元同比增长了171.2%,并且相比上一季度的3.74亿元也有37.5%的环比增长。如此投入的结果就是,在一季度财报公布的同期,理想汽车也发布了新车型理想ONE2021款。


学特斯拉割韭菜?


可以看出,2021款理想ONE的推出,是理想汽车试图刺激自身汽车销量的关键一步,但也正是这款新车型,让这段时间的理想汽车,深陷舆论选我,几乎成为了“特斯拉第二”。


相比于老款的理想ONE,2021款的理想ONE在价格上只有1万元的增长,但是在软硬件配置上却有很大的改动,而这也将给理想汽车带来一好一坏两个方面的影响。


坏的方面,是老用户的不慢所带来的长期不良影响。虽然在某些软件上的改动,老车主在日后的升级中也可以享受到,但是比较重点的几项升级却成了新车主的专享。


比如2021款理想ONE搭载的NOA导航辅助系统和硬件和后三合一电机,以及新款的方向盘也是和NOA配套的。而老用户最为不满意的,还是新车型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不能在老车型上得到满足。


有些老车主表示,自己买车时再三询问是否会有新款,销售那边一口否决,但是新买的车还没过磨合期,新车型就出来了,觉得自己像是被“割了韭菜”。甚至有些车主已经准备开始走法律程序,比如陕西车主微信群里面已经有不少人自发开始组织维权。


在消费者心中,尤其是老车主心中,理想汽车现如今的境地,可能和年初疯狂降价的特斯拉一样,成了人人喊打的“韭菜收割机”。而消费者的这种负面情绪,对于理想汽车的企业口碑会有不小的损害,对其未来发展自然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而好的一面,则是新车型将会拉升理想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带来结构性升级。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单一车型所构建的产品竞争力并不长久,但是基于老款理想ONE而进行的软硬件升级并不能带来竞争力层面的实质性增长,所以一次比较大的升级,也就成了必然。


另外,2021款理想ONE属于中期改款,即在比较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延续了原本理想ONE的优势,维持了自身增程式电动车的竞争力,还帮助理想汽车争取到了发展纯电动车型的时间,并且为之后的自动驾驶技术完善基础。


并且就现阶段来说,理想汽车的这次升级,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很多方面去提升新车主的用户体验,再一次刺激理想汽车的其他销售寄服务业务,未来或许会实现更长久的发展。


但是对于已经步入中场的理想汽车来说,新车主的使用感要保证,老车主的落差感要抹平,新车型能否带来足够的竞争力坚持到下一款车型的诞生也是未知。诸多困难和挑战摆在面前,理想汽车想要实现理想,还有一场恶战要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