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物流:为了赚钱,我每天都在拼命亏钱!

2021/6/1 11:44:00

快递行业一直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快递分两种,顺丰和其他。

一直以来,顺丰都以其高口碑制霸全场。而现如今,顺丰的最大竞争对手京东物流正来势汹汹。

5月28日,京东物流正式登陆港股。

上市首日,京东物流收盘股价41.7港元,市值2540亿港元,成为中国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物流上市公司,超过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汇通。这个状况,足以体现资本市场对京东物流的青睐。

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一众已经上市的快递公司中,京东物流是唯一亏损的。

从诞生到现在,京东物流走过了14年的亏损历程。2018年至2020年分别亏损27.65亿元、22.34亿元和41.34亿元,算起来共达91.33亿元。如果加上之前的,超过百亿元也未可知。

亏损这么多钱,京东物流的市值为什么还这么高?

京东物流为什么亏损?

我们首先来看看京东物流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京东物流各项成本中,从大到小依次是员工福利开支、外包成本、租金成本和折旧摊销,营业成本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91%至97%。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快递业大多采用劳务外包的方式来聘请快递小哥,以规避巨额的社保成本。但京东物流却没有这样做。它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肯帮快递小哥交社保的快递公司。

而这便造成了京东物流在员工支出方面的巨额支出。

京东有超过19万名配送小哥、算上仓储、分拣、客服的员工,人数超过24万。2019年,光是员工福利开支这一块,就花掉了197亿元。

事实上,如果不交社保,京东至少可以赚多50亿人民币——刘强东曾透露,2017年京东员工缴纳的保险和公积金高达60亿,通过劳务外包或者少缴,一年可以多赚至少50亿人民币。

花快200多亿元给员工发工资、交社保,这值不值呢?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的钱还主要花在仓库租金上。

京东物流的仓库有多少?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运营了800多个仓库,总管理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这是什么概念呢?

据说这个面积比全国所有快递公司加起来还要多。

所以京东物流每年花在仓库上的租金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2018年到2020年,租金成本占比达11.73%、9.33%和8.98%,分别为44亿、47亿和44亿。

京东物流建这么多仓库,每年都交这么多租金,不心痛吗?

它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以后能赚更多的钱 

俗话说得好,花钱要花在刀刃上。 京东物流看似费力不讨好,每年亏了这么多钱,但其实它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以后能赚更多的钱。

首先,坚持给员工交社保,为京东物流带来长期价值。

在快递行业,京东物流给予员工的待遇无疑是丰厚的。

有人计算过,平均每位员工年支出近11万,月支出近9000元,已经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还有“员工救助基金”、“安居计划”福利项目、福利性住房、员工宿舍等福利。

京东物流每年花这么多钱在员工身上,看似是亏了,但其实获得了员工深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因为有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工资,京东物流可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进入企业。因为有优渥的待遇,很多员工工作起来都会更尽心尽责。

而这一切便能够让京东物流的效率更快,服务更好,口碑更佳,最终让京东物流的业务形成良性循环。

其次,形成完整的仓配体系,加强竞争力。

京东物流之所以花大力气建设仓库,是为了完善其仓配体系。

目前,京东物流拥有行业内面积最大、智能化水平领先的仓储网络,物流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已实现大陆行政区县几乎100%覆盖。

京东的仓储网络到底有多强大呢?

很多时候,用户在下单购买商品前,京东就已经根据大数据,把商品提前安排在多个仓库等待。用户一下单,商品就从距离用户最近的仓库,直接发往配送站,再由京东的快递小哥进行配送。

我们在京东上买的东西,之所以能做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全都是因为京东物流这十几年间烧了这么多钱建起来的仓储网络。

而正是因为这样强大的仓储网络和高效率的配送,很多商家都愿意和京东物流合作配送东西,由此给京东物流带来了源源不绝的订单。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超过19万。

因为规模和效率的提升,京东物流的毛利水平实则已经在不断提升。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的毛利润分别为10.8亿、34.4亿及54.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分别为2.9%、6.9%及10.9%,呈现了突飞猛进的趋势。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京东物流便会扭亏为盈。之前烧的每一分钱,都将成为它致富之路的垫脚石。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京东物流的成功,充分证明了长期主义的重要性。

2007年,刘强东提出自建物流,并且要用掉刚刚融到的1000万美元的时候,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互联网企业做物流?阿里都没有这么干!

2018年,京东物流宣布全年亏损28亿。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质疑刘强东重金投入物流的骂声不绝于耳。

然而如今,许多人才发现,京东物流在做的是一件多么正确的事情。

它大大提升了物流的效率——全国99%的人口都能够收到在京东买的商品。超90%的京东自营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

它革新了物流行业的技术——京东物流已经实现了无人机配送、无人仓库、无人站、智能配送机器人等技术,将库存周转天数降到34天,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正是因为京东物流对于整个行业的改造和提升,资本市场才会赋予它这么高的市值。

这其实也启迪了我们: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眼前的磨难曲折并不可怕。多年的苦心孤诣,终有一鸣惊人的那一天。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