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水滴公司即将IPO 估值50亿美金到底高不高?

2021/5/5 13:29:00

北京时间51日,水滴公司更新了F-1招股书文件。同时,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每份ADS(美国存托证券)1012美元,计划发行3000万股ADS。另外,IPO承销商有45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公司最多募资4.14亿美元,估值超过50亿美元。

 

2016年成立的水滴公司,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就成功IPO,其背后的发展逻辑以及市场前景如何?这家新兴公司的投资价值又有多高呢?

 

中国保险市场的规模与趋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在考虑到实际消费以及购买力的情况下,世界银行给出的数据是,2019年,中国GDP已经达到23.4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GDP2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17.2%

 

另一方面,中国老龄化问题却在逐步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恒大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2022年将进入占比超过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2033年左右进入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医疗、养老等将成为国人越来越关注的问题。而弥补这些问题的关键,除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商业保险也会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我国保险业的数据则进一步印证了这点。根据银保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为42644.75亿元,2020年达到45257亿元。其中,寿险比例达到了52.99%

 

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以及社会风险意识的提升,中国保险行业的增长趋势以及规模,还将不断扩大。保险新“国十条”将保险业从社会保障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升级为“重要支柱”,就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

 

互联网保险发展潜力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2019年中国互联网保费已经达到2,696亿,按照24%CAGR估计,预计203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接近3.3万亿人民币。

 

为什么互联网保险的增长率会比传统保险高那么多呢?这里面涉及的问题很多,但从本质上看,是需求和供给的匹配问题。

 

传统保险场景中,用户选择的保险往往是通过保险经纪人的介绍。这里面存在几个信息匹配的盲点:第一,保险经纪人对于客户的家庭状况、资金情况,以及更加具体的潜在保险需求并非完全了解。信息的不完整,往往造成客户与保险经纪介绍产品的不匹配;第二,保险经纪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给客户进行产品定制。这里面有其自身利益、专业能力、所属保险公司产品定制等各方面原因,进一步加剧和客户实际需求与购买保险产品之间的落差;第三,服务的断层。以中国人寿为例,其销售人力为145万人,庞大的销售人力基数以及人员的流动性,造成了服务链条的缺失。

 

而在互联网保险的场景中,以上的问题都能得到一定的解决。

 

以水滴公司的水滴保为例,2019年公司整体的研发投入是2.15亿元,2020年增至2.44亿元,占公司营收8.1%。去年8月,水滴保总经理杨光还表示,未来三年要投入20亿元打造保险科技新基建。科技以及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势必会缓解保险行业需求与供给的匹配问题,从而获得更多的品牌效应加持。

 

另外,传统保险场景中,为了更好的利用人力资源,针对的人群往往是中产以及以上家庭。但从保险的实质看,中低收入等人群最应该成为保障的群里,因为这些群体抗风险能力更弱,更容易被意外击垮。

 

而从招股书看,水滴公司的用户更集中于这些“下沉”人群。数据显示,水滴保累计服务保险用户数已达7940万,遍及全国31个省份。用户覆盖全国超过97.6%的市县,超过71%的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单个用户最多赔付达18次,单个用户最高赔付金额为179万元,最年长的理赔用户为87岁,最年幼的理赔用户仅2个月。

 

水滴公司的出现,弥补了传统保险场景中“下沉”人群的缺失,从而让保险业的目的更加纯粹。另一方面,普惠“下沉”人群的同时,也进一步开拓了传统保险场景的“盲区”,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更多的潜在用户。

 

水滴的现在与未来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水滴公司分别实现9.725亿元人民币、66.681亿元人民币和144.259亿元人民币的首年保费;营收分别为2.381亿元、15.11亿元和30.279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534.6%100.4%

 

截至2020年底,水滴保的累计付费保险用户数量已经增至1920万,累计保单数量达到3070万张。除了付费用户之外,水滴保在2019年和2020年还新增了1400万和5120万的赠险用户,这些用户未来也有机会转化为付费保险用户。

 

此外,根据水滴公司招股书的季度财务数据可以看到,20192020年,有三个季度,水滴的经营利润已经转正,财务指标向好。

 

有分析认为,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保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而水滴筹则是中国最大的医疗筹款平台,其业内知名度高,行业地位领先,且商业模式自成生态,业务闭环形态初现。

 

总体看,水滴公司处于一个非常广阔的赛道,且业务增长态势明显,可持续性强。另外,水滴公司属于平台类公司,而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谷歌,还是国内的腾讯、阿里、美团,这些市值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美金的公司,其基础业务均是平台类型。这说明,水滴公司还远未触及业务“天花板”,业务远景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