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五四青年节将至:张一鸣、王兴、程维正在崛起

2021/5/3 10:33:00

作者:龚进辉

近年来,继BAT”之后,“TMD”成为互联网圈又一高频词汇,主要指字节跳动、美团、滴滴三家表现十分抢眼的超级独角兽,它们各自掌门人非常年轻,均在40岁左右,正值当打之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想简单谈谈正在崛起的张一鸣、王兴、程维,他们是当代年轻企业家的杰出代表。

张一鸣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过去一年,38岁的张一鸣身家涨了三倍,以3500亿元个人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他创业9年,不到40岁身家便高达3500亿元,无疑是十足的人生赢家,让人羡慕不已。而张一鸣走向成功必然有过人之处,不妨看看一些著名投资人和企业家对他的评价。

王兴称赞张一鸣非常理性;沈南鹏认为他是长期主义的实践者,非常有进取心、企图心;傅盛直言张一鸣是自己在国内最欣赏的CEO,想好的事,就有魄力敢做,并执行彻底;在陈睿看来,张一鸣真正的梦想是做一个Super Company,一个突破人类过去商业史所有边界和格局的Super Company

不难看出,上述互联网大佬和投资大佬均对张一鸣给予高度评价、赞不绝口,其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冥冥中具有必然性。换言之,张一鸣具备成熟企业家该有的所有优秀品质:勤奋、执行力强、有远见、有企图心等,才得以带领字节跳动走到今天,触角延伸到各大热门领域,丝毫不惧与BAT正面交锋。

王兴

现年41岁的王兴是个连续创业者,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终于在美团一役上取得空前成功。自2020年以来,美团股价节节攀升,带动市值蹭蹭蹭往上涨,王兴个人财富也实现暴涨,而这与他本人卓越的领导才华不无关系。美团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对王兴评价极高。

在她看来,王兴是个非常聪明、知识渊博、洞察力很强的人,他跟人聊天时总是瞪着个大眼睛,很好奇地看着对方,愿意听对方讲,让跟他聊的人恨不得把20年学到的东西2个小时就给他讲完,他有这个能力。张一鸣也对王兴赞不绝口王兴好奇心强,阅读面广,对各种奇怪的问题感兴趣,社交稍微少一点。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好奇心、求知欲非常旺盛。

有人把王兴比作一个“深度学习的机器”,会花很多时间研究、琢磨、学习,能够选对新赛道。不知你发现了没,美团成立11年来,通常不是第一个进入赛道,却往往笑到最后,成为最大赢家,因为王兴学得快、挖得深、执行力更强、关键战略能选对,才会频频上演后发制人的精彩戏码。过去美团打赢外卖一役,如今正在社区团购市场鏖战四方。

程维

20126月,程维从支付宝离职后创办滴滴,深耕出行领域,在残酷的竞争中长大,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最出名的当属与快的、Uber中国激战,一度杀红眼,才最终蜕变为如今的移动出行巨头。程维第一次创业就能大获成功,足以证明他的胆识过人和执行力强悍。

程维曾做过一次创业分享,他直言创业路上都是孤独的,做滴滴就是不断地闯关,并在演讲过程中反复提及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天就会给你开一扇窗2018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滴滴陷入低谷,但程维并未被打倒,不断复盘、反思、整改,All in安全,很快便带领滴滴走出低谷,正全力向“0118”战略目标挺进。

前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曾自曝,目前最欣赏的企业家是程维,“如果说996是中国科技行业的一般工作模式,那么程维就是每天工作15小时,每周7天。”在杨致远看来,在全球舞台上,滴滴一定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关注的一家公司。的确,那个具有想象空间、大杀四方的滴滴又回来了,38岁的程维可谓功不可没,他是滴滴不可或缺的主心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