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博鳌看中国产业变革,AI融合创新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2021/4/20 21:05:00

“只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而且比预想的速度更快。”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如此说道。事实的确如此,AI就是其中一个生动的写照。

突飞猛进的人工智能,也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最重磅的核心关键词之一。今年的博鳌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在“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年会板块讨论中,人工智能屡屡被重点提及。

应邀出席的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参与了“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这一重磅主题对话,为疫情之后中国面临的技术变革和产业智能化升级,进行全球视野的把脉。王海峰表示,“融合创新”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演进的一大趋势。融合创新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技术领域的融合创新,人工智能不再是以算法为主,而是算力、算法和数据的综合作用;另一方面是技术和产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深度融合。

实际上,综合王海峰在本次论坛的发言、互动、以及多次媒体采访的回答中,不难发现,百度早已经用AI的逻辑去看待技术变革、中国产业和世界变局了。在这场和全世界的较量里,中国要想加速AI时代的进程,赢得发展先机,就需要整个行业在融合创新的基础上,去跨越场景构建、AI开发和产业智能化升级这“三重门”。

第一重门重构场景融合创新:从弥补信息鸿沟,到跨越场景鸿沟

无论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人工智能,本质上都是解决人类的需求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如果说互联网主要是解决了信息鸿沟的问题;移动互联网主要解决的是数字鸿沟的问题;那么人工智能,主要要解决的就是“场景鸿沟”的问题。

信息鸿沟,靠以资讯为主的信息的“网络化呈现”就可以解决。数字鸿沟,通过“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领域的“比特化表达”也可以解决。然而,相比于这两者,非标准化的场景鸿沟的“轻过程交互-重结果满足”逻辑则要复杂的多。换句话说,AI要跨越场景鸿沟,难度系数是成几何级别增大的。

面对场景鸿沟这一难题,作为中国AI领军者的百度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在王海峰的思考里,技术的融合创新包含了两个最主要的方面:一是深度学习平台和AI芯片的融合创新;二是深度学习和知识体系的融合创新。百度AI面对场景鸿沟,祭出的一大核心杀手锏——跨模态语义理解,就是其中的深度学习和知识体系的融合创新的一个重要体现。

所谓的跨模态语义理解,是指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语义理解的技术。跨模态语义理解运用语言描述不同模态信息,并通过知识关联跨模态的信息,从而让机器在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维度实现一体化的综合理解,达到不仅听清而且听懂,不仅看清而且看懂的优质效果。

这就是王海峰在博鳌论坛说的,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这些传统上大家很少融合的方向,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用知识和语意从底层打通的融合。

也正是因为在跨模态语义理解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才使得百度AI可以在抗击疫情的相关防护工作中大放异彩,比如地铁高铁等公共场所无接触的AI测温、口罩检测,工厂里的智能质检等等。此外,在新冠疫情中,百度AI帮助中国疾控中心仅仅10个小时,就完成了彼时北京四个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更是为业界所津津乐道。

王海峰高度看好跨模态语义理解对跨越AI场景鸿沟的推动作用。在王海峰看来,具备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的百度大脑通过多技术的融合创新,能让机器对客观世界有更深层次的认知,从而更好地支撑应用。

必须强调的是,跨模态语义理解即使很好地实现了融合创新,但是这也仅仅是迈向通用人工智能万里长征的一步而已,而也只有逐步走向和接近通用人工智能阶段,AI时代的“场景鸿沟”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弥合。

在这方面,王海峰话里话外透露出了两种思想——一方面是长期主义,在树立长远目标的同时,尊重技术发展的底层规律;另一方面是现实主义,在看到AI已经在专用领域不断落地的同时,也意识到更多的场景和应用仍旧有待探索和解决。

第二重门与新技术共舞:百度从0到1赋能,开发者从1到100改变世界

技术改变世界,是科技领域永恒的主题,而技术则牢牢地掌握在开发者的手中。作为开发者,最重要的一步无疑是“从0到1”这一步。虽然都是开发者,但是跟互联网时代的网页开发者、网站开发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pp开发者不同,人工智能时代的AI开发者的“从0到1”这一步,因为理论、算法、芯片、传感器等原因,要比前两者难得多得多。

如何才能实现王海峰在博鳌论坛所说的那样,“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今天,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看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但从应用的角度看实际上门槛在不断降低。”

百度AI依托的是国内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相比于其它的一些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拥有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端到端的开发工具和平台服务、适合多终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以及产业级的开源模型库这四大特点和优势。

聚焦于“帮助开发者解决问题”,也让百度飞桨得到越来越多开发者的认可。现如今飞桨平台已经聚集了超过265万的开发者,创建超过34万个模型,为10万多家企业提供着优质服务。

根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20年下半年深度学习框架平台市场份额报告,百度飞桨在2020年下半年增速第一,综合市场份额世界第二,仅仅排在Google之后,位列Facebook之上。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以2C为主的互联网时代,还是在以2C为主、2B为辅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由行业选择与进化最终形成的平台生态模式,都是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进步的最重要模式之一。那么在以2B为主、2C为辅的人工智能时代,平台生态模式是否还是最高效的模式之一呢?

答案是肯定的。从思想理论层面来看,科技发展史也是人类发展史的一部分,而推动人类不断发展的“社会分工理论”自然也适合人工智能产业和人工智能时代;从技术层面上看,历史上的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都是在改写科技层面最底层的逻辑,而拥有底层逻辑改变能力的,毫无疑问要依赖于领军企业及其聚合整个行业所建立起来的平台生态能力;从资源配置情况来看,有了开放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开放生态,就可以省略很多“从0到1”的复杂过程,让更多的资源力量、创意创新投入到“从1到100”的过程中。

王海峰在互动中强调,不可能要求每一个行业的开发者、技术人员都足够精通深度学习底层算法、人工智能底层算法。在百度飞桨的支撑下,这些开发者不需要每一个人都从第一行人工智能的算法代码开始写起,而是直接调用那些框架、调用那些库就行了,这些应用门槛就大幅降低,也会推进人工智能更快的应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过头来看百度飞桨等开源开放平台,其串联起来的行业链条和重大影响就变成了这个模型和路径:百度AI持续创新并积累沉淀——通过百度飞桨等不断开源开放——聚合数以百万计的开发者等行业伙伴——建立起良性循环、不断进化的AI生态——整个行业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开发出各种充满创意和创新的AI产品和应用——驱动整个行业和产业的变革——最终一起改变世界。

第三重门拥抱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AI带来弯道超车机会,数字经济下一站是智能经济

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最高频的核心关键词之一,不仅是其代表了未来科技领域数十年的大趋势,更是因为其已经成为了我国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

早在2017年的时候,国家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宏观指引。从2017起至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及人工智能等相关字眼,至今已经连续了5年。

人工智能的想象空间究竟有多大?IDC预测,2020 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高达1565 亿美元。中国市场方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测,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万亿元。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人工智能都将呈现出加速度的发展态势。

必须强调的是,这还只是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体量;如果算上人工智能对产业智能化直接、间接的拉动,那么数字则更加庞大得多。市场研究机构麦肯锡发布的《人工智能前沿报告》显示,在未来十年中,AI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3万亿美元的直接价值,间接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正是“科技趋势+国家竞赛+庞大市场空间+对实体经济的巨大拉升力”,让各个国家、各大企业,都积极投身到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中。

百度在这方面的核心逻辑是一方面要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形成人工智能的通用能力;另一方面则要把这种通用能力和垂直行业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为各行各业提供适合其专业领域的智能应用和整体解决方案。

以百度智能云为例,其将百度大脑、以及AI中台、知识中台、大数据平台等各种平台能力,通过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三层架构,进行整体的整合与封装,最终成功地一键输出给各行各业。

在百度全栈AI能力的支撑下,如今百度智能云已经在城市建设、金融、制造、医疗、能源、工业互联网等诸多领域,都进行了“云+垂直行业”积极赋能和落地验证,并形成了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各种整体解决方案。

对此,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现在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各行各业。在这种渗透的过程中,每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都会有自己的应用场景要突破,这时候AI就需要跟场景、行业、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

此前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元素的不断注入,数字经济无论在占比,还是在“智能化”的成色上,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最终走向智能经济时代,也即李彦宏说的“经济的智能化”。

写在最后

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成就了英国的“日不落帝国”;第二次工业革命让德国壮大、美国崛起;第三次工业革命,让美国称霸世界;那么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则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核心主场,人工智能既是影响全球科技进程和世界格局的最大变量之一,也将是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大科技驱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看,百度不断发力人工智能,既是商业价值的需求,同时也是社会价值、国家使命的要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112558
    全部文章:568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