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央行数字货币竞赛正在火热进行,全球多个国家正在积极探索

2021/4/20 15:59:00



KlipC报道:大流行加快了数字化经济,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持续火热,各国央行对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60多个国家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


据国际清算银行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国家的央行至少都对数字货币做了一些工作。其中,大约60%的央行正在进行“概念验证”测试,不过实际上只有14%的央行已经启动了试点项目或正在开发中。


图片1.jpg


对于央行意图发展央行数字货币,KlipC的Andi Duan解释了以下几点,他表示:“第一是货币主权问题,随着私人支付在网络上迅速发展,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对央行对货币系统的控制造成了威胁;其次是稳定性,相比之下央行数字货币由央行创造并持有,可以保证其作为交易交换媒介的可靠性;


接着他补充称:“第三是金融包容性,随着私人、狭隘的货币网络崛起,可能将部分人群(如没有银行账户的人)排除在外。但央行数字货币就像实物现金一样,可以广泛使用,甚至可以在金融包容性方面做得更好。”


图片2.jpg 


此外KlipC调查发现:在各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成熟度排行榜中,巴哈马群岛位居榜首,柬埔寨紧随其后。


就在本周一英国财政大臣Rishi Sunak正式宣布与英国央行共同成立特别工作组,协作研究推出英国版官方数字货币的事宜,随后他在在社交媒体转发并开玩笑地将英国央行稳定币称为“英国币”(Britcoin),取得是比特币(Bitcoin)的谐音。


不过,对于备受官方青睐的央行数字货币,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它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不过,摩根士丹利也提到,央行推行央行数字货币,商业银行或将面临一定的脱媒风险。


他们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基础设施将使全新的非银实体更容易进入支付领域,加速向数字支付的转型,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竞争压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