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2021/4/19 22:36:00

说起2020年资本市场最大的事件,瑞幸的财务造假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后瑞幸退市引发了一系列的市场波动与纷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觉得已经退市的瑞幸肯定要凉了吧,然而让人意外的是瑞幸不仅没有彻底偃旗息鼓反而在市场的波动之中逐渐活了过来,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颓废期之后瑞幸似乎又开始兴起了,特别是最近瑞幸还获得了2.5亿美元的融资,瑞幸是怎么做到的?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一、瑞幸重获2.5亿美元融资?

根据瑞恩资本的消息,4月15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总额2.5亿美元的一项新的融资协议。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通过增持股份,大钲资本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持股将上升为17.2%,投票权增至45.2%。截至发稿,还在粉单市场挂牌的瑞幸的市值为25.55亿美元。

这笔融资在一个月前曾有过预告。3月16日,瑞幸宣布已与重要债权人达成重组支持,这将成为瑞幸重组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当夜,瑞幸咖啡粉单市场股价收于8.72美元,大涨49.32%。瑞幸咖啡计划用这笔投资的净收益推动公司拟议的离岸重组,并履行近期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和解协议中的义务。瑞幸表示,“这笔投资交易有助于公司继续执行业务计划,专注于发展咖啡业务,实现长期增长目标。”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拿到融资之后的瑞幸可没有闲着,根据新京报的报道4月18日,瑞幸咖啡首家烘焙基地在福建正式投产。据瑞幸方面介绍,该基地配备全套进口设备,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全产线自动化的智慧型生产基地。瑞幸咖啡烘焙基地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总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咖啡豆年烘焙产能1.5万吨。配置意大利Brambati、Goglio、Rama等全套进口设备,可实现从生豆处理、烘焙、包装、码垛到仓储的全自动化生产。

除自建烘焙基地外,瑞幸咖啡同时利用自有咖啡供应链体系,采购全球的高品质咖啡豆,包括来自于中国云南的精品咖啡豆,实现优质生豆+高效供应链+独特烘焙生产处理方式+优质终端服务的全产业链升级。

上游财经也发布消息表示,早在去年,瑞幸咖啡已经释放出了一些向好的迹象。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在运营端,去年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同比增长18.1%、49.9%和35.8%。截至2020年底,瑞幸门店总数近4800家,全年共上新77款现制饮品,现制饮品总销量超过3亿杯。此外,瑞幸咖啡近期还宣布恢复了无人咖啡机业务招商业务,自春季新品上线后,更请来了新的明星代言人,试图刷新品牌形象。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二、爆雷还能复活瑞幸怎么做到的?

说实在看到瑞幸这一系列的操作,很多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瑞幸这简直是奇迹,一家因为财务造假被退市的公司不说彻底破产倒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逐渐沉沦,而瑞幸却走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发展曲线,甚至仅仅是短暂的下挫之后反而触底反弹了,瑞幸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首先,财务造假的确是问题但却不是经营问题。我们之前其实反复聊过这个问题,瑞幸的财务造假问题我们不必讳言,这是瑞幸最大问题所在,回顾瑞幸的一整个发展历程,用不到1年的时间成为了全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并且在一众互联网咖啡折戟沉沙之后成为了最终的幸存者。而仅仅用了18个月就在互联网的惊叹声中走向了美股,成为了中国上市最快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然而也是1年不到的时间,瑞幸因财务造假被曝出,48天之后就直接退市,这几乎就是瑞幸的前半生。我们不知道瑞幸之前的故事中从幸存到上市有多少是因为财务造假所带来的,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瑞幸财务的问题却不能掩盖其还是中国市场第二大的咖啡品牌,虽然造假之后有一堆人却挤兑怕自己买的打折券不能用了,但是最终瑞幸还是活了下来,只能说瑞幸财务造假的另一面其咖啡的经营基本面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大量的用户依然在使用,这就是瑞幸咖啡能够活下来的市场基础。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其次,咖啡市场的蓬勃生机给瑞幸带来了希望。据前瞻研究院统计,从2013年到2023年,预计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将上涨238%。相比新茶饮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咖啡市场也被业内认为仍然有较大增长空间。另有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量在以每年15%-20%的幅度快速增长中,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高速发展的咖啡市场给瑞幸的生存带来了可能性,从整体市场的角度来说,雀巢等速溶咖啡占据了10元以下的市场,便利店、快餐店咖啡占据了10-20元的江湖,星巴克在30元以上的市场雄踞,而瑞幸所在的20-30元的市场则相对空白,瑞幸可谓是在这个垂直赛道上遥遥领先,对于很多咖啡消费者来说,瑞幸是一种不差于星巴克,但是性价比又很高的咖啡选择,每天一杯咖啡几乎成为了不少都市白领的生活习惯。根据德勤的预测,目前中国咖啡消费者主要以年龄在20-40岁间的一线城市白领为主,大多为本科以上学历,拥有较高的收入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这个人群规模的扩大,实际上瑞幸很有可能还会拥有更多的市场潜在用户,这些用户都能够给瑞幸带来可能性。

瑞幸不仅没死还获2.5亿美元融资,市值还剩26亿的瑞幸怎么活了?


第三,瑞幸的遗产和优势的有机结合。无论大家承不承认,瑞幸之前的高速扩张无论有多少造假成分在其中,瑞幸都已经成为中国咖啡产业最知名的咖啡品牌,对于瑞幸来说这份品牌影响力是多少企业用尽几十年时间难以造就的,而且瑞幸形成了一大批互联网的忠实用户,对于这些用户来说你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又没有在中国市场上欺骗用户,瑞幸的每一杯咖啡的的确确是便宜而且好喝的,这就足够了,品牌影响力和用户忠诚度共同构成了前瑞幸时代最值钱的遗产。与此同时,我们之前反复说过,相比于小黄车那种重资产的运营模式,瑞幸的运营模式真是轻资产模式,仅仅是瑞幸的价位低于星巴克但是相比于其他的咖啡企业,瑞幸也都是处于价格高位状态,这个高位状态给瑞幸带来了足够丰厚的利润水平,其实仔细算算就知道一杯咖啡的价格中真正的咖啡成本是很低的,足够的利润率和轻资产的运营方式让瑞幸能够有效地在烧钱之后缓过神来。这几个优势叠加在一起,让瑞幸成为了造假退市却还能存活的一个特殊案例。

瑞幸如今来看至少还是活下来了,只是能否再梅开二度这就要看瑞幸经营管理层的水平了,能否摆脱之前的阴影才是瑞幸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38612
    全部文章:663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