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盲盒、潮鞋尚未冷!「7万一张画」的设圈又来收割Z世代?

2021/4/9 10:23:00

产业作者|许雄俊

编辑 |谭松

来源|一鸣网

近日,一位13岁未成年女孩花70万元约稿的事情上了热搜。大概情况是是一个网名为“芙芙”的未成年女孩在半年内花了她妈妈70万来约稿,其中最贵的一张甚至达到7万元。

被家长发现后,该女孩家长向画师们追讨金额,传闻有部分画师并不愿意退款,家长表示要去实名举报, 扬言花七百万把这个圈子扬了。

随后 ,ID名为“白琴”在微博上回应道,表示自己在接稿的时候并不知道对方是未成年,经过双方沟通,已退还了7万元中的6万元,自己也有纳税。之后,该博主还在留言中补充道,称联系了自己认识的设圈画师,总金额并没有达到70万元。 

未成年,叠加70万巨款,迅速将“圈地自萌”的小众圈子设圈推向风口浪尖。在 各界热议背后,其核心消费群体的低龄属性,叠加拍卖等金融属性, 设圈未来会不会如同盲盒、炒鞋一样成为新的消费风口,也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

乱象频出,圈不成圈

设圈也不是第一次闹出事情了,去年的时候,也曝出过有一个社圈的高中生画师在自己的QQ空间里拍卖约稿,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最后遇到了"富婆"(愿意大价格卖人设的人), 拍到了一张画32万的惊人价格。

除了严重溢价以外,设圈内的抄袭现象也是层出不穷,被不少人所指责

据相关人士透露, 所谓的设圈,就是由一些未成年群体聚在一起买卖画图的一个圈子。除了直接约稿以外,也有设圈画师会创作人设,并以拍卖等形式进行出售,往往还是在QQ群这样的不正式场景下进行私下交易。 

对于未成年买方来说,冲动消费、没有社会经历,容易被消费误导,在审美方面,无法分辨人体崩坏、技法、透视、色彩等问题。

这次事件,该家长的谈吐和孩子平常的教育自然也有一定的问题。不过, 根据相关法律人士表示,13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民事行为必须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同意,这类人只可以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行为。所以,退还金额是理所当然的。 

同时, 借助这次事件,反映出来的设圈问题可是一点都不少:严重溢价、缺少监管、劳务合同、交易主体、交易保证、年龄限制、发票报税……

一个真敢买,一个真敢卖

关于未成年人网络消费这一点,最近几年,在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领域,“熊孩子”大额充值打赏的事件层出不穷。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限制未成年的网络消费。

政策那一块的细节上来了,家长一方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现在的小孩动不动拿到数千上万的零花钱,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接触互联网时间长,同时还缺少正确引导。 未成年阶段的小孩尚未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缺少赚钱能力,但是却有强烈的攀比心理。

回到设圈这个话题上来,就设圈内的画师而言,也是难辞其咎的

说句不好听的,敢接7万的单子还是得掂量掂量自己的水平的。 结合设圈的其他溢价案例,该圈内的一些画师对自己的水平没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

以这张7万的图为例,典型的元素堆积,就一个少女直愣愣地站在那里。对ACG制作有一定了解的观众都清楚,正常的人设图至少包含全套多角度、表情、服饰、配饰、装备等细节,再加上角色人设资料、性格设定、个人经历等细节,这一套下来才称得上人设。

据相关人士透露,别说7万人民币,降一半都够去约稿p站那边找深崎暮人、藤原这样的顶级画师了,就算是买家方报的价格+买断+加急,敢接7万的单子未免太高估自己了。

而且, 7万这样的大单子,只凭网上信息来判断,没有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订立劳务合同,签劳务合同是可以要求双方出示身份证,怕网图的话也可以让对方传真人持身份证的视频,既然已经出社会了,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整个交易流程的粗糙级别可以说是难以置信的级别,在可信度上也有问题。 

要是明知道对面是没有形成明确价值观的未成年,却继续用人设图进行交易的,性质就更恶劣了。而且, 没有签合同的话,到底有没有纳税也不清楚,至少也该出示完税证明吧。

没有法律合同保护的赚钱方式,承担被找回的风险也是理所当然的。

设圈的部分粉丝和画师喜欢用“自愿交易,自由定价”来包装交易行为。但实际上,设圈内的很多画作质量堪忧,一眼看上去就是各种华而不实的元素的疯狂堆叠,也就吸引一下未成年人,对具备一定审美能力的成年人来说缺少信服力。作为交易主体,溢价严重。

虽说那位ID为“白琴”的画师说是买断的。但是 设圈内一些画不买断、不商用、还不能发在公开平台的规矩在设圈粉丝剧集的社区论坛(如“半次元”)也有提到,这个规矩堪称“畸形”“奇葩”。

从这次的事件可以看出,更为系统的基础美术教育也是有必要的。但凡视野开阔点,接受过一定的美术教育,也能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

另外,隔着屏幕的私人约稿也没法得知对方的个人信息,没有劳务合同,缺少法律保护,也没有确切的交易保证。从法律角度来说, 设圈内“偷税漏税”的私人交易行为也值得税务稽查关注一下。

下次爆发时,会出现在设圈的“得物”上吗?

过于畸形化的圈子没有存在的必要,需要严厉整顿。

以最近的事件为参考,在严重溢价这一点上, 这次设圈的事情其实跟之前的“天价球鞋”也有些相似之处,如一些玩(卖)球鞋的也喜欢说“自愿交易,自由定价”。 

天价球鞋这一畸形的“炒鞋”可以通过平台来整顿,但私人约稿、QQ群拍卖等形式为主的交易基本是在水面以下,整治管控起来不好办

要知道“球鞋文化”也兴起很多年了,拿最近几年的案例来说,就有AJ、阿迪达斯椰子、匡威1970s、英产美产新百伦等一大堆溢价球鞋的典型案例,但是事情没闹得像这次李宁那么严重,更多还是装备圈的小众爱好。

而这次“天价球鞋”事件被曝光,一方面也有BCI抵制新疆棉、更多人关注国货的客观原因,但是 这种畸形文化的亮相在大众面前也跟国货产品的推广、交易平台上的“明码标价”有一脱不开的关系,也就是所谓的“资本的力量”了。 

“资本的力量”这一因素放在“设圈”也是一样的道理,之前设圈的丑事也不少,但是真正意义的出圈,这次还是第一次,在这次事件的相关讨论下,有不少二次元群众也不知道“设圈”这一存在。虽然姑且也可以说是二次元风格的插图,但是对主流二次元群众来说并不熟悉,终归是一小波人的「圈地自萌」。

很明显,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关注设圈这个话题?导火索不还是因为“未成年”“70万”这几个关键词嘛。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新的东西开始冒头,这次“设圈”出圈后,估计又会有更多的利益掺杂进这个圈子里吧。下次又闹出事情的时候时,会出现在设圈的“得物”上吗?

商业平台的出现有利也有弊:

  • 往好的方面想, 平台可以严加管控的话,通过明确的年龄限制(手持身份证拍照验证之类的)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数量,通过具备多元化审美意识的审核人员限制不入流的画师水平和数量,通过明确的劳务合同或是协议、交易保证,也能减少严重溢价、交易风险以及偷税漏税的可能性。

参考前俩天得物下架天价球鞋、封禁账号的整顿行为,虽然谈不上治本的程度,但要是以后“设圈”这玩意真集中在哪个平台上,下次出问题的时候,至少能管一管,该怎么整治能稍微清晰一些。

  • 至于弊端嘛, 考虑到较高的准入门槛会导致新用户和流量缺失,限制措施的严格程度是个挺大的问题,准入门槛宽松的话就只是在助长设圈的不良风气了。

有些东西,适合「圈地自萌」。有些东西,该放在太阳底下晒一晒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