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惊现涉黄服务!饿了么是否存在监管缺位问题?

2021/4/6 1:38:00

外卖平台的存在,关系到数以亿计人的肚子。按照常理来说,应该是数钱数到手抽筋,但外卖平台近来却有不少烦心事。骑手代买调包6道菜,引出一条灰色产业链;精神病患者点了4万余元订单,让人质疑外卖平台未能鉴别不合常理的订单;外卖平台布置高额任务却疑似变相降低加班奖励,因为骑手难以完成……

种种乱象,在让大众质疑外卖平台是否只会“坐地收钱”,却没有尽好监管的职责。而在近日,身为外卖平台巨头之一的饿了么惊现涉黄服务,更是引发热议。涉黄服务竟然在外卖平台上死灰复燃,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又在真实上演。这是否意味着饿了么在监管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呢?

死灰复燃!涉黄服务浮于水面

此前听到涉黄服务大面积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还是在“千团大战”时期。不少打着按摩旗号的涉黄服务,亮相于各个团购网站上,以此去精准招揽顾客。此外,不少社交平台也曾成为“藏污纳垢”之地。但是随着监管趋严、打击呈高压之势、算法的进步等,涉黄服务已经很少会在互联网平台上大张旗鼓出现,几近绝迹。

但没想到的是,饿了么这一外卖平台竟然成为涉黄服务的新载体!据投诉人表示,其在饿了么平台一家名为紫萱的SPA店进行了点单消费。但当他前往店铺页面宣传的地址时,却发现这家足浴店并没有开门营业。

奇怪的事情就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当拨通电话后,商家的答复只提供上门服务——这其中就有了很多猫腻。随后跟进的记者调查饿了么平台上一家名为漫斯的SPA店时,发现其在饿了么线上平台页面标注的地址,并非店铺实际的营业地址。而商家向记者解释,自己店内提供的是“涉黄服务”,这样操作会更为安全。

事情至此,已真相大白。不法商家就是借饿了么这个互联网大平台,通过复杂的联系方式来遮掩自己所提供的涉黄服务!

监管缺位,外卖平台饱受诟病

在这一事件曝光后,网友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平台会审核商家吗?怎么审核了个寂寞?通常而言,外卖平台是要对商家进行多维度审核,包括营业资质、实体门店,且要确定所经营商品及服务的品类范围等。

在外卖平台的宣传中,也一直将对商家的严格审核、保证真实性当作最大卖点之一。但事实摆在眼前:提供涉黄服务的商家根本不符合相关的审核规定。这只能说明一件事:在利益的推动下,外卖平台对商家的入驻审核管理较为松散,甚至大开方便之门。

其实,审核不严对外卖平台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今年3月18日,合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就对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分别进行立案调查。这是因为合肥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网络平台监测发现,美团、饿了么均存在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入网经营的情形。

种种迹象都表明,外卖平台的审核流程存在一定漏洞。监管缺位已是既定事实,外卖平台正饱受诟病。

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与共享打车平台类似,外卖平台都是擅长“亡羊补牢”式的补救高手。换句话说,外卖平台总是在事情发生后才进行针对性的处理。这样的行为完全是被动的,没有一点积极的自主能动性。如果用这种“抽一鞭子走一步”的心态,去应对愈发复杂的商业环境,那么外卖平台未来还会出现更多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外卖平台自主去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只有足够自律,才能真正终结种种乱象,还外卖行业一个整洁的大环境。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外卖平台的整治,让其不敢懈怠。同时,舆论的监督作用也不可或缺。消费者在遇到问题后要及时通过舆论渠道发声。这样既能解决自身的问题,又能制止乱象持续蔓延、发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