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到底是All In豪赌还是资本新故事?

2021/4/3 21:49:00

如今造车成为风口,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小米此次高调宣布造车,到底是是All In豪赌还是资本新故事?

作者 | 亦古月 来源 | 江湖老刘

3月30日,雷军发布微博宣布,小米集团将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美元。而在3月30日晚的发布会上雷军也透露了小米造车计划的细节,并表示“这是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造车这事在小米却显得“圆滑”,此前,小米总裁办副主任、原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却回应:“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造车的都是假新闻。”真的是套路满满。

小米汽车在汽车界掀起轩然大波,如果成功能否为小米扳回一城,如果不能,那造车或将成为小米的噩梦。如今造车成为风口,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小米此次高调宣布造车,到底是是All In豪赌还是资本新故事?

百亿投入,烧钱不止

据了解,在3月30日的发布会现场,雷军表示,截至2020年底小米现金流储备达1080亿元人民币,直言造车“亏得起”。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造车业内,烧钱已成为共识,百亿投入,由小米全资投入,真的够烧吗?

蔚来站在电动汽车的新风口上,蔚来汽车CEO李斌曾直言,“知道造车烧钱,但没想到这么烧钱。”蔚来披露了2020年的数据,不管是交付量还是总营收的数据都是极其亮眼,但仍处在亏损状态,在2020年第四季度就净亏损了13.89亿元,同比减少51.5%;2020年全年净亏损了52.04亿元,同比下降53.04%。

3月25日,恒大汽车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其中营业收入154.8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75%,毛利润26.95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为-76.65亿元,相比2019年亏损增加27.18亿元。具体花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累计投入已达到474亿元,是2020年全年营收的3倍多。

背上“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远赴美国造车,烧掉260亿仍不见汽车量产,换来的却是背上老赖之名。早年,特斯拉亏损最严重的时候平均每分钟要烧掉8000美元,成立至今18年,直至去年才迎来首次全年盈利。此前,2018和2019年特斯拉连续净亏损9.76亿美元、8.62亿美元。

在江湖老刘看来,小米前期投入百亿,就目前造车行业看来,百亿仍不够烧,尽管亏损是车企发展的常态,但巨额亏损并不是每个车企都能抗的住。小米是造车小白,在成长路上需要用时间去换取发展空间,造车这一路显然不是烧钱就能看到曙光,更多的是打破技术壁垒,全民造车的时代来临,小米的百亿能烧多久?

手机疲态,亟需风口

小米集团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单就从小米集团披露的数据来看,小米财报并不够理想。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704.6亿元,同比增长24.8%,每年第四季度都是小米的旺季,营收增长是常事,值得注意的是环比下滑。

小米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增长不及市场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售出42.3百万部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减少约9%,小米称这主要是由于关键元器件供应受限。据市场推测,这个关键元器件或为芯片。财报显示,季内公司营收、经调整利润分别为704.62亿元、3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36.7%,但环比分别下降2.4%、22.4%。

除了手机业务,小米一直在做新的尝试,2019年小米尝试“手机+AloT”双引擎战略。不过,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已经开始出现放缓趋势。2020年小米核心战略进一步升级为“手机xAloT”。小米IoT业务不尽人意,整体业务增速从上一季度的16.1%腰斩至8.0%,IoT未来收入堪忧。

在江湖老刘看来,从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来看,小米的手机业务也在面临“瓶颈”。财报披露的数据无一不在说明小米的大本营已经显露疲态,早先转型的IoT行业并没有为小米带来增长,小米亟需新风口带动业绩增长,全民造车端口已经打开,这也是小米选择的新风口。

群雄入局,战火纷飞

据悉,2020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环比增长17.3%和22%,同比增长55.7%和49.5%。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累积增长7.5%和10.9%。

新能源汽车一片蓝海,前景被大佬们看好,资本为新能源汽车狂欢,科技公司纷纷下场进军造车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默默耕耘了8年,直到今年1月份才正式宣布与吉利合作造车,百度手握1944条领先专利。

就连苹果厂商富士康也加入新能源赛道,试图抢占先机。它先是以最低的成本抄底拜腾,试图通过其积累更多制造经验,而后携手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想要实现自己的造车梦。小米也在3月30日正式宣布造车。

在江湖老刘看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风口,全民造车的时代已经来临。造车大战中,烧钱是显著特点,赛道中不乏各行各业的巨头,这一场厮杀又将鹿死谁手?小米尽管在家具智能方面有自己的生态链,汽车市场与智能家居有着天壤之别,不禁让人怀疑,毫无经验的小米压上全部身家真的是为了造车还是为了讲资本新故事?时间会给我们带来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