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坚持16年以旧换新,苏宁易购为何死磕这门"小生意"

2021/4/1 23:48:00

16年很短,但足够让少年有担当。

16年很长,这件事苏宁不曾断。

又是一个春天,无数3C与家电产品,通过“以旧换新”在苏宁易购实现了“复活”。

早在2005年,苏宁就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至今已经有16年的时间。16年的坚持,一定是看见与收获了不一样的东西,时间里面藏着企业的骨气。

日前,有网友用同一款手机在三家电商平台进行以旧换新体验对比,结果从估价、服务速度、补贴力度等多维角度,苏宁易购更具吸引力。

此事从侧面印证了苏宁易购在“以旧换新”上的坚持投入与决心。与现在流行的“大商业题材”比如造车、造芯片等相比起来,以旧换新是一门“小生意”,但苏宁没有舍弃这门小生意,反而继续发力投入。

3月30日,“向新力——2021苏宁易购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一方面表明了继续坚持这一领域,另一方面明确提出这是面对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和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

发布会现场,来自新华社、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重要机构以及中国家电研究院、北京市消协的领导、研究员与苏宁易购的有关负责人展开了对话。苹果、华为、海尔等数十家行业头部品牌也作为苏宁合作商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场面不小,但大家说得事情却并不大,就是“以旧换新”这个看上去很小的事情。

1

世间没有小生意

仔细盘点一下,就会发现苏宁易购好像真的非常乐于在“小生意”上坚持深耕。他们最早是开电器店,后来规模壮大,电商转型,外界以为“万店计划”是一种很高调的战略布局,但实际上一样还是“小生意”,社区、村镇、小店,无一不是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角落,而且渗透率极高,在你意想不到的角落里也极有可能遇见苏宁。

以旧换新也是同样的逻辑。尤其是随着5G时代到来,大批硬件会进入闲置、更新阶段,这意味着硬件赛道里的二手货源会爆发涌现,这种时刻,盘活旧货,资源再利用避免浪费的同时助力消费者消费升级,就不再是“小生意”,而是很重要的商业布局。

此次以旧换新战略升级集中呈现了苏宁易购的坚定思路,意义深远。每一个看似朴实无华的小生意背后,都是企业对商业与社会的双重追求与担当。

瞭望智库《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年度调研报告》指出,通过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的协同发力,能够共同促进新一轮家电消费升级,共创家电业绿色循环经济体系。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表示,中国家电经历了从短缺到过剩、从单一到丰富、从规模到质量以及从制造到创新制造的发展阶段。而供给侧则需要消费给力,从消费端以旧换新,要“腾笼换鸟”为功能创意家电、时尚生活家电、智能健康家电、艺术设计家电创造市场空间。苏宁在这中间则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服务制造厂商,助力供给侧创新。

苏宁在以旧换新这一细分领域的做法确实得到了各界首肯。2021年315期间,苏宁升级家电3C以旧换新服务体验,推出了包括“家电家装免费拖旧送新”、“差价付款”、“手机一站式换新”等服务。

表演艺术家们说世上没有小角色。同样的道理放在企业服务上也适用,世上没有小生意,以旧换新的服务也创新,服务也有“黑科技”。

本次发布会现场打破了以旧换新只可同品类换新的壁垒。从电脑只能换电脑,手机只能换手机,升级到手机可以换电脑,冰箱可以换洗衣机。跨品类以旧换新,这一服务打破了原先同品类换新的界限,为行业首创。

与此同时,苏宁以旧换新已经双线打通:“双线服务、本地履约”,上门换新最快1小时上门,到店换新最快1小时完成服务。目前,苏宁以旧换新业务已经有700多家本地化合作伙伴,7270名平台认证工程师,覆盖2942个区县。

苏宁拥有全场景优势,线上苏宁易购APP、苏宁易购小程序、苏宁易购PC端以及线下苏宁易购云店、零售云、苏宁帮客都可承接以旧换新,实现在线、到店和到家服务。

这些都非一日之功,而是在过去16年坚持创新的结果。

2

助力中国,为消费加油

放在更高层面,以旧换新战略升级也是对于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国家号召的一种积极响应。

年初12部委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国两会工作报告强调,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何为“稳定”?站在苏宁这样的平台企业视角来看,包括三个方面:第一,通过创新的商业手段拉动消费活力。第二,扎扎实实进行业务布局,坚定投入,以产业视野助力全社会走向新的消费格局。第三,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提振消费市场的号召,结合企业情况做出战略升级。

《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年度调研报告》认为,以旧换新2.0时代,政府牵头、企业自发的范式已很显著。在政策的促进下,家电渠道及品牌厂商均积极参与到以旧换新活动中,相继推出以旧换新福利及补贴活动,抢先布局家电市场。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表示:“作为率先拥抱新型消费的渠道商之一,苏宁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此次产品升级,苏宁推出两项重磅福利:一是家电保养不收费。即日起,消费者可以申请家电保养服务,专业工程师免费上门检查;二是价值5亿的家电3C焕新基金正式启动,为用户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

在这个春天展望2021年的经济形势,双循环格局以及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市场依旧需要各方努力。

当然也要看到值得期待的一面。2021年,消费升级红利有望进一步释放。通过以旧换新的教育和普及,有望成为中高端家电元年。苏宁认为,通过以旧换新,腾笼换鸟,为功能创意家电、时尚生活家电、智能健康家电等创造市场空间。为此,2021年,苏宁易购上线了家电轻奢频道,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新技术、新趋势家电产品和中高端家电的需求。

苏宁易购正在用切实行动落地努力,对于有追求的企业,这种时刻更需要的是行动而非口号与概念,苏宁已经开始行动,而这种行动并不陌生,他们已经坚持了16年,未来将一如既往坚持下去。

换新,换的是新产品,更是新的生活,新的希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43139
    全部文章:87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