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受尊敬的香港富豪,打脸李嘉诚,造福子孙宁舍千亿身家

2021/4/1 15:05:00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一代“基建大王”胡应湘是香港著名爱国富商,他曾投500亿在珠三角架桥建路,更是港珠澳大桥首倡者,他捐给国家的项目不在少数,秉持利国利民优先的原则做人做事,宁可少赚千亿,绝不抢风口热钱!


不过,盛名之下,围绕胡应湘的争议也从未停歇,譬如为何给美国捐7个亿,给中国只捐2个亿?又如多次炮轰李嘉诚,真的只是为大局着想,没有私心?再如,为何泰国投资会折戟沉沙?

而伴随胡应湘最新大计划的曝光,这些谜题的真相眼看就要浮出水面


01,花都乡贤:基建巨子!


1935年,胡应湘生于香港一个富硕家庭,祖籍广州花都,父亲胡忠是有名的“的士之王”,后来在香港地产最狂热的时候在铜锣湾大买地皮做房产生意,赚得盆满钵满。


1958年,胡应湘从普林斯顿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但他并没有回家族企业上班,而是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从事建筑设计工程师的工作。几年后,愣是靠自己闯出了一番名气。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1969年,胡应湘创立合和实业,此后业务风生水起,1972年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胡应湘明确了合和的主业务条线,主攻大基建。并且,在香港彻底站稳脚跟后,还开启了北上投资征途:


打造“亚洲之巅”


1980年建成于香港湾仔的合和中心,不仅是当年全香港最高的摩天大楼,还是八九十年代的亚洲之巅,至今仍是著名的打卡景点。楼高66层,极具设计美感与特色。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兴建中国大酒店


80年代开始,胡应湘嗅到了商机,遂决定北上投资,第一个大手笔项目便是广州中国大酒店,作为当时广州最好的酒店,于1984年开业,成了中国五星级酒店的标杆,并且还荣获了建设部最佳设计奖和国家建筑二等奖。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大酒店项目收回投资开发成本后,胡应湘果断地把酒店经营权交给了

广州政府。


“广深高速之父”


1981年,胡应湘向国家提出兴建广深高速的意向,并签订《合作兴建广州、深圳、拱北(广深拱)高速公路意愿书》,1984年,项目才正式获批拍板开工,历时十年多,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1997年,全长122.8公里、总投资122亿,来回六车道,连接广东省最重要的两大都市广州和深圳的要道—广深高速全线落成,也标志着中国内地第一条高速公路完工,而高规格的广深高速也成了广东省的经济大动脉,带领全省腾飞,此一战,胡应湘,名动全国。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亚洲电王”


1986年,胡应湘马不停蹄地开始动工兴建沙角电厂(分B厂和C厂两座电厂),其中沙角B厂还创造了22个月实现组网发电的世界纪录,于1988年正式投入使用,同年,在全球108个优秀工程项目的激烈角逐中,沙角电厂独家获得了英国建筑业协会“1988年全英联邦最佳土木工程奖”。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据公开资料,该电厂10年间为广东省创造了4000多亿的产值,贡献巨大。B厂运行时,胡应湘又砸下了155亿巨资建成了沙角C电厂,C厂于1996年正式完工,其268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已与当时中国最大的水利发电厂葛洲坝电厂旗鼓相当。


至此,发电狂人继续一路狂奔,2005年,胡应湘与深圳能源集团谈成合作,成功拿下总装机120万千瓦的河源电厂项目,随后,又在广东阳江兴建新型试验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并积极研发布署更大的机组。


彼时的胡应湘早已经获得了中国电王的称号,连周边国家都开始向胡应湘抛橄榄枝,力邀他去落地办电厂,早在1986年,沙角电厂B厂尚未完工之时,菲律宾就开始找胡应湘商洽合作,最后胡应湘分别在1991年和1993年在菲律宾投产。成功缓解了菲律宾电荒,至此,“中国电王”成功晋级“亚洲电王”。


“虎门大桥之父”


代表了20世纪中国建桥最高成就的虎门大桥,于1992年开工,1997年建成通成,1999年正式完成竣工验收,虎门大桥对广东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而这一中国基建史上里程牌的建筑背后的最大功臣便是胡应湘。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为支持内地经济发展,胡应湘一早提出建设虎门大桥的想法,并且带头筹集资金,克服重重工程难题,最终才让这座划时代的建筑落成,另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大桥建成通车后,胡应湘放弃了日进斗金的机会,又一次,在仅仅拿回成本之后,就把这座大桥控制权交给了地方政府。


除了这些名震海内外的重磅基建项目,胡应湘还先后兴建了全长102.4公里的顺德四路八桥,全长31.5公里的105国道顺德段,全长38公里的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全程14.7公里的广珠西线……甚至还兴建了深圳火车站联检大楼和皇岗口岸边检站。


以上的这些大项目,绝大多都是推进难度重重,技术挑战极大,不可控风险极高,可最后都在胡应湘的坚韧坚守下做成了,实属不易!此外,商人赚钱天经地义,可胡应湘却仅仅是收回成本后,就把这些大项目悉数捐给了国家。


而且,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大、周期长、回本慢,与火热的房地产项目相比,赚钱的差距天壤之别。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几乎同时起步的胡应湘和李嘉诚,经过十几载光阴浮沉后,财富的巨大变化了。


02,宁舍千亿,不炒房子!


从昔日财富超李嘉诚一条街,到如今身价不足李嘉诚1/20,胡应湘失去了千亿财富,但却赢得了亿万华人的尊敬与掌声,我想,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与社会美誉度,怕是100个福布斯排行榜也比不了的吧?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同为知名香港巨富,李嘉诚走得是精致利己主义的逐利路线,而且选择的投资项目,基本是赚快钱的房地产为主。胡应湘则走得是重剑无锋的利国利民路线——修路架桥发电…。


这些长线投资项目,功利主义角度看,远不如抢风口赚快钱来得实惠,但如果眼光放长远,从项目的综合社会价值角度来评判,没有这些路桥电等基础设施,其余第三产业也就如空中楼阁和无本之木,无法获得养分与能量,正是这些基建实业的支撑,才促成了整个社会经济大动脉的正向循环。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胡应湘的投资天赋与个人能力是绝不亚于李嘉诚的,只是价值追求上的差异让这两位最后走向了两条发展轨迹,胡应湘的格局,李嘉诚学不来,李嘉诚的利己,胡应湘也做不到。


例如,当年参与珠三角投资的并不仅仅只有胡应湘,也包括李嘉诚,其中代表性建筑便是梧桐山遂道,该遂道是1985年李嘉诚投资与深圳市政府合建,当时合同约定在协商年限到期后,项目归还给政府。后来项目5年就回了本,深圳市政府打算促进周边地区物流发展,将该隧道免费开放,但李嘉诚一口拒绝,后来市政府准备作价9亿回购隧道,李嘉诚却坐地起价,不停涨价……


所以,我们也就能明白了为何李嘉诚后来在财富上远远超过胡应湘了,李嘉诚把自己定义为彻头彻尾的商人,而胡应湘则更看重家国情怀,除了这些年捐了无数的项目给到国家,还累计捐了超过2.1亿的钱物给到内地。


更令人感动的是,胡应湘为了让港珠澳实现经济共荣,早在30多年前,就首开先河提出建设港珠澳大桥的想法,不过由于建大桥会动了部分香港富商的奶酪,胡应湘刚提出构想,便遭到了以李嘉诚为首的富豪天团的强烈反对。


彼时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某种程度上就是李嘉诚财富帝国的印钞机,香港当时一共只有21个集装箱码头,李嘉诚一人包揽了其中13个。而如果港珠澳大桥一旦建成,势必直接影响到李嘉诚的内地码头运输生意,这是逐利的李嘉诚万万不能忍的。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不过,这丝毫动摇不了,胡应湘推动港珠澳大桥项目落成的决心,其后的几十年,他尽了一切努力,游说各方势力,最终才迎来了曙光,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广阔无垠的伶仃洋,从此天堑变通途。这一天,距离胡应湘首次提出建桥构想,已过去了35年。


尽管这座大桥最终并不是由胡应湘承建,但它的建成,绝对少不了这三十多年来,胡应湘的良苦建言与努力促成。而港珠澳大桥的落成,更是代表了一座历史与经济双重意义的重大工程的峻工,利在当代,功德千秋。

至此,关于胡应湘的争议基本也都有了合理解释,捐7亿给美国,实际上捐给了他的母校普林斯顿大学,而捐给中国的现金虽然是2.1亿左右(截至目前),但算上他捐给国家的那些项目,早已远超7亿的价值。


而炮轰李嘉诚的原因更是一目了然,港珠澳大桥动了李嘉诚的蛋糕,所以遭到李嘉诚的强烈反对,李嘉诚甚至不讲究地指使记者嘲讽胡应湘,胡老这才炮轰他的,而在泰国的投资失利,主要原因是水土不服,也侧面说明,中国内地良好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机遇,这里才是巨富们的投资天堂。


03,格局逆袭,淡泊名利!


就是这样一个集天赋与家国情怀于一身的爱国富商,在为内地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还为所有超级富豪进阶打了个样。逐名者,难成大气,唯利是图者,也难造富子孙,唯有真正的大格局与长远眼光,才能跳脱出财富的枷锁,实现理想与抱负,才配为后人所景仰。

强过李嘉诚!香港“基建之王”宁可少赚千亿,也要造福子孙


最新消息,近90高龄的胡应湘为了让房价平稳,为了缓和置业难题,又在积极推动明日大屿填海项目的落地。从当年的“愚公移山”到如今的“精卫填海”,自始至终都没改变的是,胡应湘的家国情怀。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胡老值得尊敬!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家族企业杂志、全球客家名人堂、观点地产网、周董看世界等报道,图片源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